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知足常樂,凡事感恩;難得糊塗,樂在其中。

                                                                                                                                                    

2015年1月27日 星期二

護牙記(上)


有云「健康生活從護牙開始」,人兒若能從小愛護牙齒,不單讓身體受惠,更能賺得一個令人艷羨的燦爛笑容。為何健康的牙齒對人兒如斯重要呢?這個不難理解,因為牙齒不好,我們如何咀嚼食物呢?不能好好咀嚼食物又怎能獲取維生的營養呢?故此,擁有健康的牙齒等同得著一份健康的保障。

昔日叮噹生活在香江,為人師表的她常常在課堂上與學生分享保護牙齒清潔的重要性,學校亦會參與其他教育機構協辦的活動來加強學生對牙齒保健的認知,還有那一年一度陪同學生前往政府牙科保健診所的檢查服務均帶給叮噹不一樣的教學經驗。

猶記得好些低年級學生不安地來到陌生的環境,膽小的他們躺在檢查的椅子上又哭又叫,就是拒絕讓牙齒衛生員(Dental hygienist)給他們進行牙齒清潔,亦不肯讓牙醫生(Dentist)來檢查。一些簡單的檢查工作固然無法完成,更遑論其他修牙齒的工程了。

是的,素來華人對於口腔護理的認知非常薄弱,既沒有好好早晚刷牙,亦沒有前往牙科診所作定期檢查牙齒的習慣,因此很多華人長者因著早年護齒工作做得不好,晚年只得靠假牙來咀嚼食物,健康生活自然大打折扣。

華人的護齒工作做得不好,一則是缺乏牙齒保健的教育,二則就是牙科診所的服務收費昂貴,一些簡單的蛀牙修動輒也要一千幾百大元,人兒倘要多補幾隻壞牙,便要好好節衣縮食才能支付治療費用。正因如此,人們若非牙齒生了嚴重問題,也不會到訪牙科診所,定期檢查和清潔牙齒更不多用說了。

叮噹是幸運兒,少年時候受了朋友的影響,學會了正確使用牙三寶,就是牙線(Floss)、牙刷(Toothbush)和使用漱口水(Mouthwash),並且早晚刷牙,因此她的牙齒算是保養不錯。可惜幼年時喜吃甜食,因此叮噹也逃不過患上蛀牙的厄運,不過壞牙修補了,這些年來,勤於做好牙齒保健的工作,她的口腔狀況尚算滿意。

 
牙三寶

移居到了花旗,因著丈夫注重牙齒的保健,所以每半年我們便到牙科診所作定期檢查和清潔牙齒。這兒的牙科檢查服務收費並不平宜,不過在保險的補助下,餘下需繳付的費用尚算可以接受。不然的話,我們也沒有能力常常到訪牙科診所。

 
 
牙科診所

從前叮噹在香江曾光顧不少牙科診所,所得經驗壞多於好。作為一位病人,繳付診金求醫治牙,無非是希望得到一個好的治療服務。倘有醫生因心情不好,在治療過程中,以說話來奚落病人,這樣一位牙醫生怎能得到病人的信任呢?

因著過去不好的經驗,叮噹對於牙科治療沒有什麼期望,可是在花旗求診牙科的經驗卻給她留下很深的印象。牙科診所內的醫護人員非常友善,笑容可躹更是員工對待病人的態度。工作人員非常關注病人的感受,在治療過程中,不時溫婉地查詢病人有否不適,這些因尊重病人而發自內心的關愛,不單舒緩了病人的緊張情緒,更讓病人感覺賓至如歸,也許這就是我們常常談論追求的優質醫療服務態度了。

 
牙齒衛生員細心地替病人進行洗牙的工作
    
牙齒模型和牙齒清潔用品

  

 
清潔牙齒的宣傳品

還有花旗的牙科診所亦有別於香江的牙科診所,除了地方比較寬廣之外,設備也較完善和先進。此外,一般口腔清潔如洗牙和清理牙石等等的工作均由牙齒衛生員來主理,牙醫生的工作是替病人作最後的檢查而已。若病人發現有蛀牙需要修補的話,工作人員會與病人另約時間覆診,安排牙醫生替病人進行蛀牙修補的工作,而非即日進行治療。

特別值得一題是這兒的蛀牙修補治療,不知道花旗人是否特別怕痛,因此一般情況下,牙醫生是會替病人下麻醉劑來進行牙齒修補工作。牙醫生細心又溫柔,經常詢問在治療過程中,病人有否感覺不適,如此良好的服務態度,病人怎能不以十萬個安心來接受服務呢?蛀牙修補以後,牙醫生會叮嚀病人在幾個小時內不能進食固體食物,以免口腔肌肉還未回復感覺以前,人兒因咀嚼固體食物而造成口腔損傷,這也是一個在花旗修補蛀牙後的難忘經驗。

  
病人的牙齒紀錄和照片

很多人兒在夜間睡眠會有磨牙(Teeth Clenching)的習慣。叮噹也有此習慣,情況雖不嚴重,但唯恐此習慣對牙齒會造成不良的影響,她在這兒的牙科診所訂造了一個牙套(grinding  Guard)來減低牙齒磨損的機會。

 
 
 
第一個在牙科診所訂造的牙套
 
 
第二個在牙科診所訂造的牙套

叮噹晚間戴上牙套已經接近一年,磨牙的情況明顯地減少了。期盼不久的將來,她不用再依賴這一個工具來保護牙齒就好了。不過夜間使用牙套也成為了一個習慣,偶然一夜沒有使用牙套,牙齒竟然若有所失似的。看來,牙套已經成為叮噹生活的一部份,是不是很有趣呢?

誠然牙齒是追隨著我們一生一世的好朋友,因此保持牙齒清潔和健康對人兒尤為重要,且讓叮噹在這兒邀請大家一起努力做好護牙的工作,因為健康每一天是從愛牙開始!


   http://dingdongcat.blogspot.com/ 謝謝大家喜歡叮噹的小窩


6 則留言:

  1. 有保險補助咁自已要俾幾多%架?

    回覆刪除
    回覆
    1. Wien:美國不是福利主義國家,因此在高昂的醫療下,人人也要買保險。保險費不平宜,有工作的話,公司會保貼員工的保險費,但員工都要自己比錢交保險金。此外各種醫療有不同的收費,要視乎保險公司與醫生之間的協定,就以牙科為例,洗牙和補牙,保險公司的補助金額也有不同,所以不能一概而論我們要比幾多%,因為每個服務收費,各有不同。

      刪除
  2. 牙齒護理,秘訣在於不可懶、不可快。
    每天牙線要日日用,唔懶得!
    每天刷牙要足夠二至三分鐘,唔快得!
    草也是很大個才知道,雖然已經遲咗好多,
    但都希望年老時不要付高昂的牙科費用!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草:你的護牙口號好好,不可懶、不可快。相信健康生活就會跟住你,老時還有一口好牙!^^

      刪除
  3. 叮噹貓,牙齒保健真的很重要.

    回覆刪除
    回覆
    1. Andrew:同意,牙齒真的是我們的寶貝。謝謝你!

      刪除

歡迎光臨花旗小窩,謝謝你的留言賜教。
如欲以電郵查看回覆,請 √「通知我」 ,謝謝!


請尊重知識版權,嚴禁盜用。如欲引用小窩的文章和照片,務請列明出處,敬希垂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