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知足常樂,凡事感恩;難得糊塗,樂在其中。

                                                                                                                                                    

2012年2月11日 星期六

月亮、金星和木星


看看掛在牆上的月曆,二月七日是月滿之時。晚上抬頭觀天,天上的明月真的又圓又大,特別光亮。屋外沒有城市熣燦的光芒,我們靜靜地關上室內的電燈,柔和的月色像瀑布一般傾瀉在地上,滿室透著銀白的光芒。這種月色下的憩然安舒,相信不是繁忙鬧市的霓紅燈光所能媲美。

伴著皎潔的明月,還有點點繁星,數不勝數。不遠處掛著兩顆耀眼的星體是金星(Venus)和木星(Jupiter),是人類肉眼可見的兩顆行星。三個光亮的星體,月亮、金星和木星看似連成一線,非常壯觀,如此有意思的天文現象,叮噹和大熊又怎會錯過呢?

早於上週五的黄昏時份,大熊甫出家門幫忙清理晚膳後的家居垃圾。正因為這個偶然,他看見了月亮、金星和木星走在一起。一向愛觀星空的大熊,急急走回家裏叫喚正在清洗碗碟的叮噹,一起走到屋外欣賞這個奇妙的天文現象。大熊說道,能夠看見非常明亮的金星和木星與明澄的月兒一起出現的情況不多,我們是幸運地見證了這個美妙的時刻了。  

 
二月三日約下午六時至六時半,在屋前空地上拍攝星空的情況(依次是木星、金星和月亮)


 
二月三日約下午六時至六時半,在屋後陽台上拍攝星空的情況(依次是月亮、金星和木星)


 
二月七日滿月,接近下午七時,在屋前空地上拍攝月亮、金星和木星
 
一輪皎潔的明月
 
 
陽台上和空地上拍攝的金星和木星是非常明亮

昔日人類認識宇宙的知識有限,他們會觀望夜空來預測天象,制定曆法幫助人類生活。今天科技發展一日千里,人類能夠登上月球探索,相信並不是祖先們可以想像的事情。不過有一樣事情是永恆不變的,就是我們和祖先所看見的星空都是一樣的奇妙和偉大。

人類能夠述說的故事有很多,可是窮蒼所記載著的人類歷史比我們知道的故事更多。或許星空下的人兒是非常的渺小,可是透過小小的眼睛,我們所看見的天空是何等的無邊無際,多麽的廣大遼闊。

 
二月九日早上六時半,在屋外空地上拍攝的明月

叮噹在想,大自然的美好早在創世以來已經白白賜予生活在地球上的人兒。我們不分地域、不分氣候、不分種族、不分膚色、不分語言、不分貧富、不分才能,都是活在同一星空下,欣賞著同樣皎潔的月亮和閃亮的星兒。只要我們抬頭望天,整個星空就能盡收眼底,大家所享受的星空都是一樣的美麗。

這個奇妙的星空是我們的寶藏,且看大家能否找到像銀盤一樣冰清的月兒?又或如鑽石般閃閃生光的星兒?找到的話,請別忘記與叮噹一起分享美麗的星空啊!
 


木星小資料:

木星(Jupiter)是太陽系從內向外的第五顆行星,亦為太陽系中體積最大、自轉最快的行星。它的質量為太陽的千分之一,但為太陽系中其他行星質量總和的2.5倍。木星與土星、天王星、海王星皆屬氣體行星,因此四者又合稱類木行星。

木星在古代已為天文學家所認識,並經常出現在許多神話與宗教信仰上。古羅馬人為此天體冠上羅馬神話中的衆神之王朱比特(Jupiter)的名字。古代中國則稱木星為歲星,取其繞行天球一周為十二年,與地支相同之故。一般而言,從地球觀察木星,它是夜空中第三光亮的天體,僅次於月亮和金星。(火星在其軌道的特定點上,能短暫與木星的亮度相比。)

木星主要由氫組成,其次為氦,佔總質量的四分之一;岩核則含有其他較重的元素。它的形狀由於自轉快速而呈現扁球體(赤道附近明顯可見有凸起的地方)。外大氣層明確依緯度分為多個帶域,各帶域相接的邊際容易出現亂流和風暴,最顯著的例子是大紅斑。在十七世紀時人們便以望遠鏡首度發現它的存在。環繞着行星的是鬆弱的行星環系統和強大的磁層。

木星最少有六十三個衞星,其中有四個主要衞星是由伽利略在1610年發現,合稱伽利略衞星。衞星中體積最大的木衞三的直徑甚至大於水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光臨花旗小窩,謝謝你的留言賜教。
如欲以電郵查看回覆,請 √「通知我」 ,謝謝!


請尊重知識版權,嚴禁盜用。如欲引用小窩的文章和照片,務請列明出處,敬希垂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