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知足常樂,凡事感恩;難得糊塗,樂在其中。

                                                                                                                                                    

2014年3月11日 星期二

崔普家庭合唱團


早前叮噹和大熊因緣際遇下欣賞了一個由中學生演出的蘇斯博士音樂劇,學生們精彩的演出給叮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叮噹看罷音樂劇以後,又想起了一套著名的百老匯音樂劇「仙樂飄飄處處聞(The Sound of Music)」。音樂劇後來更被改編為燴炙人口的電影,電影內多首插曲一直傳頌至今。

 
 叮噹特別喜歡電影的鏡頭使用大量光學元素來拍攝
  
  
電影「仙樂飄飄處處聞」的劇照

電影主題曲「The Sound of Music
電影插曲「You are sixteen going to seventeen
電影插曲「Edelweiss
電影插曲「So Long Farewell
電影中瑪麗亞和海軍司令格奧爾格的第一支舞

二零一零年,叮噹偶然在電視頻道裡看見電影「仙樂飄飄處處聞」的各個演員再次聚首一堂接受媒體訪問,大家樂也融融地重溫當年拍攝電影的點滴情懷。片中女主角茱莉‧安德魯絲(Julie Andrews)和男主角克里斯托弗‧普拉默(Christopher Plummer )風采依然,歲月似乎沒有在他們身上留痕。

 
電影「仙樂飄飄處處聞」的演員

二零一零年電影「仙樂飄飄處處聞」的演員聚首一堂接受媒體訪問

談及電影「仙樂飄飄處處聞」,總不能不提及電影背後的真實故事。原來電影中的瑪麗亞是真有其人,故事內容也就是瑪麗亞和海軍司令格奧爾格的愛情寫照。電影中的瑪麗亞美麗動人,海軍司令格奧爾格英俊不凡,二人譜出的愛情故事更為世人所津津樂道。那麼真實版本的瑪麗亞故事又是否與電影版本相近呢?且容叮噹貓在這兒娓娓道來好了。

瑪麗亞‧奧古斯塔‧崔普(Maria Augusta von Trapp)是崔普家庭的繼母和女家長。瑪麗亞在著作「崔普家庭合唱團故事 The Story of the Trapp Family Singers)」中,她描述自己生於一九零五年一月二十六日,一卡正從奧地利(Austria)父母居住的蒂羅爾州(Tyrol)前往位處維也納(Vienna)醫院的火車上。

瑪麗亞‧奧古斯塔‧崔普

七歲的瑪麗亞已經成為一名孤兒,十八歲畢業於州立師範學院,並於一九二三年進入位於奧地利薩爾斯堡(Salzburg)的儂山修道院(Nonnberg Abbey)成為見習修女。當年瑪麗亞既是一位老師,又是一位見習修女,她被修道院指派前往教導一個喪偶的海軍司令格奧爾格‧約翰內斯‧崔普(Georg Johannes von Trapp)的七個孩子,司令的第一任妻子阿加莎(Agatha)因猩紅熱而去世。


 
喪偶海軍司令的七個孩子

瑪麗亞在崔普家庭開始照顧七名孩子,司令格奧爾格看見她愛護和關心七個孩子,於是向瑪麗亞求婚,此舉嚇壞了瑪麗亞,她逃回儂山修道院尋求指導。主持修女勸告瑪麗亞,下嫁司令格奧爾格是上帝的旨意。最終瑪麗亞遵循上帝的旨意,重回司令官邸,並答允與格奧爾格結婚。瑪麗亞和格奧爾格於一九二七年十一月二十六日正式完婚。  

 
瑪麗亞和格奧爾格

瑪麗亞、格奧爾格和十名子女

瑪麗亞在她的自傳中寫道,在成婚當天,她感到瘋狂,因為她並不是真正愛著這一位海軍司令,她只渴望成為一位修女,可是她很喜歡司令的孩子,因此在某種程度上,她認為自己是嫁給司令的孩子。瑪麗亞又描述婚後她才學會如何愛上自己的丈夫。瑪麗亞和格奧爾格共育有兩女一男。

此外,耐人尋味的是婚後兩個月零十四日後,瑪麗亞產下一名女兒,未知她決定下嫁格奧爾格是否因為腹中塊肉呢?不過瑪麗亞和孩子們入境花旗的文件中,女兒的年歲只有十歲而非十一歲。言下之意,那些資料才最真確,天才曉得呢?

