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知足常樂,凡事感恩;難得糊塗,樂在其中。

                                                                                                                                                    

2011年3月25日 星期五

薏仁水


春季的天氣乍暖還寒,很容易生病。我家的大熊一向身體壯健,很少生病。可惜也敵不過辨公室內的細菌感染,終於宣佈感冒了。

這位傳播細菌的同事已經生病了幾個星期,還撐着生病的身體上班,變成辨公室內帶菌的源頭。最近才從大熊口中知道她終於敵不過頑強的病菌,求診去了。可憐的大熊就此感染了病菌,頭痛、流鼻水、咳嗽、食慾不振和疲乏等等的病徵也出現了。

剛過去的週末風和日麗,適宜户外活動。無奈大熊生病了,我們只好乖乖地留在家裏休息。不過這位病人不相信自己生病,還以為是患上了春天花粉症而已。既不肯看醫生又不肯吃點西方成藥,只是到健康食品店(Health food store)買來舒緩花粉症的藥品服用。結果病徵仍然持續不退,後來翻查西洋醫學寶鑑才證實自己是患了感冒。

 

在妻子的勸勉下,大熊勉為其難地到了西藥房向藥劑師查詢病情,最後買了點藥物來止咳和止頭痛。可惜回到家裏,他詳細閱讀盒上藥物成份標讖以後,就不肯吃藥了。因為標讖上說明藥物成份之外,還警告服用者不可過量服用,否則會傷害肝臟。結果在叮噹苦口婆心的勸告下,他才肯吃藥,也只是服用了一次而已。這個不相信西藥的老外,真拿他沒有辦法!

星期一早上,剛好與母親電話談天,談及丈夫不肯吃西藥,咳嗽仍然持續的病情。母親便建議以薏仁煮水來調理肺熱的情況。薏仁是母親寄來的中藥,家裏就只剩下這一包薏仁,一直留在冰箱備用。於是叮噹便試着製作薏仁水來調理丈夫的肺熱情況。

薏仁又稱為薏米,營養價值很高。每一百克薏仁中,蛋白質佔17.6克,維生素佔B133微克。此外,在禾本科植物中獨佔鰲頭,被譽為「世界禾本科植物之王」,在中國更有「天下第一米」的美譽。

薏仁的藥用價值遠遠大於食用價值。據《本草綱目》、《本草經疏》的記載,薏仁有健脾胃、強筋骨、消水腫、去風濕、清肺熱等功效。可用於治療心臟性水腫、脾胃虛弱、慢性腸炎、肺熱咳嗽、肺結核、肺膿腫、腳氣病、闌尾炎、風濕痛、關節炎、小便不利、筋脈拘攣等症。薏仁雖寒而不傷胃,健脾而不滋膩。

薏仁水

材料:

薏仁                      適量
水                          適量
糖                          少許(我家只用蔗糖)
檸檬汁                  適量

  

方法:

1. 首先以清水把薏仁泡浸一小時,然後用手洗擦薏仁,清洗乾淨後備用
2.
以適量的水加入薏仁在鍋中加熱,煮3040分鐘
3.
最後加適量的糖和檸檬汁

 

薏仁水熱飲、冷飲皆宜,是健脾的飲料。我家的大熊百份百推崇自然食療,因此他很愛喝薏仁水。本來叮噹也不清楚薏仁水的療效,只是丈夫喝了幾天,咳嗽似乎好多了。也許不得不相信中華食療的博大精深。薏仁水製作簡單,清甜可口,大家不妨一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光臨花旗小窩,謝謝你的留言賜教。
如欲以電郵查看回覆,請 √「通知我」 ,謝謝!


請尊重知識版權,嚴禁盜用。如欲引用小窩的文章和照片,務請列明出處,敬希垂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