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知足常樂,凡事感恩;難得糊塗,樂在其中。

                                                                                                                                                    

2017年3月15日 星期三

沒根沒泥的空氣草


近年花旗非常流行一種沒根沒泥的小植物,叮噹常在園藝商店裡看見這一種植物在售賣。原來這一種室內生長的植物被稱作空氣草或空氣植物(air plant)。空氣草多被放置在玻璃容器,容器置有石卵或乾草等材料作為裝飾,非常美觀。

好些品種的空氣草亦會佈置在懸掛式的容器內生長,異常誘人眼目。空氣草與各式各樣造型有趣的器皿配合在一起,特別叫人愛不釋手,因此吸引叮噹帶了幾株不用泥土種植的空氣草回家。

空氣草主要是利用葉片來吸收養分和水分,根部功能主要是固定植株和進行少量空氣交換作用,因此不需要土壤或介質來生長,懸掛或附植的方式已能栽種植物了。市面上的空氣草品種可依外觀簡單分為「銀葉系」和「綠葉系」兩大類別,此外根據葉子的厚薄大致可分為厚葉和薄葉兩種。

 沒根沒泥的空氣草


栽培空氣草的要點:

1. 水分

很多人建議每隔幾天便向空氣草噴水,噴水時注意不要讓葉心積水。可是噴水方式還是不夠,最理想的方法是泡浸。每週一次把空氣草放在容器內,以水灌進容器,讓植物泡浸幾個小時。不過亦有專家建議讓植物泡浸一夜,使植物能吸收足夠的水分。

 
讓植物泡浸在水中
 

空氣草浸泡後,緊記要甩乾葉心的積水,避免植株因水分致令心部腐敗。空氣草甩除多餘水分後,把空氣草倒置放在明亮的地方至少四個小時。這個步驟非常重要,因為葉心潮濕是空氣草的敵人。

 
把空氣草倒置放在明亮的地方至少四個小時

2. 日照

明亮或散射光是照顧空氣草的室內理想環境。切忌讓植物在日光下暴曬,不過早上和黃昏的陽光都是空氣草的理想光源。

3.養料

每月一次通過添加肥料與水混合來提供植物養分,但肥料使用不能過量,否則空氣草會枯萎,適度少量施肥對開花和培育強健的植株有利。

4. 溫度

空氣草不需泥土種植,空氣中的灰塵已經是植物的泥土了。空氣草能在1050F)至3290F)的溫度中生長,當然炎熱和乾燥的空氣下,空氣草需要更多的水分。

其次,空氣流通是空氣草的重要生長條件,故此封閉的玻璃容器雖然美觀,可是容易帶來潮濕的環境,致令植株腐敗死亡。如果堅持使用玻璃容器,宜選擇一些有開放孔的容器,並且確保植物吸收水分後完全乾燥,才將它們放回容器內。

 
植物吸收水分後完全乾燥,才將它們放回容器內

人工栽培空氣草的材料有貝殼、石頭、枯木、樹蕨板、藤籃和玻璃容器等等,固定材料可以使用萬能膠或熱溶膠將其黏貼在各式材料或容器上。若以弔掛方式來栽培,可用銅絲或繩索將其綁紮,然後懸吊在空中。充滿活力的空氣草是家居空間不多和繁忙城市人的理想綠化植物。

 
 
可愛的空氣草

空氣草亦適宜在戶外生長,但應注意日光、氣溫和濕度的條件能否配合,否則還是將植物栽培在室內為佳。空氣草不需什麼打理功夫,只要按時給植物餵養水分,它便能健康生長了。


空氣草小資料:

空氣草學名為鐵蘭(Tillandsia),由於植物葉子與鳳梨相似,又被稱作空氣鳳梨。大部分空氣草的品種原產於中、南美洲海拔高於1000米至3000米的乾旱高山區,並且附著樹幹,石頭或懸崖縫隙中生長,還有少數會生長在仙人掌上。這些地區雖然乾旱少雨,陽光強烈,溫度變化大,但終年有霧氣滋潤。

