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知足常樂,凡事感恩;難得糊塗,樂在其中。

                                                                                                                                                    

2012年2月12日 星期日

豆腐蔬菜清雞湯


早前叮噹和大熊光顧了一家唐人餐館。餐館雖然是供應中菜,可是菜式的味道很甜,以討好老外的口味為主。菜單上有不同食物的配搭,但是獻汁都是以紅燒(brown sauce)最多。可想而知,烹調出來的食物味道非常單一,是標準的老外中菜。不過有一道蔬菜湯卻非常吸引我家的大熊。

餐湯是一般西菜餐館的頭盤小吃,所以份量不多,這兒的餐館多以一杯或一碗的份量供客人選擇。唐人餐館在外國人的地方經營,自然菜單上也有餐湯的選擇,一般以粟米雞湯、餛飩湯和蔬菜湯為主,沒有像香江中菜餐館所供應的中式老火湯。

這一道蔬菜湯其實也不是什麽特色的菜餚,只不過是用了不同的蔬菜來伴清雞湯而已。大熊吃著不停叫好,叮噹的評價是味濃了一點,意即下了太多調味。名不經傳的小小一碗蔬菜湯竟然贏得丈夫大大的稱讚,妻子看在眼裏,心裏就生了一個念頭,決定回家砲製一鍋豆腐蔬菜清雞湯來慰勞一下丈夫的辛勤。

於是叮噹二話不說,捲起衣袖,掛上圍裙,便下廚砲製自家豆腐蔬菜清雞湯。洗洗切切從市塲買來的蔬菜,然後配合清雞湯一起烹調,前後不到一小時,湯便能端在桌上享用了。


豆腐蔬菜清雞湯

       

材料:(二人份量)

豆腐           半盒 

西芹           兩條
洋葱           半個
               兩條
芽菜           半包
椰菜           適量
甜豆           適量 

荷豆           適量
紅蘿蔔       兩條
西蘭花       半個
清雞湯       一盒

方法:

1. 首先把所有蔬菜清洗乾淨,切成小段或切粒備用
2. 
將豆腐切成小方塊備用
3. 
把清雞湯緩緩倒入鍋中,加入所有蔬菜和豆腐,以中火加熱5分鐘
4. 
然後以慢火繼續烹調,約煮25分鐘,即可飲用

 

這一鍋自家豆腐蔬菜清雞湯的製作方法全無難度,只要花點時間洗洗切切就成了。倘若不喜歡從市塲買來現成的清雞湯,要準備親自熬製清雞湯的當作別論。

不過有一點請大家注意,以雞熬成的清雞湯,湯水本身已經非常燥熱,再放入不同蔬菜一起烹調,從中醫食療角度看此湯,它是一道非常燥熱的湯水。此話不假,叮噹是中醫師口裏說的「熱底」人,吃了此湯三回,隨即乾火上升、牙肉腫痛、晚上夢多、不能酣睡;大隻熊也有近似的症狀。若非叮噹吃了此道湯水以後,得了上述症狀,也不知道此湯非常燥熱,因此「熱底」人不易飲用過量。

雞和蔬菜本是有益的食物,但烹調的方法若與個人的體質配搭不當,有益的食物也會變成傷害身體的食物。因此我們不得不小心選擇什麽方法來烹調食物才讓身體得到最大的益處,禍從口入就不好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光臨花旗小窩,謝謝你的留言賜教。
如欲以電郵查看回覆,請 √「通知我」 ,謝謝!


請尊重知識版權,嚴禁盜用。如欲引用小窩的文章和照片,務請列明出處,敬希垂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