一九二九年全球經歷了經濟大蕭條,奧地利同樣面臨銀行倒閉和金融突發事件引來的經濟困難。一九三五年崔普家族因經濟氣候不景而面臨財政困難,為了生存,他們送走了大部分的僕人,搬進了家裡的頂樓,並把其他房間騰空出來租給天主教大學(The Catholic University)的學生。期間大主教差派神父弗朗茨‧和士那(Franz Wasner)成為他們的牧者,並開展了他們的歌唱事業。

崔普家庭合唱團  

女高音樂蒂萊曼(Lotte Lehmann)偶然聽見崔普家庭的歌聲,建議他們在音樂會內作公開演出。奧地利總理庫爾特舒施尼格(Kurt Schuschnigg)在電台聽見崔普家庭合唱團的演出後,誠意邀請他們前往維也納演出。此後,崔普家庭合唱團經常到各地巡迴演出。

納粹德國於一九三八年三月成功吞併了奧地利,崔普家庭見證了猶太兒童被敵視,軍方利用兒童與父母為敵等等惡行,另一邊廂格奧爾格在納粹下的德國海軍生活也越來越困難。同年夏天崔普家庭在德國慕尼黑一家餐廳內遇見納粹德軍主腦阿道夫‧希特勒拉(Adolf Hitler)後催化他們逃離奧地利的意念。

一九三八年九月崔普家庭決定舉家離開奧地利前往意大利,後來他們輾轉到了花旗。崔普家庭離開奧地利以後,他們在奧地利的大宅被納粹德軍沒收,並用作政治頭目海因里希希姆萊(Heinrich Himmler)的總部。 

一九四零年崔普家庭定居於花旗維蒙特州(Vermont)的斯托(Stowe)。一九四四年,瑪麗亞和她的五位繼女正式申請成為花旗公民,兩位繼子因服役二戰而成為公民,司令格奧爾格則從未申請成為公民。瑪麗亞兩位親生女兒因為自己母親是公民的關係而成為公民,最小的兒子則在在一次巡迴演唱會中在費城出生。 

崔普家庭定居花旗維蒙特州以後,家庭合唱團早期並沒有作公開演出,只開辦了音樂營的活動。不過隨著崔普家庭合唱團開始活躍起來,他們到處巡迴演出,大受歡迎,還灌錄了一系列的唱片。

瑪麗亞和格奧爾格

一九四七年格奧爾格因肺癌不治,病逝於維蒙特州。一九五七年崔普家庭合唱團解散,各奔前程。瑪麗亞和她的三個孩子前往南太平洋,成為當地傳教士。一九六五年,瑪麗亞遷回維蒙特州管理崔普家族旅館。一九八七年三月二十八日瑪麗亞於維蒙特州的莫里斯維爾(Morrisville)因手術後心臟衰竭而與世長辭,終年八十二歲。

崔普家庭於位處維蒙特州的崔普家族旅館前留影

 
電影裡和現實生活裡的瑪麗亞

一九七三年茱莉‧安德魯絲在電視頻道裡訪問瑪麗亞‧崔普

二零一四年二月二十二日,九十九歲的瑪麗亞‧崔普(Maria von Trapp)在位處花旗維蒙特州的斯托家中離世,她是格奧爾格與前妻阿加莎所生七名孩子中排行最小的一位,也是「仙樂飄飄處處聞」電影故事中最後一位真實的主角。

 
格奧爾格與前妻阿加莎育養的最小孩子瑪麗亞‧崔普 
 
二零零八年瑪麗亞‧崔普回到崔普家族在奧地利的大宅

隨著時光的流逝,昔日崔普家庭故事中的主角雖然相繼辭世,可是流傳下來的依然是那一個動人心弦的美麗故事。崔普家庭的曾孫子承受了先祖的歌唱細胞,熱愛音樂。孩子們更重組崔普合唱團作巡迴演出,以歌聲來繼續傳頌崔普家族的故事。

