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知足常樂,凡事感恩;難得糊塗,樂在其中。

                                                                                                                                                    

2019年3月7日 星期四

掉失了一塊的拼圖遊戲


叮噹成長在物質生活並不富裕的年代,因此沒有太多的玩物陪伴在身邊。不過隨著香江經濟起飛,家裡對孩子的供應亦漸漸豐富起來。雖然如此,她還不像當今孩子一樣幸福能擁有太多的玩具。年紀稍長,叮噹愛上了一種智力遊戲,那就是拼圖(Jigsaw Puzzles)了。

拼圖是一種在平面空間上填充和排列的解難遊戲,要求參與者將印有局部圖案的扁平圖件進行拼砌組合,當所有圖件拼接一起,便能呈現一幅完整的圖案。一般而言,傳統的拼圖多以城堡和山巒作為主題,其他如自然風光、宏偉建築、花草植物、可愛動物、美術作品和一些爲人熟悉的圖案也是常用的拼圖素材。

誠然拼圖是一種視覺空間訓練遊戲,它需要參與者付出無比的耐性和時間來完成活動。現代人生活繁忙,漸漸對拼圖失去興趣,這也是遊戲在玩具市場中快速消失的主要因由。雖然如此,拼圖對叮噹仍存著很大的吸引力,因為拼砌過程中,大大小小的圖件從混亂至排列整齊成為圖案,這一種解難過程就是拼圖給與參與者最大的滿足感了。

   
   
500塊的小件拼圖遊戲

事實上,拼圖不是一蹴而成的遊戲,短則幾天,長要幾個星期,甚至更長的時間才能完成活動。遊戲時間越長,遇上缺失圖件的機會就越高,就像叮噹在一次拼圖的過程中,意外地掉了一塊圖件一樣,拼圖缺了一塊,失了完美的感覺。叮噹原以為這一塊圖件永不能尋回,怎料小小圖件竟然失而復得,真不可思議!

拼圖缺了一塊,失了完美的感覺
小小圖件竟能失而復得

失而復得的圖件讓叮噹看見人生雖偶有缺欠,就像拼圖掉了一塊小小圖件一樣,可以修補或尋回失落固然是好事,就是真的不能尋回,拼圖從此留下缺口,那絕不是一件壞事。君沒聽過有人形容在生命中留下一個缺口,好讓自己的福氣流出,惠澤他人嗎?有時候人生的得與失,成與敗只在於人兒自己如何詮釋,如何解讀?或許生命有了缺口才稱得上真正的人生,是吧?!

無論如何,拼圖遊戲樂趣無窮。看來是時候讓叮噹取出買來已久的拼圖遊戲,再次廢寢忘餐地投進解難的世界,享受從拼砌而來的樂趣。不知道這一次要花多少天才能完成呢?


拼圖遊戲小資料:

早期的拼圖製作是在方形的薄木板上繪製圖案,然後用線鋸將整張木板切割成各種形狀的細小圖件。正因如此,英語稱拼圖為「Jigsaw Puzzle」是因為它由線鋸(Jigsaw)切割而成,而 puzzle 則是難題或迷局的意思。

據稱倫敦的地圖繪製者和版畫家約翰 史皮爾斯布里(John Spearsbury)是第一個商品化拼圖玩具的經營者,其拼圖事業始於1760年前後。現今為了降低成本,已採用卡板紙代表木板製作拼圖,常見的平面拼圖有300塊、500塊、750塊、1000塊、1500塊和3000塊不等圖件,目前最大的商品拼圖爲36000塊圖件。此外亦有雙面拼圖和立體拼圖來增加拼砌的難度。





   謝謝大家喜歡叮噹的小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光臨花旗小窩,謝謝你的留言賜教。
如欲以電郵查看回覆,請 √「通知我」 ,謝謝!


請尊重知識版權,嚴禁盜用。如欲引用小窩的文章和照片,務請列明出處,敬希垂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