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知足常樂,凡事感恩;難得糊塗,樂在其中。

                                                                                                                                                    

2012年6月9日 星期六

金星凌日( Transit of Venus )


二零一二年六月六日對於天文學家和數以百萬計的天文科學愛好者來說是一個非常重大的日子,因為一個罕見的天文現象發生了。

當太陽、金星和地球走在同一直線上,金星運行在地球和太陽之間,這時從地球上可以看到金星就像一個小黑點一樣在太陽表面緩慢移動。天文學稱之為「金星凌日(Transit of Venus)」。

昨天下午黃昏時段,大熊和叮噹如常到小樹林散步。只見天上頗多雲層遮蓋,偶然才看見太陽的蹤影。我倆沒有什麼觀察天文的器材,叮噹瞧向太陽,瞥見陽光熾熱,她也不敢多看,以免損害視力。結果我們只能在網上觀看這次天文奇觀。

這一個奇妙的天文現象,可以說是百年一遇的天文盛事。「金星凌日」以兩次凌日為一組,其間相隔八年,可是兩組之間的間隔卻有一百多年。二十一世紀首次「金星凌日」發生在二零零四年六月八日。二零零四年以前的「金星凌日」是發生在一八七四年的十二月和一八八二年十二月。天文學家指出二零一二年六月六日將是本世紀最後一次觀測機會,凌日時間長達六小時。下一次「金星凌日」將會出現在二一 一七年十二月和二一二五年十二月,即一百年多以後的事情。

 
 

假若大家錯過了今次金星凌日的話,你還可以期待發生在二零一六年五月九日的「水星凌日(Transit of Mercury)」。


金星凌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光臨花旗小窩,謝謝你的留言賜教。
如欲以電郵查看回覆,請 √「通知我」 ,謝謝!


請尊重知識版權,嚴禁盜用。如欲引用小窩的文章和照片,務請列明出處,敬希垂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