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知足常樂,凡事感恩;難得糊塗,樂在其中。

                                                                                                                                                    

2016年7月7日 星期四

香遊 2015(三十六)多元文化的生活


香江在政治穩定,交通便利和人口密集等等優勢下,早在殖民者統治期間已經躍身成為國際大都會。無他的,殖民地政府一直提倡「積極不干預」的經濟政策正好為香江鋪設了一個良好的發展基礎,因此世界各地的商家紛紛在此設立公司,以香江作為平台,好推廣他們在東亞的業務。此外,香江的地理位置處於珠江口岸,面向南中國海,配合水深港濶的維多利亞港,遂發展成為一個國際貿易和貨物的轉口中心。

夾著殖民地國際化的背景,香江生出了一種獨特文化。有人形容這一種文化為「中西合壁」,但亦有人揶揄它「不中不西」。無論如何,香江人早已樂在其中,習慣在這一種氛圍下生活,享受著這一種來自多元文化的生活趣味。

素來香江人對於異國文化不感陌生,除了持開放態度接受以外,更喜歡在多元文化中尋找生活情趣,因此世界各地的文化均能進佔香江的大街小巷,可是文化熱潮能否長期持續,則視乎人們的心情了。不過「亞洲風潮」多年以來一直在香江大熱,可想而知,香江人對東灜和高麗文化是情有獨鍾吧?!

叮噹也不例外,她特別鍾情東灜的文化。東灜的工藝、飾品、衣服和食物等等都贏得叮噹的好評,只是日式貨品質量雖佳,但價格亦相對高,並不是叮噹能時常負擔的消費項目。不過近年高麗文化以價廉物美來挑戰東灜在香江建立已久的亞洲龍頭大哥地位,務實的香江人自然懂得選擇,紛紛投向高麗的懷抱,因此促進了高麗文化在香江扎根的機會。

過去幾年間,高麗文化在香江大熱,各類高麗日常產品均可在坊間找到,就是家母,不過是一般婦嬬也常誇讚物美價廉的高麗產品。由此可見,高麗文化已經殖根香江,成為香江人生活的一部份。

談及異國文化如何融入一個地區,叮噹相信最先進駐的莫過是飲食文化了。猶記得當年叮噹在沙田居住,一家由高麗人經營的韓食小館剛剛開張營業,主理各款韓式家常小菜,其中一款泡菜煎餅更是叮噹和大熊的心頭好。叮噹移居花旗以後,她常與大熊一起到各大高麗餐廳訪尋泡菜煎餅,期望可再一嚐煎餅的滋味,可惜希望常常落空。

 
 

回到香江,叮噹和大熊未能嚐泡菜煎餅的滋味,只好退而求其次,來一個韓式燒烤好了。在家人不異議下,我們來到了一家位處葵芳的高麗餐廳吃韓式烤肉。午間時份,餐廳擠得水洩不通,很多學生前來用膳。餐廳以自助形式提供燒烤食物,食物種類雖然繁多,但多以肉類為主,未見特色。

 
自助形式提供燒烤食物
 
 
韓式餐前小吃
 
 
 
 
韓式烤肉
 

除此以外提供燒烤的肉類,味道千篇一律,叫人失望。莫怪乎大熊進食時默不作聲,想他對韓式燒烤一點興趣也沒有,因為家裡的戶外烤箱所出產的烤肉遠比這家餐廳的烤肉好多了。無論如何,好的、壞的也完了叮噹一嚐韓式食物的小心願,更難得就是父母未嚐過韓式肉,此行也算是給他們帶來一個生活經驗。

 
 
珍珠綠茶

餐後我們在葵涌廣場走了一會,買來叮噹喜歡的珍珠綠茶飲品便回家去了。途中大熊看見一家商戶售買的衣服,正在奇怪衣物上印刷的英語謬誤連篇,意思不明,怎能公然出售?叮噹搖頭嘆息在想,或許這就是「不中不西」所帶來的後遺症吧!

衣物上印刷的謬誤英語

有云香港地,光怪陸離,大家見怪不怪?!可是穿在身上的衣服,還是多了解印刷在衣物上的文字意思,免得貽笑大方就好了。



待續……


        http://dingdongcat.blogspot.com/  謝謝大家喜歡叮噹的小窩

2 則留言:

  1. Thanks for sharing.
    If you go shopping in Mongkok street markets/reject shops, you can see even more T-shirts with serious errors in the English... those T-shirts made in PRC...
    I thought that T-shirt -- said rock'n'roll music come from from sexual desire implied by crotch instead of coming from your brain?

    回覆刪除
    回覆
    1. Steff:謝謝你的留言分享,香港地就係咁,人們盲目接受文化 ,都不知道自己追捧的是什麼文化?什麼人情?有點悲,是吧?!

      刪除

歡迎光臨花旗小窩,謝謝你的留言賜教。
如欲以電郵查看回覆,請 √「通知我」 ,謝謝!


請尊重知識版權,嚴禁盜用。如欲引用小窩的文章和照片,務請列明出處,敬希垂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