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知足常樂,凡事感恩;難得糊塗,樂在其中。

                                                                                                                                                    

2013年6月13日 星期四

國家稅務局醜聞


國家稅務局(Internal Revenue Service)於一八六二年設立,簡稱國稅局,隸屬於花旗財政部,是聯邦政府負責稅收的機關。不過近日卻被種種醜聞鬧得沸沸揚揚,不知如何收拾殘局。


近一個月來國稅局可謂碰得焦頭爛額,六個保守團體的領導人於五月四日向國會眾議院籌款委員會投訴,聲稱他們受到不公正的待遇。這些保守團體在免稅申請上受到苛刻的審查,例如被問及資助人是誰、政治附屬關係、在政治議題上的立場等等不必要的題問。這些額外的詳細審查更延緩了它們申請免稅的時間,平均長達近兩年之久,讓很多團體難以正常籌集資金。

五月十日,財政部總檢察長魯塞爾喬治(Russell George)在一份報告中表示一些名稱中帶有「茶黨」、「愛國者」字樣的保守團體在申請免稅時受到額外的審查。有相同遭遇的,還有反對奧巴馬醫療改革(Obama care)的民間團體和非常著名的佈道家葛培理(Billy Graham)牧師的宗教組織等等。多個團體的負責人對國會眾議員表示,在申請免稅身份時被國稅局員工故意耽擱,還以刁鑽的問題為難申請者。

事件曝光以後,引來全國一片嘩然,矛頭直指白宮的主人。總統發言人當然以一貫作風表明總統奥巴馬(Obama)並不知情,並聲言此等行為不當。不過眾所周知奥巴馬來自伊利諾伊州(Illinois),一個以貪汚見稱的州郡。所以瓜田李下,大家心裡明白。可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國稅局好幾筆爛賬又被人抖了出來。

六月三日,花旗眾議院監督和政府改革委員會(House Committee on Oversight and Reform)接到財務部監察人員的報告,指出國稅局在二零一零年至二零一二年間共花費五千萬美元,召開了二百二十場工作人員會議。儘管會議對於一個政府部門來說是正常之舉,不過國稅局的天價會議卻令人汗顏。聞得有一場在二零一零年八月,於加利福尼亞州的安娜海姆(Anaheim, California)舉行的會議就花了公帑四百萬美元。費用不僅支付了會場和參與者的酒店住宿費用,連同參與會議的二千六百名成員都收到了十分豐厚的禮物,包括壘球比賽的球票和價值一千五百美元到三千五百美元不等的總統套房一天免費住宿。還有一筆給予十五名非國稅局來賓的報酬,共達十三萬五千美元,其中一位被請來談談「領導藝術」的講者更獲得一萬七千美元的酬金。 

國稅局為此呈交了兩份關於安娜海姆會議的視頻記錄,其中一份拍攝了國稅局工作人員打扮成電視劇《星際迷航》裏的角色模仿表演,另外一份則是十幾名國稅局員工在臺上跳舞的錄像。據說單是以上兩項活動的成本已超過五萬美元。

在傳媒的報道下,國稅局的醜聞越描越黑。前國稅局局長道格拉斯舒爾曼(Douglas Shulman)已因事件請辭下台(註)。新上任局長丹尼弗爾(Danny Werfel)對國稅局的天價會議回應說道,這是過去一段時間遺留下來的不幸事件,雖然召開安娜海姆會議是合法的,但其中很大部分的開銷都是不適當,也不應該發生。新局長聲言減少門部內過度的個人公幹外遊開支是他需要優先解決的要務,並請納稅人放心,同類的天價會議,今後將不會再發生。可是眾議院監督和政府改革委員會主席達雷爾艾薩(Darrell Issa)對此仍然深表懷疑。

國稅局的醜聞仍在國會的聆聽會中討論,事件將會如何處理仍是未知之素。我們時有聽聞在落後的國家,很多掌權者運用政治手段來打壓政敵,此等迫害異己好鞏固自己勢力的行為,我們屢見不鮮。倒沒想到以不當政治手段來打壓異己的事情會發生在文明進步的花旗國,難怪整個社會因為事件而沸騰起來。

有云司馬超之心,路人皆見。今年是奥巴馬政府第二個任期的開始,在他不濟的領導下,聯邦政府的問題日益擴大,過去第一個任期內累積的問題也漸漸開始浮現。今回國稅局的問題可能只是冰山一角而已,接踵而至的相信還有更多更大的醜聞。無怪乎許多國人正搖頭嘆息,花旗已經不是從前的花旗了。


註:有聞前國稅局局長道格拉斯舒爾曼在事件發生前,已安排好了提前退休,所以他並不是完全因為要向醜聞負責而下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光臨花旗小窩,謝謝你的留言賜教。
如欲以電郵查看回覆,請 √「通知我」 ,謝謝!


請尊重知識版權,嚴禁盜用。如欲引用小窩的文章和照片,務請列明出處,敬希垂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