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知足常樂,凡事感恩;難得糊塗,樂在其中。

                                                                                                                                                    

2018年6月27日 星期三

箱龜(box turtle)


因著家外有一個小樹林,故此特別容易發現野生動物的踪影,烏龜便是其中一種常見的動物。叮噹和大熊常常在散步期間,看見甲殼非常亮麗的箱龜(box turtle)在林間活動,箱龜是美洲東部常見的烏龜品種。好些時候,叮噹更會發現初生的小箱龜倒翻在路上,四腳朝天,動彈不得。此外,偶然又會在車道上看見箱龜四處爬行,險象環生。 

叮噹和大熊看見動物遇上困難,自然伸出援手拯救牠們到安全的地方。有些時候,夫婦二人會將箱龜送回臨近小溪的地方,讓牠可擇水而憩,快樂地生活下去。又有些時候,叮噹會心血來潮,突然生起飼養烏龜的念頭,於是興高釆烈地把箱龜帶回家去,不過熱情過後,念及飼養竉物付出的代價,結果還是將箱龜送回大自然生活。

 
甲殼非常亮麗的箱龜常在林間活動
給箱龜餵食蔬菜
 
 
箱龜送回小溪生活
 
初生的小箱龜倒翻在路上
可愛的小箱龜
 
 
給小箱龜餵食蔬菜和小蟲
甲殼還未長出亮麗圖案的小箱龜
 
 
小箱龜回到大自然
 
 
乍看小箱龜與小石頭一般大小
 
 小箱龜在水中游
車道上有一隻箱龜在爬行
 
在我們停車欲救箱龜之前,已經有好心腸的車主把箱龜帶回林中

近日一次散步途中,又被叮噹發現一隻甲殼顏色特別亮麗的箱龜在路邊爬行,刻下徵得丈夫的同意,便將箱龜帶回後院飼養。就這樣,箱龜便留在我家作客,後院亦成了牠的新天地。

幾天的觀察,發現人類常誤信烏龜行動遲鈍,爬行速度很慢,殊不知原來箱龜反應敏捷,若要徒手捉拿牠也非易事,就是將箱龜按在地上,牠仍會不斷掙扎,試圖避過人類的干預,還有當箱龜感覺危險的時候,牠會發出聲音,「吱」聲一響便把自己的頭和四肢退回殼內,好逃脫敵人的威脅。

 
甲殼顏色特別亮麗的箱龜
 
 
給箱龜餵食肉、蔬菜和水果
 
 
箱龜在吃肉
箱龜倚在圍柵旁邊
 

話雖在後院飼養箱龜能為家園添來活力氣氛,可是叮噹常看見箱龜倚在圍柵旁邊,似在沈思如何離開人類的家園,渴望回到牠熟悉的環境,享受一個自由自在的生活。的而且確,野生動物活在人類的蔭庇下可享有不憂食的生活,但始終不是最理想的安排,叮噹只好讓箱龜重回大自然的懷抱,她相信這也是箱龜最大的心願。



箱龜小資料:

箱龜(box turtle)分佈在美國東部及墨西哥,故又稱東部箱龜。箱龜屬雜食性動物,食量頗大。一般以蚯蚓、蝸牛、蛞蝓和小昆蟲為主要食物,另外漿果、野菇和植物的莖葉也是牠們的日常食物。

箱龜喜歡棲息於潮濕的林區,以及濕草地、牧場和石漫灘。如果周邊環境條件不變,野外箱龜一輩子能生活在範圍窄小與足球場一般大小的地方。野生的箱龜可以活上40 - 50年。




  謝謝大家喜歡叮噹的小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光臨花旗小窩,謝謝你的留言賜教。
如欲以電郵查看回覆,請 √「通知我」 ,謝謝!


請尊重知識版權,嚴禁盜用。如欲引用小窩的文章和照片,務請列明出處,敬希垂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