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知足常樂,凡事感恩;難得糊塗,樂在其中。

                                                                                                                                                    

2014年11月20日 星期四

友情相聚(四)國會山莊


國會山莊(United States Capitol),又稱為國會大廈,是花旗國會所在地,也是聯邦政府的最高立法機關。

地理上坐落在首都國家廣場(National Mall)東端的國會山莊,雖然只位處於首都內的一個社區(neighborhood)名為國會山(Capitol Hill),不過因著它是花旗聯邦政府的最高權力象徵,國會山莊又常被視為首都華盛頓特區(Washington D.C. )的中心建築物,人們更習慣以國會山莊來作方向的基準,好分辨特區內東西南北的建築物。

與國會山莊毗鄰的建築物還有最高法院(Supreme Court)、國會圖書館(Library of Congress)和參、眾兩院(House and Senate)等等都是氣勢磅礡的建築群,也是華盛頓特區內的聯邦歷史區(Federal historic districts)。

遠眺國會山莊 
 
國會是聯邦政府的最高權力象徵

這一座以羅馬萬神殿式圓頂建築風格設計的建築物,是著名建築師威廉‧桑頓(William Thornton )的作品。建築特色是大廳上的圓形拱頂,主樓兩翼分別是議會的所在地,北翼是參議院,南翼則是眾議院,是典型新古典式建築理念作品


國會山莊始建於一七九三年,並且由花旗首任總統喬治‧華盛頓親自(George Washington)為它奠基,可是基石確切安放的地點現在已經無法考證了。南北戰爭爆發期間,曾有人提議停止建造國會山莊,可是總統亞伯拉罕‧林肯(Abraham Lincoln 卻堅持要將大圓頂蓋好。正因為一個堅持,今天國會山莊的圓形拱頂才能得以成為國內和國外舉足輕重的政治標記。

一八零零年國會山莊正式落成和啟用,是花旗建國後第四個國會大樓(註一)。自此以後,國會山莊便成為花旗民主政治的象徵。它不僅是國會議員聚集召開會議和制定法律的地方,還有總統宣誓就職和發表每年國情咨文都是在這裡進行。

 

國會山莊在綠樹的掩映下,顯得格外的莊嚴和聖潔。這一座以白沙石和大理石建成的建築物,高289英尺,主樓下方建有巨大的廊柱和精細的牆飾,配上那層次分明、玲瓏剔透、凝重而精美的圓形拱頂,更突顯了歐洲建築藝術的浪漫和典雅。

頂尖豎立了一座高19.5英尺的青銅雕像,名為「自由之神雕像(Statue of Freedom)」,雕像頭戴羽冠,右手持劍,左手扶盾,面向東方,是引人注目的地標之一。主樓兩側的議會建築物則採納了古希臘神廟的設計特色,頓使國會山莊散發著一股銳不可當的浩瀚氣勢。

  
  

我們沿著路標指示抵達了國會山莊的遊客中心,因著距離預約的時間還有好一會,大家只好稍作休息,等候進場參觀。大熊和叮噹沒有預約參觀的登記,本該只能在門外等候,幸聞得小清因重複了登記的程序,她多得了幾個登記參觀的位子,就這樣,我們夫婦二人也可以與大家一起進場參觀了。意外得來的福份,叮噹是無比的感恩。

 
 
國會山莊圓頂修復工作正在展開
 

經過安檢以後,我們便進入了遊客中心的解放大廳(Emancipation Hall),大廳前迎接我們的是一座巨大的自由之神雕像。這一座自由之神雕像是雕塑家湯馬斯‧克勞福德(Thomas Crawford)於一八六三年建造而成的作品,大廳內的雕像與國會山莊圓頂上的雕像是同樣大小比例的作品。我們清楚看見雕像頭戴桂冠,左手扶著盾牌,右手拿著寶劍,象徵著捍衛自由的精神。大廳內還放置了十五座體積較小的雕塑,分別是不同州郡送來的作品。

  
遊客中心的解放大廳
 
 
民眾正排隊等候導賞參觀國會
 
自由之神雕像
   
   
   
   
解放大廳內的其他雕像

國會山莊導賞團分兩大部份,分別是影片播放,另一部份是步行參觀。影片片長約十五分鐘,以介紹花旗歷史為主軸,並向觀眾展示了花旗的建國理念和設計獨特的國家體制。影片結束後,參觀者分成三至四個小團體,再由個別導賞員介紹國會山莊。

大家在導賞人員帶領下,來到了國會中央的展覽大廳。我們抬頭仰望大廳上方,映入眼簾的是一幅仿似米開蘭基羅風格的作品。仔細一看,原來畫中的主角是總統喬治‧華盛頓和十三位天使,十三位天使頭上頂著一顆白色的星星,並代表著最早加入聯邦政府的十三個州。

