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知足常樂,凡事感恩;難得糊塗,樂在其中。

                                                                                                                                                    

2019年5月14日 星期二

盆景


不經不覺,叮噹加入種植的旅程已經九年了。雖然叮噹沒有深厚的園藝知識,亦沒有很多種植的經驗,不過在種植的過程中,她漸漸對園藝產生興趣,從種植而來的滿足和樂趣,委實難以三言兩語可言全。

近年,叮噹種植花草以外,更愛上盆景(Bonsai)之美。不過園圃出售的盆景,價錢殊不平宜。小小一株種植了幾年的小樹,動輒也要二十美元不等才有交易。然而生長十年以上的小樹,更需要付出高價才能買下。雖然如此,叮噹還是多次買來小盆景,學著人家栽種小樹。可惜種植不力,最後只能存活一盆小樹。


 
 
造型可愛的盆景
 
 
盆景配上小石和飾品
 
青綠的小樹盆景

因著園圃出售的盆景昂貴,叮噹想了一條妙計,就是在戶外拾來大樹的種子,放在盆中自行栽種盆景。去年春末初夏,叮噹以小盆分別種植了不同的種子,種子是不同品種的楓樹和櫻花樹苗等等。


不同品種的楓樹種子
 
 
 
   
 
樹苗成長了

栽種幼苗成為美麗的盆景需時,不過小樹苗已經順利過度了第一個寒冬。樹苗葉子慢慢轉紅掉下,剩下光禿禿的樹幹靜待春天重臨。今年初春來臨,小樹苗又再長出新芽,綠色葉子滿掛枝幹,很是可愛。

去年夏天成長的小樹苗
去年初秋的小樹苗
 
去年深秋,小樹苗葉子慢慢轉紅
 
 
 
深秋,小樹苗的葉子差不多全掉下
 
 
小楓樹的紅葉子
今年初春,小樹苗葉子慢慢再長出來
初春時候,部份小樹苗已長出葉子
 
 
嫩綠的葉子
不同品種的楓樹葉子形狀

叮噹不知道種植大樹的種子作為盆景能否如願以償,不過見證小小樹苗的成長,感覺有趣得很。倘叮噹照顧樹苗得力的話,或許七至十年後,陽台上可能會出現幾盆造型美觀的小樹。當然造型美麗的盆景是得來不易的成果,除了付出時間,功夫和耐性缺一不可。此外,盆景更需要栽種的人以無限的心思來塑造、修剪和美化小樹的形態。



有人以「十年樹木,百年樹人」來説明小樹成為木料是需要很長的時間,並借此比喻培養一個人才是一項不容易的工作,需要的時間更多。不知道叮噹有沒有培育小樹成木的能力、耐性和心思呢?


盆景小資料:

盆景(Bonsai)源於中國,約有一千二百多年歷史。盆景又被人們美譽為「立體的畫」和「無聲的詩」,是一種優秀的傳統藝術。盆景從中國傳至日本、越南和韓國,成為一種特别的園景藝術。

盆景經過藝術創作和園藝栽培,主要利用植物、山石、泥土和水等等材料,置在盆內佈置成為一種含有自然景觀的藝術品。盆景又善於以景舒懷和表現深遠的意境,達到縮地成寸,小中見大的藝術效果。

盆景一般有樹樁盆景和山水盆景兩大類,亦由景、盆和架三個要素所組成。三者之間相互聯繫,互相影響成為統一整體。




 謝謝大家喜歡叮噹的小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光臨花旗小窩,謝謝你的留言賜教。
如欲以電郵查看回覆,請 √「通知我」 ,謝謝!


請尊重知識版權,嚴禁盜用。如欲引用小窩的文章和照片,務請列明出處,敬希垂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