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知足常樂,凡事感恩;難得糊塗,樂在其中。

                                                                                                                                                    

2020年3月23日 星期一

疫情下的放任行為


歐美疫情嚴峻,各國不得不採取積極手段,例如封閉邊境、停航停飛、家居辦工、停止大型集會、減少社交活動和自我隔離等等來對抗病毒。可惜自由社會下,不是所有國民願意合作,尤以年青群組更難自律,減少社交活動,乖乖留在家裡自我隔離,因此我們看見本地不少大學生趁著停課,急急趕往海灘,享受早臨的「春假(Spring break)」陽光。

事實上,每年三、四月期間,大批年輕學生會一窩蜂走到佛羅里達州(Florida)的海灘度過「春假」。海灘上人潮如鯽,酒吧門庭如市也是「春假」一個特色。我們先別討論大學生花費金錢度假和開派對的行為,因為這一種奢侈行徑早在民間產生很多討論,人們亦對學生的胡鬧行為詬病已久。

海灘上的弄潮人

疫情下,各間大學的「春假」提前降臨,學生們按捺不住,大量人潮聚集海灘活動,固然民眾聚集會提升感染武漢肺炎的機會,不過初生之犢不畏虎,年青人不關注也不理會,仍然漠視國家對疫情的勸喻,放任自己,享樂至上。

是的,很多人會批評西方人如何偽善,口說追求「民主」,但身體卻不停地濫用「自由」。叮噹對這些批評既是同意但也有不同意的地方,因為人性本惡,任何一種制度下,總有壞份子會用盡心思和方法來找好處,我們稱這些行為是「濫用」。例如有人會「濫用」制度,虛報資料來獲取社會福利,又或有人會「濫用」別人的同情心,企圖欺騙善心人的金錢等等,這些「濫用」行為都應予以批評和衍責。

誠然「濫用」行為若干犯了法紀的話,自當要承受法律責任。不過在一個相對自由的社會,我們如何對待那些沒有犯法的「濫用」行為呢?且以花旗大學生在疫情下,仍然前往海灘度假為例來闡明青年人的放任行為與「濫用」自由之間的關係。

自由社會與獨裁社會最大的分別是,自由社會是以「人」為本,因此社會容許人民自由選擇,亦對其決定和選擇予以尊重。大學生是成人,在疫病泛濫下,仍然堅持要到海灘度假是個人選擇,家長、社會和政府只能勸喻這些「放任」的人多點考慮别人,而不能施以強力監控和任何管制手段來約束他們的行為。除非國家全面施行戒嚴法,否則任何個人活動,國家無權干預。

當然自由制度下的漏洞就是人們的「濫用」行為會為其他人帶來種種不便或傷害,但在兩害取其輕,「濫用」的人畢竟是少數,加上來自社會的輿論與批評,間接亦建立了一個平衡機制,成了民間最有效的反對和監察聲音。一旦「放任」的人能真正尊重和理解自由的真義,並且改變過來,這一種從教育而來的成效將遠比獨裁者高壓監控既深且遠。雖然改變一個「放任」的人是非常漫長的路,但通過自由社會的改造,最後他必能成為良好公民,造福千萬社群。 

人性醜惡,若不能透過自由教育來循循善誘走向光明的話,就是好的制度,也會被人「濫用」。這一群不考慮别人健康,仍然冒險往海灘聚集的青年是「濫用」自由的最佳例子,聞得已有幾名學生確診武漢炎,或許這就是無知放任的代價了。

 

叮噹作為成年人,她非常理解社交活動是年輕人不可或缺的生活。我們除了苦口婆心向他們力陳利弊之外,只好祈盼他們小心照顧身體,縮短度假時間,早日回家休息。今天守住了健康,待疫情過後,可以活動的日子將會更多更美好,是不是?






 http://dingdongcat.blogspot.com/ 謝謝大家喜歡叮噹的小窩 


2 則留言:

  1. 現代青年 極少看報紙電視及歷史
    不了解嚴峻險境
    stef

    回覆刪除
    回覆
    1. stef:新生一代未經風霜,放任是難免,我也後生過,好明白。希望毒病事件給青年人好好上一課,多考慮別人需要,愛己及人,對自己負責任。謝謝你分享!

      刪除

歡迎光臨花旗小窩,謝謝你的留言賜教。
如欲以電郵查看回覆,請 √「通知我」 ,謝謝!


請尊重知識版權,嚴禁盜用。如欲引用小窩的文章和照片,務請列明出處,敬希垂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