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知足常樂,凡事感恩;難得糊塗,樂在其中。

                                                                                                                                                    

2014年3月12日 星期三

夫婦之間的吵鬧


剛過去的週末,迎著我們的是美好的晨光。我們如常安坐窗前欣賞小樹林的景色,夫婦二人閒聊家常,分享心事,偶然我們又會與到訪小鳥打個照面說聲好。叮噹看著眼前的良晨美景和身邊相伴的佳偶,她怎能不感恩呢?

忽然室外傳來一陣吵吵鬧鬧的聲音,聲音劃破了室內的寧靜和美好。細聽下原來是住在隔壁的鄰居夫婦在爭吵。鄰居太太也真會吵架,她以嘹亮的聲音來責罵丈夫,丈夫又理直氣壯地回應。你一言,我一語,互不相讓,爭吵的內容不外是雞毛蒜皮的家庭小事而已。幸好吵鬧之聲只持續了一會便安靜下來。


丈夫和妻子原是成長於不同的家庭,因此婚姻生活就好比將兩個南轅北轍的人放在一起。夫妻二人不單需要學習尊重彼此性格上的差異,還要適應對方在生活習慣上的不相同和協調彼此之間的生活語言。婚後夫婦在愛裡成長,學習尊重和接納配偶不僅是一個口號,它更是夫婦之間畢生學習的功課。

有云「夫妻床頭打架床尾和」,寓意夫婦之間只有恩愛,沒有仇恨,就是遇上爭執,轉迅間亦能化解。事實上,世上哪有完美的婚姻?哪有不會吵鬧的夫妻呢?因此學習面對爭執和處理吵鬧後的傷害才是夫婦關係的成長階梯。

叮噹和大熊除了在國籍、語言和文化上不相同之外,夫婦二人在性格上也大不相同。大熊做事急進,叮噹則慢條斯理。叮噹是一個粗枝大葉的人,大熊卻是一個敏感細膩的人,因此兩人在生活上發生爭執和衝突都是在所難免的事情。

猶記得剛結婚的第一個年頭,夫婦二人正處於磨合階段。我們常因生活上的小事情而發生衝突,急進的大熊是「炮仗」性格,爆發起來又急又猛。叮噹的性格不剛烈,那既是優點但亦是弱處的忍耐性格讓她吞下所有吵鬧的話,結果只曉得以兩行淚光來回應丈夫。當然衝突裡只有大熊一人在咆哮,吵鬧自然很快便會過去,可是叮噹承受了那些因衝突而來的傷害絕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或許有人會認為叮噹很懦弱,沒啥性格,她在吵鬧裡一味啞忍亦非新一代女性應有的處事態度,不應予以鼓勵和支持,可是性格使然,叮噹也無法改變。不過隨著時光的流逝,叮噹和大熊彼此在愛裡學會敬重和接納,因衝突而吵鬧的日子已經少之又少了。


是的,在吵鬧的事情上,大家會各施各法來解決衝突,有人在爭吵中能取得共識,亦有人不想小事化大而主張沈默。叮噹個人認為夫婦解決問題不在乎吵鬧與否,如何處理因衝突而帶來的傷害才是重點所在。倘若二人關係時常處於不安的狀態,那麼計算和挑剔對方的事情便會沒完沒了,吵吵鬧鬧也會越來越多。

夫婦一旦生活在這一種長期鬥爭的關係下,衝突不單破壞了兩人之間的愛情,它更會窒息夫妻的感情成長。因此夫婦以吵鬧來解決問題,還是以沈默來迴避糾紛都不過是衝突的表徵而已,更重要的是要找出對方產生不安情緒的源頭。若能在源頭上予以適富的護理,夫妻因不安而產生的衝突便會不藥而癒了。

叮噹並不是專業輔導人員,也無法給予大家任何專業意見。只是在兩性相處的事情上,她倒是累積了一點點的經驗可以與人分享。個別的例子,還請當事人尋求專業人士協助好了,切勿畏疾忌醫。

