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知足常樂,凡事感恩;難得糊塗,樂在其中。

                                                                                                                                                    

2021年6月10日 星期四

不能接觸的植物


北美地多人少,日常生活可以説是見植物多過見人,就以叮噹和大熊的家為例,家外的小樹林因著一條小溪而被保育下來,林內更長滿很多不同種類的植物。小樹林除了孕育許多茂盛大樹之外,亦生長了不少藤本植物或灌木,其中有些更是人們不能接觸的植物,例如漆樹科植物。

三種於北美常見的漆樹科植物,分別是毒藤(Poison ivy)、毒橡樹(poison oak)和毒漆樹(poison sumac)便是人類避之大吉的植物。毒藤和毒橡樹是藤本植物或灌木,毒漆樹則是一種灌木或喬木,三者多生長在繁茂樹林或沼澤地區,但亦有生長於人類聚居的社區內。這三種植物本身沒有毒性,只是它們帶有一種黏性持久的樹脂,又稱為「漆酚(Urushiol)」。

「漆酚」所含的有機化合物對大部分人類來說是一種過敏原,身體一經接觸這些植物分泌出來的樹脂,即使是輕微接觸也會引起強烈過敏反應,皮膚會出現痕癢和水泡等等過敏症狀。

 

接觸漆樹科植物,身體會引起過敏反應

近日,叮噹不幸地被這些帶有剌激分泌的植物所害,患上了急性皮疹。事件令叮噹捏一把汗,她還以為自己患上不治之症。幸好求診以後,得知是虛驚一場,心情才安頓下來。原來皮膚出現的皮疹是因為叮噹接觸了由漆樹科植物分泌出來的「漆酚」,在沒有知識下,料理不當,致令本來是輕微的感染症狀惡化起來,不得不求診治理。塗上醫生處方的藥物,痕癢和水泡等等過敏症狀也慢慢消退,不日便會康復過來。

 
 
發病初期,皮膚出現痕癢和水泡症狀
 
皮膚持續性出現痕癢及呈現紅腫和大量水泡等等過敏症狀
 
醫生處方的藥物
塗抹蘆薈汁液有效舒緩痕癢症狀

據網上資料顯示,每年因皮膚接觸「漆酚」而出現過敏反應的花旗人,數量非常驚人,成千上萬的個案正好說明了「漆酚」是一種防不勝防的陷阱。此外大約 85% 的人會對「漆酚」有過敏反應,因此家裡有染上因「漆酚」而來的過敏性皮疹,其他家人須注意避免接觸患者,以防感染皮疹。  

一般而言,視乎皮膚接觸「漆酚」的位置,身體會於一至三天內發生皮疹。皮疹會出現呈紅色的斑塊水泡或條紋狀的水泡,異常痕癢,症狀於發病首週最為嚴重,個別例子更會持續三週之久。若非皮膚仍與漆酚接觸,皮疹是不會擴散至身體其他位置。通常患者於兩至三周内痊癒,不必向醫生求診,但個別情況特別嚴重者,還是儘快求診為佳。

叮噹感染急性皮疹固然是自己常常徒手處理園藝之惡果,在沒有防範下於戶外叢林接觸了「漆酚」,結果害得身體惹上過敏反應。不過,小小患病經驗給叮噹長了知識,她心裡暗笑,這不就是神農氏嚐百草的精神嗎?


漆酚小資料:

漆酚(Urushiol)是指漆樹科植物分泌出來的樹脂。三種北美常見的漆樹科植物,分別是毒藤(Poison ivy)、毒橡樹(poison oak)和毒漆樹(poison sumac)。毒藤和毒橡樹是藤本植物或灌木,毒漆樹則是一種灌木或喬木,三者生長在繁茂樹林或沼澤地區,但也有生長於人類聚居的社區內。

毒藤(Poison ivy
毒橡樹(poison oak
毒漆樹(poison sumac

這三種植物本身沒有毒性,只是「漆酚」所含的有機化合物對大部分人類來說是一種過敏原,身體一經接觸從漆樹科植物分泌出來的樹脂,即使是輕微接觸也會引起強烈過敏反應,出現痕癢和水泡等等過敏症狀。



    謝謝大家喜歡叮噹的小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光臨花旗小窩,謝謝你的留言賜教。
如欲以電郵查看回覆,請 √「通知我」 ,謝謝!


請尊重知識版權,嚴禁盜用。如欲引用小窩的文章和照片,務請列明出處,敬希垂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