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知足常樂,凡事感恩;難得糊塗,樂在其中。

                                                                                                                                                    

2019年1月7日 星期一

養壺樂


喝茶(註一)文化源遠流長,因此民間早已流傳不少詞語來描述這一種飲食習慣,例如喝茶又被形容為品茗、茗茶、香茗和品茶等等。其中「品茗」是文言的寫法,「茗」是茶樹的嫩芽,泛指為茶葉,「品」則有仔細品嚐味道的含意,故兩字結連在一起,有仔細品嚐茶味的意思。此外,「茗茶」在《中華詞典》中又被解作能讓人仔細品味,進入某種意境的優良茶葉製品。由此看來,喝茶是一種結合生活和享受的飲食藝術。

誠然泡一壺好茶,不單可獨樂樂,亦可與眾樂樂。獨自品茗可讓人兒沉浸在悠閒雅靜的氣氛,與三五知己一起賞茶則可天南地北,暢所欲言。故此,泡茶和喝茶均可稱為人生一大樂事。叮噹雖不喑什麼喝茶藝術,卻甚喜喝茶,家裡藏有不少茶葉,偶然興之所至,她會取來茶壺,沖泡好茶,品味人生。

談及沖泡香茶,怎能離開茶杯和茶壺不談呢?年輕時代的叮噹曾於國外修讀純藝術(Fine Art),副修陶藝(ceramic)的她特別鍾愛陶土,對陶藝製品更是愛不釋手。可惜這一門藝術需要很多設備來配合製作,不是人人可以負擔,因此在種種因由下,叮噹自畢業以後,再沒有接觸陶藝,可是愛陶情意一直沒有消減。

雖然叮噹沒有繼續製作陶品,不過退而求其次,她會購買別人的作品來解愛陶之情,其中茶杯和茶壺都是她喜歡收藏的珍品。叮噹藏有四個紫砂茶壺接近三十年,縱使藏壺時間不短,可是她一直沒有將茶壺養好,只把茶壺閒置一旁,直至新近半年,叮噹才重拾「養壺」的雅趣。

 
 

事實上,茶壺是孕育茶香的搖籃,一個好壺泡出來的香茶不單能將品茗提升更高的境界,從泡茶衍生出來的養壺也成了另一種生活情趣。茶中人能一邊賞茶,一邊賞壺更是品茗的最高享受。

有人說擁有一個好壺固然可喜,可是養壺不當的話,徒具好壺也是枉然。茶壺的保養又被稱為養壺,目的在於使其能蘊味育香,煥發體純樸的潤澤。那麼一個紫砂茶壺該怎樣保養才能成為好壺呢?

坊間流行養壺的方法眾說紛紜,不過叮噹認為首要條件是小心使用茶壺,一旦茶壺形狀不保,其他也不必說了,其次就是養壺的方法。養壺也是藏壺的過程,需要耐心和時間的保養,方能釋放茶壺的光澤,使得成為一個好壺。養壺的過程除了能使紫砂茶壺光亮潤麗之外,更因紫砂本身具有吸附茶質的特性,因此一個保養得宜的紫砂茶壺是能夠產生「助茶(註二)」的功效。

 
 
叮噹珍藏的紫砂茶壺

叮噹試著綜合網上資料所得,將養壺的方法茲列如下:

(一)熱水沖淋:泡茶之前,宜先用熱水沖淋茶壺內外,沖淋熱水兼備去霉、消毒與暖壺三種功效

(二)一壺一茶:由於紫砂有吸水性,能長久吸附茶質,有助茶的功能,故忌諱一壺多茶,可以的話,一個茶壺只泡一種茶葉

(三)擦拭壺體:泡茶時,因水溫極高,茶壺的毛細孔會略微擴張,水氣會呈現在茶壺表面。此時,可用一條乾凈的棉布,分別在第一泡、第二泡……如此類推的泡浸相隔時間中,將整個壺體的水漬拭遍乾凈,使茶壺「品相」變得亮潤

(四)忌浸沸水:養壺大忌是將茶壺浸在沸水中,若因保溫功效而在茶盤內注入沸水,非但對養壺無正面效果,反而會令壺體留下不均勻的色澤

(五)倒掉茶渣:泡茶完畢,應倒掉壺內的茶水和茶渣,並使用熱水沖去殘留在壺裡壺外的茶水,以保持茶壺的清潔。此外,絕對不能使用任何化學清潔劑來刷洗茶壺,因為化學品不僅會將壺內已吸收的茶味洗掉,甚至會刷掉茶壺外表的光澤

(六)保持乾爽:茶壺不宜長期浸置茶水。茶壺沖淋乾淨後,應放在通風乾燥的地方,並將壺蓋打開,讓壺內不積存濕氣。如此養出來的茶壺,才能發出自然的光澤

(七)茶壺存放:不能讓茶壺接觸油污,因此避免將茶壺存放於油煙和灰塵過多的地方,以免影響壺體的潤澤。茶壺不用的時候,要用清水把壺沖洗乾淨,晾乾以後,便可妥善收存,也等於給茶壺一個「休息」機會

各式茶杯能增加品茗的樂趣

對於茶道中人,養壺絕不是品茗的目的,但一個泡養得法的茶壺,確能提升品茗的樂趣。經過長久摩挲和泡養的紫砂茶壺會變得柔和細膩,發出內斂的油亮光澤,叫人愛不釋手。相反一個不能用的紫砂茶壺,只可視作擺設而已,但是精心護養的茶壺不單有實用功能,更兼具收藏和觀賞價值。

紫砂製作的茶玩或稱茶寵

姑勿論叮噹收藏的紫砂茶壺是否貴重無價,可是從品茗衍生出來的養壺藝術早已叫她滿足不已。或許是時候泡一壺香茶,與君共樂,如何?

來來來,叮噹向各位敬茶,請大家享用香茶!


註一:
生活在香江的廣東人稱喝茶為飲茶

註二:
宜興紫砂茶壺能助茶是指茶壺的宜茶性,也正是這個特點使得宜興紫砂茶壺紅遍大江南北,成為茶人泡茶的首選。

宜興紫砂壺有着高緻密度的多孔狀結構,具有較強的吸咐力,對茶而言,可聚香不散,所以從紫砂壺沖泡出來茶特別原汁原味。此外,透氣性強的紫砂壺能讓茶葉不易霉餿變質,擁有更長久的保存時間。還有紫砂泥的優秀特性是在保溫的同時不會燙手,因此時間久了,壺體會顯現出溫潤的質感,這些獨特的宜茶性讓紫砂茶壺更具助茶的功能,是其他茶具無法比擬。



  謝謝大家喜歡叮噹的小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光臨花旗小窩,謝謝你的留言賜教。
如欲以電郵查看回覆,請 √「通知我」 ,謝謝!


請尊重知識版權,嚴禁盜用。如欲引用小窩的文章和照片,務請列明出處,敬希垂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