誠然世上所有成功的關係都是人們努力經營下的成果,俗語有云「一分耕耘機,一分收穫」,親情和友情的建立是如此,更何妨夫婦二人的愛情呢?叮噹在這裡祝願大家珍惜生命裡的各種關係,永遠活在恩典中,幸福快樂!


 http://dingdongcat.blogspot.com/  謝謝大家喜歡叮噹貓的小窩


16 則留言:

  1. 人與人相處要多多包容

    回覆刪除
    回覆
    1. Wien:是的相處上互相包容才有和諧的關係,謝謝你。

      刪除
  2. 吵鬧也可以是溝通的一種,只要不是用吵鬧來傷害感情就可以了!^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草:吵鬧可以是一種溝通的方式,但它不會傷害感情,我始終存有疑問。我不習慣爭吵,所以認為用吵鬧來溝通一點也不理想,反而會傷身傷人。

      刪除
    2. 草個人認為,吵鬧當然傷身又傷人。
      但它也是一種情緒上的發洩,有節制也不是太壞的事呀!^ ^

      刪除
    3. 這將會是一個有趣的討論,吵鬧背後藏著的情緒不單是一種發洩,而是一種由恐懼而生的行為。這才是我們要注視的重心而不是行為本身。

      刪除
    4. 恐懼也要有正常渠道發洩,才學習到克服和平衡。
      而條件是必須擁有愛的力量,那正面的勇氣才發揮出來。^ ^

      刪除
    5. 看來我和你對此話題都有不同的意見,有趣!我想恐懼比情緒是更深層次的感受,一般而言是容易被忽略,反之容易以情緒發洩來掩蓋內在的感受。而恐懼下更深層的就是不接納自己,甚至是怪責自己,定自己的罪。不過愛能戰勝一切,但這愛不是人間的愛,而是上帝的愛。人間的愛不完整,任憑我們如何努力,不一定能扭轉一個人去克服恐懼,唯有是讓上帝愛我們,接納祂對我們完全的愛,人才能走出恐懼。謝謝你!

      刪除
    6. 我們確實在這話題上有不同理解呢!哈哈…
      草也很了解妳所說的。
      很高興我們透過這話題,加深認識了!^ ^

      刪除
    7. 無論如何,謝謝你與我分享很有意思的討論!^^

      刪除
  3. 兩人的相處少不免為不同見解而起爭執,需要嘗試忍耐及聆聽,還需互相尊重及彼此欣賞才可減少吵鬧。

    回覆刪除
    回覆
    1. kam:你的分享是金石良言,是有經歷下的心得,謝謝你的鼓勵!兩人相處殊不簡單,是需要放下自己來尊重和欣賞對方,很深的功課。

      刪除
  4. 叮噹貓,兩夫婦相處要互相互諒互讓,多些聆聽交流,減少吵鬧,始終吵鬧傷感情.

    回覆刪除
    回覆
    1. Andrew:你和太太結婚多年,一定有很多寶貴的經驗可以分享。真的,夫婦相處沒有對和錯,聆聽交流和減少吵鬧才是相處之道。同意你的意見,吵鬧好傷感情!

      刪除
  5. 邊對夫妻唔嗌交, 總之係一個嘈緊火起, 另一個就用沉默冷靜對抗係最好方法. 所謂相嗌就唔好口, 互相指責就令對方更火上加油.

    回覆刪除
    回覆
    1. xxl:認同你的意見,相嗌唔好口,有時更會不小心說了傷人的話,傷害了心愛的人,彼此都好難康復呢!

      刪除

歡迎光臨花旗小窩,謝謝你的留言賜教。
如欲以電郵查看回覆,請 √「通知我」 ,謝謝!


請尊重知識版權,嚴禁盜用。如欲引用小窩的文章和照片,務請列明出處,敬希垂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