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知足常樂,凡事感恩;難得糊塗,樂在其中。

                                                                                                                                                    

2020年12月24日 星期四

木星土星大合(Jupiter Saturn Great Conjunction)


人們夜觀星空,時常看見天體相合的現象,皆因地球屬於銀河系(Milky way)中的太陽系(Solar system)。因著九大行星環繞太陽(Sun)不停轉動,故此亦出現了大大小小蔚為奇觀的天文現象。

「太陽系」大家庭中,合共有九大行星,其中人類居住的地球(Earth)更是九大行星之一,其他行星分別是水星(Mercury)、金星(Venus)、火星(Mars)、木星(Jupiter)、土星(Saturn)、天王星(Uranus)、海王星(Neptune)和冥王星(Pluto)。

20201221日,冬至(Winter solstice)當天更出現了一個罕見的天文現象,天文學家稱之為「木星土星大合」(Jupiter Saturn Great Conjunction),意即這兩顆行星在天空中看起來非常接近,故被稱為大結合。

 

「木星土星大合」(Jupiter Saturn Great Conjunction)發生過程

當木星與土星相合時,兩個行星的經度相同,相距僅0.1度而已。這一種近乎零度的相合,異常罕見,肉眼更難以分辨。木星和土星看似重疊一起,有可能只呈現單一星體。因此有人將其比擬為《聖經》中記載的聖誕之星(Christmas Star),亦被稱為伯利恆之星(Star of Bethlehem),就是那一顆引領精通天文學和占星術的東方三博士/智者(Three Wise Men)找到嬰孩耶穌(Jesus)的星體了。

儘管兩顆行星在天空看起來非常接近,但實際上木星和土星相隔4.56億英里(7.34億公里), 土星距離木星更是木星距離土星的兩倍。

冬至來臨前一個星期,叮噹和大熊都有留意星空,看見夜空中有兩顆星兒異常光亮和接近,奇妙得很。叮噹滿以為這不過是木星和土星相合之前夕,沒有拍下星兒照片,準備在冬至當天才拍攝天上奇景。怎料,冬至前後烏雲密佈,什麼也看不見,更沒有照片可紀錄這一次「木星土星大合」的現象。雖然有點可惜,但叮噹往網上查看,找到很多來自世界各地拍攝關於「木星土星大合」的照片,遂與大家一同分享。

波蘭(Poland)觀看2020年「木星土星大合」

俄羅斯(Russia)觀看2020年「木星土星大合」

南韓(South Korea)觀看2020年「木星土星大合」

印度(India)觀看2020年「木星土星大合」

哥倫比亞(Colombia)觀看2020年「木星土星大合」

加拿大(Canada)觀看2020年「木星土星大合」

澳洲(Australia)觀看2020年「木星土星大合」

 

西班牙(Spain)觀看2020年「木星土星大合」

 

美國(USA)觀看2020年「木星土星大合」

來自一位花旗朋友的照片,淸楚可見木星和土星很接近

「木星土星大合」每二十年發生一次,上一次結合發生在2000年。錯過了2020年的「木星土星大合」,不妨多等二十年可再觀賞一次。不過兩星結合情況並非每次一樣,因為2020年的「木星土星大合」是自1623年以來,兩星最接近的一次,也是自1226年以來最接近和最容易觀測的一次。君要再度觀測像2020年「木星土星大合」如此接近的話,怕要等到2080315日才可看見。六十年後,不知道叮噹還有沒有機會看見「木星土星大合」奇觀呢?

後記:雖然天文學家稱2020年的「木星土星大合」,兩星有可能重疊一起,呈現單一星體,但實際是木星和土星非常接近,卻並沒有重疊結合一起。

 

 謝謝大家喜歡叮噹的小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光臨花旗小窩,謝謝你的留言賜教。
如欲以電郵查看回覆,請 √「通知我」 ,謝謝!


請尊重知識版權,嚴禁盜用。如欲引用小窩的文章和照片,務請列明出處,敬希垂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