Translate

知足常樂,凡事感恩;難得糊塗,樂在其中。

                                                                                                                                                    

2018年7月31日 星期二

玄米茶


「茶」的文化源遠流長,是很多民族喜歡的飲料,因此傳承下來,「茶」在各個民族和地區之間發展了自己獨有的文化,比方華人有工夫茶,東灜人有茶道,西方人則有下午茶等等。

或許不少人認為「茶」背負了很多歷史包袱,從「茶」而生的血淚史更數之不盡。不過一口茶色沉靜、芳香濃郁和味道醇厚的香茶不單人齒頰留香,更人回味無窮。正因如此,能遇上好的茶葉,然後泡一壺香茶,怎不會是人生一件樂事呢?

叮噹不曉茶藝,對茶葉認知亦不深,故此她只會按照自己的口味來選擇茶葉。茶的級別和質量並不是叮噹主要考量的事情,也即是說平價如茶包,貴價若頂級的茶葉對她來說,都沒有太大的分別,只要茶味合意,叮噹便會喜歡。

云云眾多茶中,叮噹偏愛綠茶,尤以東灜綠茶更是她的摯愛。東灜綠茶可分抹茶、煎茶和玄米茶等等幾大類(註),其中混合了茶粉的玄米茶除了茶色青綠誘人之外,茶裡還滿載了一股濃濃的糙米風香,叫人心曠神怡,愛不釋手。

 
混合了茶粉的玄米茶
 
茶色青綠誘人

玄米茶的製作方式是先用大火炒過糙米,然後添加綠茶葉而成。泡茶過程中產生的特殊米香和甘甜氣味常給人們帶來很多樂趣。此外含豐富維他命B群和維他命E的玄米茶,更是絕佳的「茶」飲料,對身體很有益處,多喝也無妨。


註:
碾茶–經石臼研磨後成為抹茶,時為日本乃至於全世界最好的茶
玉露–與茶一樣經過特殊被覆栽培,具有特殊營養成分和風味,是頂級的綠茶
煎茶–煎茶是一種加工綠茶,先經燻蒸,然後將茶葉揉捻成為卷狀,再經過焙乾製成
玄米茶大火炒過糙米,然後添加綠茶葉而成
番茶–質量沒那麼好的夏茶或秋茶,生長比較次等的部份,如老葉或莖,或是製作煎茶篩選出來的次級品,經過蒸汽殺青,再在陽光下曬乾或者是用大火在鐵板上翻炒烘乾而成


茶的小資料:

「茶」是指利用茶樹的葉子加工製成的飲料,茶主要烹成茶湯飲用,亦可加入食物中調味,且具有藥用價值。茶可按製作工序而分成六大類,分別是綠茶、白茶、黃茶、青茶、紅茶和黑茶。此外,茶樹多以梯田耕種,並在世界各國廣泛種植。目前生產茶葉的國家有中國、印度、肯尼亞和斯里蘭卡等等。

現今普遍認為茶樹起源於中國大陸的雲南和四川一帶。早於公元前三世紀已出現與茶葉相關的記載。「荼」一字是「茶」的早期寫法,當時「荼」是代表草藥或滋養品。「荼」一字最早的書面記載是西漢王褒的《童約》,內中提及「武都買荼」和「烹荼盡具」。還有顧炎武《日知錄》卷十考中記載了秦人取蜀後,方將飲茶文化帶入中原,可惜關於蜀人的飲茶習慣已無從稽考了。

有說蜀西南人稱茶為「蔎」,不過在中唐時期,著名的茶學家陸羽將「荼」字少寫一筆成「茶」,自此「茶」代表茶葉製成的飲料,沿用至今。近年台灣流行「茗茶」一詞,形容品嚐茶葉飲料。

「茶」從中國唐朝興盛,並且傳播到周邊地區,如日本和朝鮮等地。透過茶馬古道的發展,茶被傳入藏區,因而形成十一世紀跨越青藏高原的貿易路線。十七世紀茶葉被帶進歐洲,1662年隨著凱薩琳嫁給英國查理二世以後,王后更帶動整個英國貴族的飲茶習慣,「茶」亦傳遍世界。


  謝謝大家喜歡叮噹的小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光臨花旗小窩,謝謝你的留言賜教。
如欲以電郵查看回覆,請 √「通知我」 ,謝謝!


請尊重知識版權,嚴禁盜用。如欲引用小窩的文章和照片,務請列明出處,敬希垂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