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知足常樂,凡事感恩;難得糊塗,樂在其中。

                                                                                                                                                    

2015年1月29日 星期四

護牙記(下)


大熊注重牙齒的保健,因此叮噹常常隨著丈夫到訪牙科診所作定期的牙檢查。夫婦兩人的齒經常得到護理,口腔狀況自然良好,只是對於牙醫生建議叮噹拔掉下顎兩顆智齒(Wisdom teeth)的事情,她總是猶疑不決。


素常我們進行牙科檢查,牙齒衛生員(Dental hygienist)例必會為病人口腔進行X光(X-ray),以此了解牙齒的生長狀況。從X光照片中,牙醫生得知叮噹只有三顆智齒,包括上顎左方末端一顆還未長出來的智齒和下顎兩顆長了一半便停止生長的阻生智齒(註一)。原來因人而異,智齒是可以少於四顆的。

X光照片中,顯示病人只有三顆智齒

在牙科診所發給病人的牙齒報告中,清楚列明病人的牙齒數目和口腔狀況,那一顆牙齒曾作修補亦有圖例說明。報告上還為牙齒排上數字,一目了然之外,牙齒的數字亦是這兒行內方便溝通的語言。

病人的牙齒報告

牙醫生建議叮噹拔掉下顎的兩顆智齒,並不是因為阻生智齒帶來痛楚,主要的因由是這兩顆長了一半的智齒,生長位置是在口腔的最末端,難於清潔之餘,亦常誘發末端周邊牙床發炎和潛藏蛀牙的可能性,種種情況都是牙醫生關注的口腔問題。

過去叮噹時有聽聞拔掉智齒的個案,雖則拔牙不過是一個很小的手術,可是手術後的痛楚卻叫人望而生畏。在心理的恐懼下,縱使牙醫生多番建議,叮噹還是裹足不前,不敢俯首答應進行手術。畢竟下顎兩顆阻生智齒並沒有帶給叮噹任何痛楚和不便,因此她決定移除智齒的意欲不高。

可是去年十月份牙科檢查後,牙醫生又再建議叮噹考慮拔掉智齒的決定。當下叮噹還是猶疑是否有此需要拔掉智齒,不過念及丈夫還在工作,尚有保險公司的金額補貼,還是快快完成手術好了。結果十一月份,在大熊半推半就下,丈夫為妻子做了決定,著牙科診所把叮噹的X光片和資料轉介到了我們指定的口腔外科醫生(Oral surgeon)的診所。就這樣,叮噹在十一月下旬到了口腔外科診所進行初步評估,並安排在十二月中旬進行移除下顎兩顆智齒的手術。

 
 
口腔外科醫生診所

由於花旗的牙科護理和牙齒手術是分家進行,所以牙科診所(Dentistry)只主理一般病人的牙齒檢查和清潔而已,其他涉及移除牙齒又或是植牙(Implant)等等的手術,均是口腔外科醫生的工作範圍。

何解拔掉智齒的手術不由一般牙科診所的牙醫生操刀呢?相信除了牙科診所的設備不足以外,還有一個主要原因就是本地進行移除智齒的手術,一般情況下,口腔外科醫生會建議病人作全身麻醉(General anesthesia)來進行手術,故此拔掉智齒的手術必須在領有牌照的口腔外科診所內進行,一般牙科診所是無法完成任務。

此外口腔外科醫生接受病人的求診,必須透過牙科診所的轉介,否則將不予以理會,原因是牙科診所和口腔外科診所的服務性質不同,兩者設備各有差異,倘病人未能成功轉介,口腔外科醫生將無法掌握病人的病歷背境,這也是口腔外科醫生拒絕接受沒有轉介病人的主因。

 
診症室內的設備

事實上,大部分專業人士出於避免產生後患的考慮,均建議病人拔除智齒,因此每年花旗人在口腔外科診所內進行拔掉智齒的手術高達五百萬人次,由此可見這是一個非常普及的手術。經驗豐富的口腔外科醫生在診所內會替病人注射靜脈鎮靜麻醉(註二),讓病人沈沈一睡,然後不消半點鐘的時光,手術便完成了。

叮噹就在小睡片刻以後,被護士從診症室推了出來。甦醒以後,叮噹還在儍儍地問,她的兩顆智齒在那裡?麻醉劑漸漸退去,叮噹也清醒過來,可以自行走動,大熊便偕她離開診所,前往藥房配藥去了。到了西人雜貨店的藥房,等候配藥期間,我們買來一些口腔外科醫生建議進食的食品,例如乳酪和蘋果蓉等等流質食物,方便叮噹以它來充飢。

手術完成後,剛甦醒的叮噹

 
手術項目賬單
 
被移除的兩顆智齒

話雖拔掉智齒是小手術,不過牙齒被移除了,人兒在心理和生理上也需作出適應和調整。幸好口腔外科醫生的技術很好,拔掉智齒的位置沒有為叮噹帶來什麼不適和痛楚此外醫生指定服用的消炎和止痛藥也是舒緩不適的有效藥品。無論如何,手術後的覆診檢查均顯示叮噹康復良好,失去智齒的位置已經慢慢長出牙床,填補了空虛的小洞。

