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知足常樂,凡事感恩;難得糊塗,樂在其中。

                                                                                                                                                    

2019年11月30日 星期六

浪漫的三毛


叮噹偶然在網上收聽了香江電台因三毛離世而特别製作的「三毛流浪記」粵語廣播劇。這一個向三毛致敬的廣播劇共二十集,以三毛和荷西的愛情和生活軼事為廣播劇的內容,聲音演譯將三毛和荷西的愛情故事立體地呈現在聽眾面前。

三毛原名張懋平,是寶島著名現代作家。著作豐富的三毛以文筆樸素和浪漫見稱,本該是學生最佳課外讀物,可惜叮噹一直未有拜讀三毛的作品。叮噹首次認識三毛是一位初中女同學的介紹,女同學正在迷讀三毛的著作,例如《撒哈拉的故事》、《哭泣的駱駝》……,那一年叮噹才十四歲,一個不愛閱讀的懶惰學生。

 三毛在撒哈拉

時光飛逝,叮噹再次聽到三毛的消息竟是她離世的惡耗,那一年叮噹正於袋鼠國留學。一位室友是三毛的忠心讀者,他聞得三毛死去,悲從中來,淚如雨下,並將自己困在房裡借酒消愁。過了幾個星期,他的情緒才慢慢康復過來。叮噹見證一個男兒為三毛的離世哭得死去活來,讓她對這一個傳奇作家好奇不已,可惜仍是懶惰為由,叮噹還沒有好好讀過三毛的作品。

想不到,因著這一個「三毛流浪記」粵語廣播劇,竟讓叮噹正式拜讀了一些三毛的散文,也解開了她多年來對三毛的一點好奇。叮噹在網上找來關於三毛的生平軼事,願與大家分享這一個傳奇女子的點點滴滴。

三毛自幼與父母移居寶島。初中時期的三毛和大部份女孩子一樣,數學不好,時無分數。不過後來她發現了考試的規律,原來每次的考題都是選材於課本後面的練習題。三毛掌握了這門致勝法門,她竟連考了好幾個滿分卷,因為她將所有習題的答案全部硬背下來。

不過,數學老師對三毛得到滿分持懷疑態度,甚至公然肯定她在考試作弊。三毛不能接受老師的質疑,於是數學老師在上課時,寫了幾條高於所學難度的題目考她,結果可想而知,沒對一題。三毛被數學老師言語侮辱,並用毛筆在她的眼睛周圍畫上兩個大圓圈代表零蛋。經此打擊的三毛,開始患上憂鬱症,封閉自己,不肯再上學。後經校長特許,三毛在家自修完成學業。

進入大學的三毛遇見了當時的才子梁光明,兩人遂生愛慕相戀,可惜兩人終究沒能走到一起。失去初戀的三毛,深受打擊,甚至有自殺的行為。此後,三毛遠走國外求學和流浪,足跡遍及西班牙、德國、花旗和非洲等等,期間也有曾發生幾段草草收場的愛情。

旅居德國期間,三毛在網球場上認識了一位德國教師,已到談婚論嫁的刻骨愛情卻因德國教師心臟病突發猝死而終結,這一場打擊讓三毛悲痛欲絕,無法度日。三毛決定重回撒哈拉平復心情。

三毛回到撒哈拉,重遇對她情有獨鍾的荷西。一九七三年三毛與荷西在撒哈拉的一個小鎮共結婚盟,可惜好景不常,快樂的婚姻僅僅維持了短短六年,荷西因工作意外猝然去世。丈夫突然離去的沈重打擊,三毛失去生存意志。如果不是父母在三毛身邊陪伴,她準會緊跟丈夫腳步離去。
 
 
三毛與荷西在撒哈拉的一個小鎮共結婚盟
 
 
三毛與荷西的快樂婚姻
三毛與荷西在撒哈拉生活

回到寶島,三毛因失去丈夫,精神生活一直不好。一九九一年一月四日,三毛在寶島一家醫院內,以絲襪自縊,結束了自己生命,悄然離世,享年四十八歲。

傳奇的三毛一生在經歷愛情的起起跌跌,讓她寫下不少歌頌友情和愛情的精彩文章。叮噹僅節錄一些精華文字與大家分享。一個對愛情至死不渝的三毛,其熱情與浪漫就是她最吸引讀者的獨特個性,也是叮噹欣賞三毛的地方。


「每想你一次,天上飄落一粒沙,從此形成了撒哈拉。
每想你一次,天上就掉下一滴水,於是形成了太平洋。」

「你給了我詩與遠方,失去你,我也停止流浪了。」

「如果你給我的,和你給別人的是一樣的,那我就不要了。」

「愛情如果不落到穿衣、吃飯、睡覺、數錢
這些實實在在的生活中去,是不會長久的。」

「真正的愛情,就是不緊張,
就是可以在他面前無所顧忌地打嗝、放屁、挖耳朵、流鼻涕;
真正愛你的人,就是那個你可以不洗臉、不梳頭、不化妝見到的那個人。」

「我相信,真正在乎我的人是不會被別人搶走的,
無論是友情,還是愛情。」

「可進可出,若即若離,
可愛可怨,可聚而不會散,
才是最天長地久的一種好朋友。」

「一個人至少擁有一個夢想,有一個理由去堅強。
心若沒有棲息的地方,到哪裡都是在流浪。」

「我愛哭的時候便哭,想笑的時候便笑,
只要這一切出於自然。我不求深刻,只求簡單。」

「人情冷暖正如花開花謝,不如將這種現象,
想成一種必然的季節。」

「真正的快樂,不是狂喜,亦不是苦痛,
在我很主觀的來說,它是細水長流, 碧海無波,
在芸芸眾生里做一個普通的人,享受生命一剎間的喜悅,
那麼我們即使不死,也在天堂裡了。」




三毛的小資料:

三毛(1943-1991)現代作家,原名張懋平,懋字為其族譜上的輩分排行,因懋字難寫,故更名為陳平。

浪漫的三毛

三毛祖籍浙江舟山,出生於四川重慶,後與父母一起移居台灣。三毛的作品以散文和小說為主,散文取材廣泛,充滿異國情調,文筆樸素浪漫但又獨具神韻,表達了作者熱愛人類、熱愛生命和大自然的情懷。著作有《撒哈拉的故事》、《哭泣的駱駝》、《雨季不再來》、《溫柔的夜》、《夢里花落知多少》、《背影》、《我的寶貝》等等。




 
謝謝大家喜歡叮噹的小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光臨花旗小窩,謝謝你的留言賜教。
如欲以電郵查看回覆,請 √「通知我」 ,謝謝!


請尊重知識版權,嚴禁盜用。如欲引用小窩的文章和照片,務請列明出處,敬希垂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