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知足常樂,凡事感恩;難得糊塗,樂在其中。

                                                                                                                                                    

2014年11月18日 星期二

友情相聚(三)華盛頓紀念碑


我們匆匆離開國家自然歷史博物館以後,便徒步趕往華盛頓紀念碑(Washington Monument)參觀。小賢的妹妹小清是一位細心週到的人兒,在她悉心安排下,進入紀念碑的免費門票早為家人張羅好了。

由於紀念碑是受歡迎的著名景點,免費門票必需預早登記領取,遊客欲現場取票進入參觀,相信是不可能的事情。大熊和叮噹是不速之客,因此小清預先領取的門票未有把我們夫婦兩人計算在內。不過因著小清夫婦早前曾伴朋友進入紀念碑內參觀,於是他們把門票轉送給大熊和叮噹。突如其來的驚喜,讓我們夫婦二人心生感動。

叮噹和大熊家住首都咐近,本該還有很多機會可以安排進入紀念碑內參觀,因此我們並不介意在場外等候大家完成參觀旅程。反觀小清的家人千里迢迢從香江前來遊玩,她該陪伴家人同遊才是,可是仁惠的小清卻待客如親,竟把進場遊覽的福氣送了給我們夫婦二人。這一份情誼,怎不叫人動容。最後盛情難卻,叮噹心存感謝接受了小清的心意,並與大熊和小賢的家人一起進入紀念碑參觀去了。

 
華盛頓紀念碑

華盛頓紀念碑是為了紀念花旗第一任總統喬治•華盛頓(George Washington)而建造的石碑。紀念碑是以白色大理石建造而成的方尖型建築物,高169.3公尺。建築物的內部中空,是世界上最高的石製建築。

雄偉的紀念碑是花旗首都的重要地標建築物。聯邦政府為了尊崇華盛頓紀念碑對國家的意義,更於一八九九年宣佈華盛頓特區內任何建築物的高度均不可高於華盛頓紀念碑,由此可見國民是非常敬仰這一位偉大國父 總統喬治•華盛頓。

  
紀念碑下旗幟飄揚
 

原來早於一八三三年花旗國會已經通過建築方案,定意在首都建造華盛頓紀念碑,建築費用由全民樂捐,每人捐款上限為一美元。一八三六年建築師羅伯特•米爾斯(Robert Mills)以獨特的設計成為華盛頓紀念碑的設計優勝者。他的設計藍圖是以方尖石碑為主幹建築物,底部則以圓形柱廊來圍繞著石碑。


華盛頓紀念碑的最初設計藍圖

由於米爾斯的設計造價高昂,建築費用超過一百萬美元,各界對此龐大的建築費顯得有點猶豫不定,因此當局決定先把民間集資回來的建築費用興建方尖石碑,底部的圓形柱廊容後再作討論如何動工。


一八六零年,尚在建造中的紀念碑

紀念碑建造期間,適逢南北戰爭爆發,結果工程停頓了二十二年,一八七六年又再重新復工,並由花旗陸軍統籌負責興建,經費由聯邦政府負擔。花旗工兵處陸軍上校托馬斯•卡西(Thomas Casey)託付重新設計地基與塔身之工程,他放棄了圓形柱廊的設計構想,專注於方尖石碑的建造,並將地基挖深,以古埃及的比例重新設計主塔。整個紀念碑建造工程終於在一八八四年十二月六日峻工,四年後開放給公眾參觀,是首都重要建築物之一。

 
安檢的地方

參觀的時間到了,工作人員領我們進入安檢的地方。安檢以後,我們便進入紀念碑的等候區,各人靜心等候乘坐電梯登上169公尺高的觀景台參觀。我們甫出電梯後,便踏進只可容納不多於五十人同場參觀的觀景台,因著塔頂的觀景台面積窄小,參觀者必需禮讓和耐心等候。 

 
等候乘坐電梯
 
 
  
