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知足常樂,凡事感恩;難得糊塗,樂在其中。

                                                                                                                                                    

2019年3月15日 星期五

美與不美?!


「美」是一種非常主觀的感受。我們認為美麗的人與事,別人不一定會認同,別人鍾情或喜歡的事物,又不一定獲得我們的青睞。正因為大家對「美」的眼光大不相同,所以「各花入各眼」便是人們慣常使用作為解決從「審美」而來的分歧。

誠然「美」是世界觀的組成部分,也是人類了解世界(社會和自然)的一種特殊形式。人類從「美」的角度看世界,透過眼睛來觀看形象和情感,從而與世界建立一種美好的關係。因此「審美」亦是人類在理智與情感,主觀和客觀之間的認知、感悟、理解和批判的一個過程。

事實上「審美」在社會中形成,是與人類文化、行為、政治和道德等等意識形態有密切的關係,因此不同時代、不同文化、不同民族、不同社會和不同階層的人均具有不同的「審美觀」。「審美觀」從來不是單純地評價事物「好不好看」那麼簡單,因為從「美」牽引而來的愉悅情感就是人類積極生活的顯現。

可惜世間上有不少人常以社會認同和身份定位來建立其「審美觀」,這一種故步自封的態度不單扭曲了民族對「美」的欣賞,亦打壓了人們對「美」的情感追求。就像近日媒體報道一個從審美而來的爭論,正好說明了這些人的狹隘思想,他們強行將政治和美學混為一談,叫人感到莫名其妙,哭笑不得。

事緣一本歷史悠久的《時尚(Vogue)》雜誌,素以涵蓋生活、文化、美容和時裝等等主題而聞名於世。雜誌最近刊登了一名亞洲模特兒的照片,照片中的模特兒不具備華人喜歡的「美」,既沒有一雙大眼睛,也沒有高樑鼻子,更沒有白晢的皮膚,是華人眼中不折不扣的醜女,不過她在西方人眼中卻是典型的東方美麗,要不是,她怎會被雜誌社聘用成為模特兒呢?

亞洲模特兒照片

東西文化各異,對於「美」的表達本來就是南轅北轍,不足為怪。這一張照片不過是呈現了攝影師個人對「美」的詮釋而已,既沒有傳達任何負面意思,更談不上什麼貶意。不過一眾熊貓國人從雜誌看過照片以後,竟生出不悦之情,更聯合起來攻擊雜誌社採用一名醜女來代表華人,直指照片帶有侮辱華人的意思。當然事件引來中西媒體的關注,讓人貽笑大方之餘,暗裡更譏笑熊貓國人既自大又自卑的言行。

一個民族只懂從政治角度來觀看世界,的而且確是一件非常可悲的事情,因為他們非但沒有對「美」建立體悟,更窒礙了自身與世界建立美好關係的機會。人兒唯有透過閱讀書本和生活體驗的過程,方能領略更深層的感受,從而明白「美」不單是追求眼球的愉悅,它更是人類獲得快樂的源頭。

「美」是生活的哲學,不單需要人們持開放的態度來欣賞,更要用細緻的誠情來品味,否則人兒只能停在膚淺的層面來批判事物美與不美?而非真正感受人間的善與美!


時尚雜誌小資料:

《時尚(Vogue)》是一本涵蓋生活、文化、美容和時裝等等眾多主題內容的雜誌。雜誌創辦於1892年,由康泰纳仕出版公司(Condé Nast Publications Inc)發行。現於二十一國家發行,每月一刊。

 
1917年與2019年的《時尚(Vogue)》雜誌封面設計

版本
創立時間
美國版
1892
英國版
1916
法國版
1920

西班牙版
1921
1936年至1988年中斷出版)

意大利版
1922
1941年至1964年中斷出版)

德國版
1924
1941年至1964年中斷出版)
澳大利亞版
1959
巴西版
1975
墨西哥及拉丁美洲版
1980
韓國版
1996
台灣版(國際中文版)
1996
俄羅斯版
1998
日本版
1999

希臘版
1999
201211月停刊)
葡萄牙版
2002
中國大陸版
2005
印度版
2007
土耳其版
2010
荷蘭版
2012
泰國版
2013
烏克蘭版
2013
阿拉伯版
2017





     http://dingdongcat.blogspot.com/  謝謝大家喜歡叮噹的小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光臨花旗小窩,謝謝你的留言賜教。
如欲以電郵查看回覆,請 √「通知我」 ,謝謝!


請尊重知識版權,嚴禁盜用。如欲引用小窩的文章和照片,務請列明出處,敬希垂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