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知足常樂,凡事感恩;難得糊塗,樂在其中。

                                                                                                                                                    

2019年5月17日 星期五

心思


無可否認非常自我的嬰兒,自呱呱墜地便懂得爭取照顧者的全面關注和愛護。嬰孩一個微笑能帶給父母無限的歡欣,相反,嚎啕大哭卻讓父母擔驚受怕。天真爛漫的嬰兒雖然野蠻刁鑽,還贏得照顧者的呵護,那為什麼在現實世界裡,成人卻接受不了他人的古怪與刁難呢?

誠然人與人之間能建立美好的關係,談何容易?倘人們不會花心思來體貼別人需要的話,良好關係將難以好好建立?沒有好的人際關係,其他延伸出來的人生課題也只是一場空談。西方不少關於人力資源的硏究均指出在各項入職能力要求中,對員工擁有良好人際溝通能力的要求竟高達八成(80%),被視為工作需要的首要條件,餘下兩成(20%)才是各項專業的要求。由此看來,良好的人際關係何其重要。

「心思」一詞是指心裡所想,情緒牽動而來的非語言表達,它亦包含了思想、想法、念頭和心事等等的意思。不過叮噹對心思還有一個看法就是生命缺了心思,剩下來的不過是一個空洞身軀而已,皆因人失落了心思,那能建立美好人生呢?




事實上,每一個人能釋出的心思有所不同,既不可強求也不能勉強。雖然人人心思不儘相同,可是人們若能在日常生活和人際關係中多用心思的話,那麼世界定必更加美麗。可惜當今世態炎涼,人情淡薄,心思早被人兒丟掉路旁。家庭如是,職場如是,民生與政事更是如此。人們的心思不再看重關懷別人,只著眼自身的利益而將他人置於腦後不顧。

不少人以「各為其主」來掩飾他們麻木不仁的行為。試問一個人只關心一己之事,而對别人的事情不聞不問,又或置之不顧,那他的心思肯定投放在錯的地方。人兒只會利用強權來操控别人卻不會用心思來建立關係小則會為家庭添煩添亂,大則更會影響國家的安寧和穩定。家困國亂,最後苦了人民。

是的,人兒生存在世不能不花心思來照顧自己的需要,不過人若吝嗇一己心思,不肯體貼和關懷別人的需要 ,他的人生一定不快樂。因為心思是一個互動的遊戲,只有在你來我往的過程中才能擦出火花,然後綻放美麗的光芒。如此 ,人生怎能不用「心思」來好好經營呢?!




http://dingdongcat.blogspot.com/  謝謝大家喜歡叮噹的小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光臨花旗小窩,謝謝你的留言賜教。
如欲以電郵查看回覆,請 √「通知我」 ,謝謝!


請尊重知識版權,嚴禁盜用。如欲引用小窩的文章和照片,務請列明出處,敬希垂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