 
醫生指定服用的消炎、止痛藥物和漱口水
 
診所提供的藥棉和清潔口腔的工具和指引

自拔掉智齒手術完成後,叮噹經歷了不能用牙齒咀嚼進食的過程。人兒只能吃流質食物的經驗,讓她明白了牙齒的重要性。素常一些看來是軟軟綿綿,容易進口的食物,如白米飯、麵包和糕點等等,因著缺少了臼齒來幫忙咀嚼,進食和吞嚥都顯得非常困難,其他纖維較硬的食物更不再多說了。

這一種因咀嚼困難而來的進食經驗帶給叮噹不少人生的啟示,好些彷似是與生俱來的身體機能,因為習以為常,人兒常常忘記了擁有它們的福氣,因此身體偶然遇上不方便,不單讓叮噹明白了世上沒有必然的事情,更叫她學會感恩過每一天。

叮噹領略了「吃得是福」的大道理,她特別祝福各位朋友多加愛齒護牙,為擁有健康生活而努力,更重要的是,享有一口好牙,常懷感恩吃盡天下珍肴異饌就最好了。


註一:
因著個人不同的身體狀況,智齒不一定會生長出來。某些人的智齒可能只長一至兩顆,也有一些人的智齒萌出一半便停止生長了,這種情況稱為智齒阻生。由於智齒是口腔最末端的牙齒,位置難於清潔,所以容易誘發口腔疾病。

註二:
病人接受靜脈注射鎮靜麻醉以前必須停止飲用和進食六個小時,此舉是防止病人在手術進行中有食物從胃裡倒流進入氣道,產生危險。

由於智齒生長的位置不利於操作,拔除時可能會切開牙床取出,傷口的癒合會帶來一定的痛苦。然而上頜骨上生長的智齒,較下面的智齒拔出容易,危險性相對較小。


智齒的小資料:

智齒(Wisdom teeth)學名為第三大臼齒,俗稱智慧齒、近根牙、立事牙和盡頭牙等等。比較幼兒時期長出的乳齒與兒童時期更換的恆齒,第三大臼齒通常是在人類心智已趨成熟時才長出,因而得名為智齒。

一般情況下,人類的智齒共有四顆,上顎和下顎各佔兩顆,上下左右對稱,不過亦有人長有少於四顆智齒又或是沒有生長智齒,極少數會生長多於四顆智齒。智齒的生長因人而異,有人在十六歲便開始長出智齒,也有人在五十歲方才萌出智齒,亦有人終生不長智齒,不過以上種種情況均屬正常。



    http://dingdongcat.blogspot.com/ 謝謝大家喜歡叮噹的小窩


10 則留言:

  1. 陰公豬呀!!
    兩塊面豬登都腫晒啦!!
    希望現在已經消晒腫,兼可以食乜都無問題啦!^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草:這張相係大熊用手機影嘅,我覺得自己個樣好好笑,塊面腫晒,本來對眼已經不大,更變成一條線,所以post出來比大家笑下!拔牙已經過了一個月,還在康復中,兩個沒有牙齒的小洞已經開始癒合,食是沒有問題,但總有點不同和不便,可能是智慧少了的原故...哈哈!特別謝謝你的慰問!

      刪除
    2. 關乜智慧嘅問題呢?!哈哈…

      刪除
  2. 有些case 要轉介Oral surgeon 處理,很欣賞他們的專業認真。
    拔掉智慧齒會令包包面變尖,叮噹貓沒有這個須要哩,但想必已康復,一切如常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Anna:家下美國所有拔牙或植牙都係由Oral surgeon 處理,普通診所只做清潔和檢查牙齒而已,不過丈夫話早三十年前,普通診所牙醫都做脫牙服務,現今分家了。他們好專業又認真,服務很好,令病人感覺好好,值得一讚!

      拔牙已經過了一個月,還在康復中,兩個沒有牙齒的小洞已經開始癒合,食是沒有問題,但總有點不同和不便,特別謝謝你的慰問!

      我在網上看到資料,拔掉智慧齒是「不會」令包包面變尖的....哈哈!不過我塊面都幾包,所以我有個花名叫肥貓,因為朋友話我的包面似貓兒!

      刪除
  3. 吓? 全身麻醉? HK都唔使.

    回覆刪除
    回覆
    1. Wien:我不清楚HK拔掉智慧齒的情況,不過係美國,一般情況下Oral surgeon的醫生會建議全身麻醉,就是本地補牙,牙醫都落麻醉劑,何況係拔牙,所以我不感到意外,況且全身麻醉減少了好多驚恐,都不失是壞的事情!

      刪除
  4. 叮噹貓,牙齒謢理真的很重要.

    回覆刪除
    回覆
    1. Andrew:同意,謢理牙齒是健康第一課。謝謝!

      刪除

歡迎光臨花旗小窩,謝謝你的留言賜教。
如欲以電郵查看回覆,請 √「通知我」 ,謝謝!


請尊重知識版權,嚴禁盜用。如欲引用小窩的文章和照片,務請列明出處,敬希垂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