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知足常樂,凡事感恩;難得糊塗,樂在其中。

                                                                                                                                                    

2022年12月5日 星期一

光明與黑暗

 

黑暗是指無光的狀態,通常與光明相對。因此,黑暗亦被借用來代表陰暗和邪惡。許多宗教更將光與暗,善與惡放在一起作為對比,例如聖經中的撒但便是與黑暗有着聯繫,然而天使則代表了光明。

在思想和文化的層面上看,黑暗又被指作恐怖、惡毒、兇險、可憎、厄運、悲觀和不道德等等,例如不少文學著作和影視作品均展示了大量人性惡魔與正義力量在對抗的故事。此外,黑暗又可指作是一個缺乏知識和盲目迷信的世代,還有對不解事物探索沒有結果,又或事物成了謎團,人們會形容真相已經消失在黑暗中。由此可見,沒有世人喜歡追逐一個幽暗的生活。

 
沒有人喜歡走在幽暗的世界

一位耶穌會(Jesuit)的印裔神父保羅‧庫蒂尼奧(Paul Coutinho)在其著作《神聖黑暗(Sacred Darkness)》一書中,闡明了他對黑暗的睿見。書中一文「黑暗是生命之源(Darkness as the Source of Life)」是這樣寫的,節錄如下。

「人生乃始於母腹中的黑暗與親密,……所有生物的元素均需在黑暗中得著滋養和強化,直至它們為光明做好準備。……每一朵花,無論大小,都要穿透黑暗的土地,才能長得精緻美麗!……黑暗的地方就像過境的地方,如能善用過渡期,將為我們下一階段的旅程找到新的活力和能量。」  

是的,面對當今混亂不堪的世界,人如同活在黑暗裡。那些恐懼、無助與不安的情緒常常在生活中纏繞,讓我們感到氣餒和吃力。事實上,人無法改變世間的黑暗現狀,但卻可以增添心靈力量來面對黑暗的日子。

光明驅走陰暗

或許人活在大時代,甚或任何一個時代,關鍵不是我們能做些什麼去改變現況,相反是我們可以成就一個怎樣的人生?一個擁有光明信念的人將永不會被黑暗的仇恨和苦毒所捆綁,亦因為堅持相信光明,便能穿透黑暗,為朝向美好的明天而作好準備。

黑暗豈能戰勝光明,正如黑夜雖然漫長,只要黎明一來,陰暗便無所遁形,迎來的便是一片善美與光輝,願這一天不遠矣!



謝謝大家喜歡叮噹的小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光臨花旗小窩,謝謝你的留言賜教。
如欲以電郵查看回覆,請 √「通知我」 ,謝謝!


請尊重知識版權,嚴禁盜用。如欲引用小窩的文章和照片,務請列明出處,敬希垂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