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知足常樂,凡事感恩;難得糊塗,樂在其中。

                                                                                                                                                    

2017年6月21日 星期三

夏至(Summer solstice)


六月二十一日是北半球(Northern Hemisphere)日照最長的一天,亦被稱為夏至(Summer solstice)。一般而言,人們位處的地區越接近北極,可以看見日光的時間越長,就以花旗的阿拉斯加州(Alaska)為例,夏至當天,人們可享受長達二十四小時的日光。如此類推,叮噹和大熊居住的地區雖然遠離北極,但仍可享受日照多達十五小時之久。

夏至又被稱為仲夏(midsummer),指這一天的日照時間最長。除極地以外,許多地區從夏至開始,每天日照時間會長達十四至二十四小時不等,長日照更會持續幾天至六個月。

北美夏至當天的日照時間顯示圖

眾所週知,地球在傾斜的軸線上繞著太陽運轉,因此北半球在每年六月中旬,通常是六月二十日,二十一日或二十二日當天會受到太陽的直接射照,那便是夏至的由來。相對之下,南半球在每年十二月二十一日,二十二日或二十三日當天會受到太陽的直接射照,日照時間增長,北半球則因日光減少而變得黑暗,這便是冬至(Winter solstice)的由來。

地球在傾斜的軸線上繞著太陽運轉
北半球在夏至當天會受到太陽的直接射照

夏至是北半球日照最長的一天,是否意味著當天日出最早?日落最晚呢?事實上,日出日落是與夏至沒有直接關係,不過人兒若有早睡習慣的話,這一天相信會是令人興奮,難以入睡的一夜。

夏至的日出
上圖是花旗太空總署在2010330日使用太陽能動力觀測台所拍攝的多波長紫外圖像,圖中的色彩追縱了太陽的氣體溫度,紅色相對較冷,藍色和綠色較熱

夏至來了,人們該如何打發美好時光呢?的而且確,日照長了,可以做的事情特別多。相信活在北半球的人兒會非常珍貴這一段日照長的日子,因為幾個月後,天氣會再次寒冷起來,人們能出外活動的時間亦隨日照短而銳減。

無論如何,在這日照最長的一天,叮噹沒有躲懶,她決定為炎炎夏日,打響頭炮,做一個桃子饀餅來慶祝夏至的來臨。事不疑遲,叮噹做餅去了。




       謝謝大家喜歡叮噹的小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光臨花旗小窩,謝謝你的留言賜教。
如欲以電郵查看回覆,請 √「通知我」 ,謝謝!


請尊重知識版權,嚴禁盜用。如欲引用小窩的文章和照片,務請列明出處,敬希垂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