二零一三年崔普家庭曾孫子合唱團的演出

電影「仙樂飄飄處處聞」小資料:

瑪莉亞‧崔普(Maria von Trapp)著作的「崔普家庭合唱團故事 The Story of the Trapp Family Singers)」先於一九五六年被拍攝成為德國電影。一九五九年被改編成為百老匯音樂劇,並以「仙樂飄飄處處聞(The Sound of Music)」名稱搬上舞臺而大受歡迎。

一九六零年六月二十世紀霍士電影公司(20th Century Fox)以12,500,00美元購入音樂劇的電影版版權,並於一九六五年出品了與音樂劇同名的「仙樂飄飄處處聞」電影,電影更居北美電影史上票房第三位的位置。

片中女主角茱莉‧安德魯絲(Julie Andrews)及其他演員除了演技和歌舞精湛之外,還配合了奧地利(Austria)薩爾斯堡(Salzburg)的美麗景色作為拍攝背景。電影推出以後旋即轟動全球,不但成為當年史上最賣座的電影,片中多首歌曲如「Do-re-mi」和「雪絨花(Edelweiss )」等等更被改編成為多國語言的歌唱版本。

此外,電影在奧斯卡金像獎中榮獲十項提名,最後更贏得五項大獎,包括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音效、最佳配樂和最佳剪輯。時至今天,半個世紀以後,「仙樂飄飄處處聞」仍然是一部深受人們愛戴的電影。



http://dingdongcat.blogspot.com/  謝謝喜歡叮噹的小窩



14 則留言:

  1. 回覆
    1. Wien:謝謝你的鼓勵。「仙樂飄飄處處聞」是一部我非常喜歡的電影,一直都好想分享這個故重,只因搜集和翻譯的功夫太多,所以遲遲沒有寫。前幾天的起心肝,我都花了幾多時間來寫呢!

      刪除
  2. 嘩! 原來係真人真事, 細果時明珠台睇過, 之後無線有卡通. 所以我對呢套劇都好深印像. 但今日先知係真有其事, 多謝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屋:不用客氣,謝謝你同來分享。我都係近幾年先知電影背後係真人真事,很有趣呢!我唔知有卡通片喎,等我上網揾下至得,謝謝你!

      刪除
  3. Thanks for sharing! I can see that you put in a lot of effort on research. Now I learn one more thing. :)

    回覆刪除
    回覆
    1. Mrs Penguins:請不要客氣。我喜歡寫作,在寫的過程中我學會很多,得益最大的還是自己。謝謝你同來與我分享呢!

      刪除
  4. 曾經在演藝學院看過仙樂飄飄處處聞,到現在也依然深刻!^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草:仙樂飄飄處處聞是令人畢生難忘的作品,對嗎?

      刪除
    2. 對!雙手雙腳齊舉起!哈哈…

      刪除
  5. 多年前去過奧地利,景點主題也是圍繞著曾拍攝仙樂飄飄處處聞的地方,早己忘記得乾淨。
    謝謝你的分享、喚起了我的回憶、再謝哦!

    回覆刪除
    回覆
    1. kam:不用客氣,我要多謝你來分享才對。你曾到訪奧地利,又去過拍攝影片的地方,好羨慕!

      刪除
  6. 叮噹貓,The Sound of Music 看了很多很多次,很喜歡戲內的歌曲,我也於兩年前去了奧地利參觀拍攝仙樂飄飄處處聞的地方,相當美.

    回覆刪除
    回覆
    1. Andrew:我都係,The Sound of Music 電影睇過好多次,但每次重溫都一樣好喜歡!你曾到訪奧地利,又去過拍攝影片的地方,真係好羨慕!

      刪除

歡迎光臨花旗小窩,謝謝你的留言賜教。
如欲以電郵查看回覆,請 √「通知我」 ,謝謝!


請尊重知識版權,嚴禁盜用。如欲引用小窩的文章和照片,務請列明出處,敬希垂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