空氣草與地生類植物最大的不同是它的根部沒有吸收水分和養分的功能,僅僅是固定植株和進行少量空氣交換作用而已。空氣草是通過葉面上的銀灰色絨毛狀鱗片吸收養分和水分,如將它放在水中或土壤中種植,植株不能存活。

 
空氣草是通過葉面上的銀灰色絨毛狀鱗片吸收養分和水分

空氣草為多年生草本植物,品種很多,有的品種群生一起直徑可達2米,有的則不到10厘米。植株呈蓮座狀、筒狀、線狀或輻射狀,葉片有披針形、線形、直立、彎曲或先端捲曲等等。葉色除綠色外,還有灰白和藍灰色。有些品種的葉片在陽光充足的條件下,葉色還會呈美麗的紅色。

空氣草的花期主要集中在8月至次年的4月,花以穗狀或復穗狀花序從葉叢中央生長,花穗長有密集而且色彩艷麗的花苞片或綠色和銀白色的苞片,小花生於苞片之內,有綠、紫、紅、白、黃、藍等顏色。
  



     謝謝大家喜歡叮噹的小窩   


7 則留言:

  1. 請問空氣氣草上發現一些銀白色的絲狀物物體。~那是甚麽?有有害嗎?若有害。怎麽清除?請賜賜教。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不起我忽略了查看留言,遲了很久才回覆,請諒。你説的空氣草有白色的絲狀物物體,我沒看過你的空氣草,所以不知道是什麼?如你不介意,可否send圖去我的email,ernieerica@yahoo.com,我地一齊研究下,看看這是什麼,謝謝。

      刪除
  2. 我家的空氣草葉尖總是乾乾的,至有變黑,有點像被燒焦了的感覺!把那些部份剪掉後附近的位置就像枯了。。。不過,新葉和新株的部份則沒有大問題。
    請問空氣草變黑的葉尖部份是不能剪掉的嗎?
    盼回覆,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謝謝你的留言。
      請別見笑,其實我不是空氣草的専家,知道的也不多。不過空氣草葉尖變黑,我也有此經驗。據我的觀察是空氣草給水太多,呈枯死的現象,剪掉葉尖是不能改善情況,你可試停止給水一段時間,看看有沒有改善。不過我那株葉尖變黑的空氣草最後都是救不了,希望你的空氣草會康復過來。
      若你居住的地方較潮濕,則可少給空氣草吸水,一星期稍稍噴水便已足夠,因部份空氣草容易因水份太多而枯死。此外視乎季節給空氣草餵水也很重要,有時候我一個月也沒讓空氣草吸水一次,空氣草也長得很好。祝福你的空氣草長得青綠健康,有機會大家再分享,謝謝你!

      刪除
  3. 想問下 , 空氣草的花 中間部份呈黃色, 頂端紫色花
    好像不太健康, 有改善方法嗎?
    我是保持4-5天噴水一次

    回覆刪除
    回覆
    1. Timothy:你好,謝謝你的留言。
      我不是空氣草的専家,知道的也不多,不過有稱空氣草一旦開花,植物生命也會慢慢結束。雖然我無法証實這是不是空氣草的生命定律,但我有一株空氣草開花以後,植物漸漸枯黃,救不了。所以我不知道你的空氣草是否會在開出燦爛花朵以後,生命也慢慢完結。
      你住的地方是否很乾燥?我想一星期輕輕噴水一次已夠了,否則那些針葉的空氣草會受不了,容易枯死,要注意啊!在此,祝福你的空氣草能康復,長得青綠健康,有機會大家再分享,謝謝你!

      刪除

歡迎光臨花旗小窩,謝謝你的留言賜教。
如欲以電郵查看回覆,請 √「通知我」 ,謝謝!


請尊重知識版權,嚴禁盜用。如欲引用小窩的文章和照片,務請列明出處,敬希垂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