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知足常樂,凡事感恩;難得糊塗,樂在其中。

                                                                                                                                                    

2010年9月1日 星期三

包袱


叮噹從香江寄來的箱子,大部份已經開箱取出日常的需用物品,只剩下書籍、相簿、收藏品等等仍在箱裏。離港前因為工作至最後一刻,所以在移民搬運公司到家裏打箱前,都沒有時間整理自己的物資,取捨什麽東西是必需留在身邊,什麽東西可以是丟掉的。來到花旗國之後,雖然有的是時間,可惜卻提不起勁處理這些生命裏曾經是非常重要的財產。

從小到大,叮噹都不像媽媽不受花花世界的誘惑,媽媽從不收藏,只留着有用的東西在身邊。叮噹愛蒐集東西,媽媽則愛丟掉廢物。小時候叮噹愛收集郵票、紙張、聖誕咭、書簽等等有趣的小東西。長大了,她有經濟能力,便開始花錢來蒐集特式郵票、造型有趣的橡皮膠、布娃娃、各式精品擺設、兒童故事圖書、書籍畫冊、相片、珠寶首飾、華麗衣服、鞋子和手袋......還有這二十多年來自己的繪畫作品等等。


叮噹曾經對於自己多年以來的收藏品感到驕傲,因為擁有這些東西帶給她滿足和快樂,這些個人財產曾經是叮噹生命中的珍愛。可是來到了花旗國,有好幾個月在等候個人物品運送的期間,才深深地感受到沒有那些收藏品,感覺原來可以很輕省。心裏想,就讓那些東西永遠在海上漂流吧!

但是盡責的移民搬運公司終於讓叮噹與自己的珍藏品再次喜相逢。不過叮噹看着那些曾經是珍愛的東西,心情怎麽一下子變得沈重起來呢?為什麽它們都變成了叮噹的包袱呢?是什麽事情讓叮噹有看破紅塵的生活態度?其實她自己也不明所以,只是這些東西一直追隨左右,彷彿是她人生記錄的一部份,她曾經非常珍愛也很珍惜。只是到了今天叮噹忽然頓悟過來,很想享受走得輕輕鬆鬆的另一種生活方式。從袋鼠國留學回港的十大箱物品以至今天大大小小六十八箱物品,當中又有多少的東西是生命裏缺一不可呢?本來是驕傲的收藏品,如今卻變成了沈重的負擔,那種感覺真不好受!

媽媽對物質處之泰然的生活態度,叮噹走了半生才明白過來。媽媽說「賣仔莫摸頭」,該留下的就用心保存,該放下的就要頭也不回的狠心地丟掉,切忌左看看、右看看,最後是一件也不捨得放棄。這也是叮噹離港前取捨珍品時的一次經驗,結果花了幾小時,收塲是一件也不能少,所有都入箱了。

叮噹參透半生,默然回首才發現生命中看似最珍貴的,原來都只不過是過眼雲煙,風一吹就飄走了。如今决心放下這些沈重的包袱,輕輕鬆鬆的再走在路途上,相信會是另一種生命的體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光臨花旗小窩,謝謝你的留言賜教。
如欲以電郵查看回覆,請 √「通知我」 ,謝謝!


請尊重知識版權,嚴禁盜用。如欲引用小窩的文章和照片,務請列明出處,敬希垂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