當年因著繪畫工程浩大,所以這一幅由義大利畫家康斯坦丁諾‧博米尼(Constantino Brumidi)創作的華盛頓登仙羽化圖(Apotheosis of Washington)的部份工程只好分發給與不同的藝術家來協助完成,因此我們不難窺見畫中色系和風格的差異,好些藝術家還偷偷在作品上隱藏了自己的簽名。可惜國會山莊圓頂正在進行修復工作(註二),部份牆飾被白布遮蓋了,否則圓頂上的作品更見雄偉壯麗。

 
華盛頓登仙羽化圖
  
  
  圓頂正在進行修復工作,部份牆飾被白布遮蓋了

除此以外,展覽廳的牆上還掛上八幅大油畫,分別描述了花旗歷史中的重要事件。導賞員概略介紹了部份油畫的故事以後,我們便步進雕塑廳去了。昔日雕塑廳是議事的地方,可惜建築設計令聲音無法遠達,因此被取代成為放置雕塑的展廳。
  
  
  
展覽廳的牆上掛上八幅大油畫
  
展覽大廳內的美麗牆刻
 
   
展覽大廳內的雕像,黑色雕像是總統朗奴‧列根
  
 
雕塑廳內的圓頂雕刻裝飾
 
 
 
 雕塑廳內的華麗柱刻
 
導賞人員在講解雕塑廳內建築設計令聲音無法遠達
 
  
 
雕塑廳內的人物雕塑

我們在國會山莊內處可見的都是大大小小的雕像。由於建國初期,國會規定每一個州必須貢獻兩件作品供國會山莊擺放,因此這些雕塑主要是來自各州的作品。隨著花旗國土的擴大,國會山莊未能提供一個大廳可以同時安放一百個雕塑作品,故此各個雕像只好分散安放在遊客中心、雕塑廳和地下室供遊客參觀。

近年國會開放接受交換雕塑的計劃,因此我們除了在這兒看見開國元老的雕以外,也會看見一些近代偉人,如總統德懷特‧艾森豪威爾(Dwight Eisenhower)和總統朗奴‧列根(Ronald Reagan)的雕塑等等。

 
教育之父諾亞‧韋伯斯特(Noah Webster)雕像,他篇寫了世上第一本詞典
 
 
 

匆匆一個多小時的導賞遊覽國會山莊以後,我們便離開國會了。才不過是一個多小時的室內遊覽,我們再次踏足戶外,乍見日光已去,陰雲滿佈下氣溫驟降,眾人紛紛添衣,以免受涼。

 
 
 
 
氣勢磅礡的建築群
 
  

在昏暗的天色下,大家也不作久留,緩緩離開國會山莊,結束了這一個內容豐富的旅程。走了一天的路,遊畢了好幾個重要的景點,身心不禁有點疲累,也許是時候一起找點好吃來獎勵辛勞了一天的身體,是吧?!



註一:
1783 – 1784年間,國會的開會地點是位於馬里蘭州(Maryland)安那波利斯(Annapolis)的馬里蘭州議會大廈(Maryland State House)。

1789 年 – 1790年間,國會是使用紐約(New York)的聯邦國家紀念堂(Federal Hall)作為開會地點。

1790年 – 1800年間,國會開會地點是費城(Philadelphia)的美國獨立紀念館(US Independence Hall)。

註二:

美國國會山莊圓頂修復工作正在展開,工人們開始修補這一棟歷史建築物的千餘條裂縫。 國會山莊的建築師(Architect of the Capitol)斯蒂芬‧艾耶斯(Stephen  Ayers)稱工人已在圓頂外圍搭好鷹架,將正式開始修補約1300道裂縫

艾耶斯說道,今年展開的工程是修復圓頂計劃的重要里程碑,上一次圓頂修復計劃已是五十多年前的事,很多鑄鐵已經開始鏽蝕了, 工人們必須先把十四層的鉛漆刮除,並使用「金屬縫綴 」法來修補裂縫,接著再重新上漆,才算完成復修工作 。整個復修工程將花費約六千萬美元,至少一年時間才能完工。復修過後,國會山莊可多撐一百年。



待續......




   http://dingdongcat.blogspot.com/  謝謝大家喜歡叮噹的小窩


4 則留言:

  1. 叮噹貓,我們也到過國會山莊,你的相片影得好靚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Andrew:國會山莊建築宏偉,我好喜歡呢!我想都係建築物靚,所以容易取景,謝謝你的欣賞!^^

      刪除
  2. 一份熱熱鬧鬧的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草:大家一起遊國會山莊,的確是熱熱鬧鬧!!謝謝你!

      刪除

歡迎光臨花旗小窩,謝謝你的留言賜教。
如欲以電郵查看回覆,請 √「通知我」 ,謝謝!


請尊重知識版權,嚴禁盜用。如欲引用小窩的文章和照片,務請列明出處,敬希垂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