總統喬治•華盛頓的雕像

塔頂的觀景台分別在四個方向設置了一面窗子方便參觀者俯瞰波托馬克(Potomac)盆地全貌。人兒站窗子前,便可遙望東面的國會山莊(Capitol Hill),西面的林肯紀念堂(Lincoln Memorial),北面的白宮(White House)和南面的傑佛遜紀念堂(Jefferson Memorial)。


  
 
東面的國會山莊
   
南面的傑佛遜紀念堂
 
塔頂留影
  
西面的林肯紀念堂
  
 
  
北面的白宮

參觀當天,天氣良好,視野極佳。叮噹遠眺首都內大大小小的建築物,心情頓覺豁然開朗。人兒在塔上眺望那一覽無遺的首都景色,彷彿像是一隻任意飛翔的小鳥,正在享受一個愉悅的旅程似的。

 
塔頂建築
  
建築紀念碑的白色大理石
 
二零一一年的地震令紀念碑出現裂痕,修覆工程長達兩年之久

在塔頂飽覽首都風光以後,我們徒步下了一層台階,來到了紀念碑的展覽館,館內分別展示了紀念碑的設計和建造過程的資料,從觀看圖片和文字的介紹,我們目睹了昔日建造紀念碑的偉大工程。繞過紀念碑的展覽館,我們再次等候乘坐電梯回到地面去。

   
紀念碑的結構模型
 
紀念碑的設計和建造過程
 
  

電梯緩緩降下之際,工作人員向我們介紹了鑲嵌在紀念碑內牆的紀念石,這些富有歷史價值的石刻是來自全球各地的捐贈,共有一百八十八塊。看過了這些雕刻了圖案和文字的紀念石,大家不禁對紀念碑留下了更深刻的印象。

 
 
 
鑲嵌在紀念碑內牆的紀念石

隨著電梯安全地把我們送回地面,遊覽華盛頓紀念碑的旅程也結束了。在小清的帶領下,馬不停蹄,我們又向著另一個重要的景點前進。

 
 
大家完成參觀旅程後留影
 
 
紀念碑前留影
   
 
 
史密森學會
 
小賢和另一位移居袋鼠國的妹妹
 
首都的動物
 


後記:

叮噹偶然在網上尋得早年華人撰文歌頌這一位總統華盛頓的德行,如下:

一八五三年北美長老會駐中國傳教士丁韙良曾贈一碑文予華盛頓紀念館,由福建巡撫徐繼畬撰碑文字,寫道「華盛頓,異人也。起事勇於勝廣,割據雄於曹劉,既已提三尺劍,開疆萬里,乃不僭位號,不傳子孫,而創為推舉之法,幾於天下為公,駸駸乎三代之遺意。其治國崇讓善俗,不尚武功,亦迥與諸國異。余嘗見其畫像,氣貌雄毅絕倫,嗚呼,可不謂人傑矣哉!米利堅合眾國以為國,幅員萬里,不設王侯之號,不循世及之規,公器付之公論,創古今未有之局,一何奇也!泰西古今人物,能不以華盛頓為稱首哉!」節錄自《瀛環志略》第九卷



待續......





       http://dingdongcat.blogspot.com/  謝謝大家喜歡叮噹的小窩


4 則留言:

  1. 天空藍得像潔淨無煩惱!
    當看到旗幟在飄揚的時間,妳們在心理的友情是多麼接近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草:這一天的天氣很好,在塔頂遠眺風光就像小鳥飛翔的心情。當我看見國旗在風中飄揚,心裡好感動呢!謝謝你!

      刪除
  2. 叮噹貓,我也有上到紀念碑,你的相片影得好靚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Andrew:我係第一次上紀念碑,好難忘,謝謝師父欣賞我的影片,謝謝你!

      刪除

歡迎光臨花旗小窩,謝謝你的留言賜教。
如欲以電郵查看回覆,請 √「通知我」 ,謝謝!


請尊重知識版權,嚴禁盜用。如欲引用小窩的文章和照片,務請列明出處,敬希垂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