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知足常樂,凡事感恩;難得糊塗,樂在其中。

                                                                                                                                                    

2013年6月22日 星期六

夏至的禮讚


六月二十一日是夏至,日照時間長達十四小時五十三分和五十四秒,差不多是十五小時之久,是全年日照最長的一天。過了今天,日照時間又會慢慢減少,直至冬至再來臨。

在日照最長的一天,最好不過的事情就是品嚐一碗自家出品的叮噹涼粉了。夏日炎炎,市場內發售的水果漸漸豐富,看了不單叫人賞心悅目,而且更令人垂涎三尺。不過若要自家種植水果的話,除了提供廣闊的土地以外,還得花上很多功夫和耐心的等候,才見收成的一天。因此叮噹沒有宏大的志願,夢想一天會在家園內種植水果。


種植水果是大事情,那麼種植蔬菜又如何?今年叮噹小試牛刀,嘗試在陽台上種植一些蔬菜,包括西蘭花(broccoli)和羽衣甘藍菜(collard green。事因後園耕地有限,加上紅楓樹的遮蓋下,令園內很多地方日照不夠,所以她試行以小盆栽種蔬菜,且看成績如何。經過兩個多月的耕耘,請容叮噹與大家一起分享這一個陽台上的綠色之旅。 

 
 
四月二十日  菜苗移植在小盆內
 
   
四月二十五日  菜苗漸長 
 
 
 
五月二日  菜苗上的雨珠
 
五月十日  菜苗長高了
 
 
 
 
五月十二日  菜葉有蟲吃情況
 
五月十九日  澆水不夠,有枯葉
  
 
五月二十六日  菜葉被蟲吃嚴重
 
 
  
五月三十一日  下藥除蟲
 
 
 
六月五日  西蘭花長出來了
 
六月六日  採摘了第一次羽衣甘藍菜
 
羽衣甘藍菜味道好,而且是健康的蔬菜
 
 
 
 
 
六月九日  西蘭花和羽衣甘藍菜都生長良好
 
六月十日  西蘭花和羽衣甘藍菜上的雨點
  
 
六月十一日  西蘭花長得又嫩又綠,只是小一點
  
 
六月十四日  採摘了幾株西蘭花 
自家出產的西蘭花,味道清甜
 
六月二十一日 西蘭花又長了嫩綠新芽了,遲一點有另一次的收成

大熊向一些有務農經驗的朋友查詢,原來西蘭花喜歡涼快的天氣。因此我們完成今年後園耕地上栽種的農作物收成後,便會把西蘭花移植到耕地上,相信在冬天,它還可以帶給我們一點點的收成。

經驗所得,種植蔬菜並不困難,可是除蟲的功夫比較頭痛。缺少種植經驗的叮噹見了菜葉上千瘡百孔,一個又一個的小洞,便知道有菜蟲了。我們不知道菜蟲從那裡跑來,但卻明白了農夫要用農藥來除蟲的因由。大熊日見蔬菜被蟲吃嚴重,不得法下,用了一次藥。下藥以後,菜葉被蟲吃情況有點改善後,我們再沒有下藥了。

我們常聽聞本地很多家庭也有在家園內開墾土地耕種,不過若要依靠自家種植蔬菜作為日常食用,園內蔬菜必須種植一定的數量,而且品種還要多,所以家園內的小農田,都不過是怡情養性的興趣而已,大部份家庭還須依靠市場的供應。因此生活在城市內當一個農夫,談何容易呢?

後記:如何烹調羽衣甘藍菜,另文再詳述,請大家稍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光臨花旗小窩,謝謝你的留言賜教。
如欲以電郵查看回覆,請 √「通知我」 ,謝謝!


請尊重知識版權,嚴禁盜用。如欲引用小窩的文章和照片,務請列明出處,敬希垂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