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知足常樂,凡事感恩;難得糊塗,樂在其中。

                                                                                                                                                    

2024年3月27日 星期三

凱伊橋坍塌是黑天鵝嗎?

 

星期二早上起來,傳來一宗舉國震驚的消息,那就是位於馬里蘭州(Maryland)巴爾的摩(Baltimore)「凱伊橋」(Francis Scott Key Bridge)坍塌的災難。

 

事件發生在三月二十六日凌晨一時二十八分,一首經航運巨擘「馬士基(Maersk)」承租,在南洋註冊的大型貨櫃輪船「大利(DALI)號」(注一),原訂從巴爾的摩港口出發前往斯里蘭卡(Sri Lanka)可倫坡(Colombo),航程為二十七天。但貨櫃輪船在零時四十四分離港後不久,於一時二十六分因失去電力而完全喪失引擎動力,船上燈光熄滅,無法掌控前進方向。船員見狀即發出求救信號,並警告貨輪即將撞向凱伊橋。

馬里蘭州交通管理局接獲求救訊息,立即停止所有車輛駛進凱伊橋。兩分鐘後,即凌晨一時二十八分,「大利(DALI)號」撞上凱伊橋的混凝土橋墩,大橋隨即倒塌下來。事件釀成橋上一隊坑洞修復人員,合共八名建築工人墜進冰冷的帕塔普斯科河(Patapsco River)而失蹤。截至目前為止,搜救隊成功拯救了兩人,其餘六人仍未發現蹤跡。非常不幸地,當局已推定他們已經死亡。

貨輪撞向凱伊橋

凱伊橋坍塌的短片

馬里蘭州州長韋斯‧摩爾(Wes Moore)指出大型貨櫃輪船「大利(DALI)號」以高速撞擊凱伊橋,航速為8節(約為14.8公里/小時),在兩分鐘通報下,當局的反應僅可阻止車輛在橋上通行,好避過更多慘劇發生。

馬里蘭州  州長韋斯‧摩爾

此外,凱伊橋每日汽車通行流量高達三萬五千架次,是巴爾的摩重要交通樞紐。大橋倒塌將導致市內交通更形壅塞,嚴重影響人們的日常生活。然而這樣的噩夢可能要持續數年之久,直至大橋復修為止。不過最令人費解的地方,塌橋事件明顯是貨櫃輪船造成的意外,亦即船公司有其責任要負。誰料,傀儡拜登(Biden)竟然主動堅持要由聯邦政府付費修建大橋。這是納稅人的錢啊!好歹也要等意外研究報告出爐後才再作決定吧?!

由於事出突然,坊間不少花旗人將此災難形容為「黑天鵝」事件(注二),並相信它會引發更多連鎖事情發生。叮噹不肯定塌橋意外是否「黑天鵝」事件,但種種現象都叫她感覺奇奇怪怪。

聞得馬里蘭州的聯邦調查局(FBI)分局負責人威廉·德爾巴尼奧(William Delbagno)公開表示塌橋事件只是一宗意外,並無證據顯示它與恐怖活動有關。然而德爾巴尼奧在三月二十六日才被委派前往馬里蘭州履新,詎料當晚即發生大型事故。此君在二零一六年至二零二零年,期間不過是在華府辦事處當一些跑腿工作,何解突然被委以重任,當上聯邦調查局分局負責人?是有意讓他負起責任,成為災難的「替死鬼」?還是有其他目的?唉,箇中故事何其複雜啊!

新任馬里蘭州聯邦調查局(FBI)分局負責人威廉·德爾巴尼奧

還有一個令人生疑之處就是有記者詢問官員,肇事船長是否烏克蘭人?船員是否印度人?官員竟然不清楚「大利(DALI)號」的船員國籍和身份,究竟有什麼地方要隱瞞?又或是內藏有不可告人之祕?

由於船員身份是一個謎,於是訪間出現了不少評論關於航運公司的招聘策略,說為了配合左翼人士的所謂多元和公平文化政策,故意聘請了男船員、女船員,還有變性船員,甚或因要急於達到多元的標準而放棄要求船員有合乎工作要求的資歷和經驗。正所謂空穴來風未必無因,難道這就是不能對外公佈船員資料的原因嗎?事情果真如此,叮噹無言了。

以上大堆疑問都成了全國的熱話,反之另一宗涉及嚴重罪行的事件卻似乎被公眾忽略了。一名前著名饒舌歌手肖恩·迪迪(Sean P. Diddy)因涉嫌性貶賣而遭花旗「國土安全部(Department of Homeland Security)」突襲搜查他位於加利福尼哥亞州(California)洛杉磯(Los Angeles)的豪華巨宅。消息更指迪迪獲悉家園被搜查,立即乘坐私人飛機逃往加勒比海島嶼(Caribbean island)的安提瓜島(Antigua)。飛機停留在安提瓜島,但未知他是否成功流亡或已經被逮捕?

饒舌歌手肖恩·迪迪因涉嫌性貶賣而遭國土安全部突襲搜查他在洛杉磯的豪宅

性貶賣是嚴重罪行,尤其是上流社會和娛樂界參與其中已是公開的秘密,早已為人所咎病。如今公開捉拿知名人士,相信有關圈子已出現了地震式的恐慌,故此塌橋事件的出現,難免叫人感覺有欲蓋彌彰之嫌,於是加劇了揣測兩者之間的關係?因此坊間出現各式各樣的陰謀論也是無可厚非的事情。

無論如何,叮噹為了六名來自南美洲的遇難工人感到難過,期盼他們的家人能節哀順變,早日走出悲傷和痛苦,重拾美好的生活。借此,叮噹付上最深切的禱告,祝願所有遇難者家屬平安健康,幸福伴隨!


注一:

在星加坡註冊的大型貨櫃輪船「大利(DALI)號」失去動力的原因目前仍在調查和釐清,美國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National Transportation Safety Board)的調查人員現正在檢查航行記錄器的數據。

據航運資訊系統「阿蓋斯(Equasis)資料指出,「大利(DALI)號」於20236月在智利(Chile)港口接受檢查時,曾發現其「推進和輔助機械」存在問題,出現故障的部分包括儀表和溫度計,但線上記錄沒有詳細說明問題内容。最近一次針對「大利(DALI)號」的檢查是20239月由美國海岸防衛隊(Coast Guard)在紐約進行,沒有發現任何問題。

與此同時,這並非「大利(DALI)號」首次發生事故,「航船追蹤(Vessel Finder)」網站指出「大利(DALI)號」曾於2016年在比利時(Belgium)安特衛普港(Port of Antwerp)發生碰撞事故,幸好事件中沒有人員傷亡或重大損壞報告。


注二:

「黑天鵝」事件是指難以預測,但突發時會引起的連鎖反應和帶來巨大負面影響的小機率事件。它存在於自然、經濟、政治等各個領域,雖然屬於偶然事件,但如果處理不好就會導致更多不可預測的事情持續地發生。


 

天父佑花旗  God bless America


    
謝謝大家喜歡叮噹的小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光臨花旗小窩,謝謝你的留言賜教。
如欲以電郵查看回覆,請 √「通知我」 ,謝謝!


請尊重知識版權,嚴禁盜用。如欲引用小窩的文章和照片,務請列明出處,敬希垂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