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知足常樂,凡事感恩;難得糊塗,樂在其中。

                                                                                                                                                    

2017年4月26日 星期三

留住青春


「美人遲暮,青春不在」是很多女士最不愛聽的話,因此留住青春便是婦女們熱心追逐的事業。無可否認,歲月流逝,年華老去是女人的大敵。女人才跨進三十歲,青春彷彿隨風遠去,然後步入四十歲,美貌緩緩消失,更被形容為殘花一枝。然而五十歲以後,花容月貌隨著時間的加添而留下軌跡,時間走得越多,軌跡亦變得越深,女人再不能不認「老」。

 

正因如此,女人很怕「老」,於是想盡方法,要將青春停留下來。可是「老」是人生必經階段,人又怎能逆轉生命的常規來留住青春呢?誠然生命的常規,女人無法改變,那麼只好賴著外加力量來保住芳容,市場內五花八門的美容保養產品賺盡女界口袋裡的錢便是最佳例子了。


近年美容產品日新月異,紛紛打著抗老化(Ageing)的旗幟作生意的招徠,好些產品的售價雖然高昂,可是仍有大批信眾不惜一切慕名追捧。無他的,原因只有一個,就是要留下青春,保住美麗的容貌。護膚產品之外,還有吃進肚子的抗衰老食品,都旨在讓女士們從內到外,美麗一致。


聞得很多外加的美麗力量漸漸不能滿足仕女們的要求,因此商人趨向宣傳利用手術來增強美容的效果,包括針孔注射又或是各種整容手術等等。看來,女為悅己者容已經到了走火入魔的地步,坊間很多妙齡少女更為了美麗,孤注一擲來改變自己的容貌,如此行為,怎不叫人咋舌?

的而且確,女人從盛年步入老年,面對年老色衰,容貌轉變委實一點也不容易,可是生命裡不容易的事情多的是,倘因為要留住美好的容顏而損害了身體的健康,甚至得了反效果,要用雙倍的金錢和時間來彌補手術的後遺症,那就太不值得了。


叮噹不在指責婦女甘願為了美貌而進行各種整容手術的錯誤,只是再美的芳容也不過是短短數十寒暑的事情。人總要學習面對成長,勇於適應芳華遠去,明白外加的力量無法長期留住青春,只有真正活在當下,擁抱屬於自己年齡的容貌,就是老了,仍能表現不同階段的美麗。這樣的女人,才是最美麗的人兒!



「凍齡」小資料:

叮噹偶然看見有人在一則視頻YouTube中留言,不知道資料是否真實,但頗為有趣,逐與大家分享,原文如下(叮噹稍作整理和修正):

在讀博士時,有一個在當醫生的女朋友,當時她說凍齡族與細胞分裂有關。所有動物細胞分裂次數都有限,等到細胞分裂次數用完了,就會老死。平均狗與貓可以分裂十五次,所以他們平均壽命是十五歲左右,人類大約是分裂八十五次,烏龜可以分裂幾千次,所以烏龜可以活很久,現在被發現最老的烏龜是一千四百歲。

凍齡主要有兩個原因,第一就是細胞分裂次數較多,不過每一個人的細胞分裂次數不一樣,有的人分裂次數較高,有的人分裂次數較低,因此身體細胞分裂次數較多的人就會老的比較慢。

舉例同樣分裂了二十次細胞的兩個人,只能細胞分裂80次的人已經用了四分之一的分裂次數,可以細胞分裂100次的人則只用了五分之一的分裂次數。相對而言,細胞分裂80次的人,因為細胞分裂次數較少而容易老化,相反細胞可以分裂次數較多的人則比較容易凍齡。

凍齡的第二個原因就是身體比較健康、比較有保養和比較不易生病。成年後的細胞分裂主要是用作復修身體的損壞,倘身體細胞分裂的使用比率較高,細胞分裂的速度就會放緩,身體修復速度也會跟著變慢,這便造成所謂的老化。

以一個三十歲細胞能分裂80次的人為例,常生病的人在三十歲時已經用了40次的細胞分裂,計算下來已經用一半的細胞分裂次數。另一個少生病的人三十歲時只用了二十次的細胞分裂次數,才不過用了四分之一的細胞分裂。相比之下,健康和少生病的人比較容易凍齡。這也是為什麼醫生說要多做運動對身體有益,老人多打太極拳的原因了。

同樣地,很多美容保養品也用了這一個原理,就是產品的成分能讓皮膚細胞不容易受損。在減少皮膚細胞受損時,細胞分裂速度比受損程度快,皮膚看起來自然更年輕了,所以凍齡族主要是指細胞分裂次數較高或身體長期健康的人。如果有人是超級凍齡族,通常她們的細胞分裂次數較多,同時又非常健康所致。 




     謝謝大家喜歡叮噹的小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光臨花旗小窩,謝謝你的留言賜教。
如欲以電郵查看回覆,請 √「通知我」 ,謝謝!


請尊重知識版權,嚴禁盜用。如欲引用小窩的文章和照片,務請列明出處,敬希垂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