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知足常樂,凡事感恩;難得糊塗,樂在其中。

                                                                                                                                                    

2014年5月7日 星期三

利比亞班加西領事館襲擊醜聞


如果大家不太善忘,又或對時事稍有留意的話,相信不會忘掉一發生於二零一二年九月十一日的慘劇,就是花旗駐利比亞(Libya)班加西(Benghazi)領事館遭受暴徒襲擊,事件導致一名領事館大使和三名花旗人死亡,領事館更被嚴重焚毀和破壞。

花旗在海外建立領事館,派駐外交人員在海外領事館工作。這些工作於領事館內的外交工作人員有別於其他政府員工,他們的地位特殊,只聽命於總統,並且能直接向總統通報海外的情況。因此領事館屬地和工作在領事館內的外交人員都具有代表花旗國的象徵性意義。

倘若一個國家駐守海外的領事館遭受襲擊,從政治角度來看,這已可構成是國與國之間的宣戰了,因此利比亞的暴徒有組織地策劃行動襲擊花旗駐班加西領事館,導致領事館大使和三名花旗人死亡是非常嚴重的國際外交事務。可是民主黨的掌權者卻一直淡化事件,企圖隱瞞事實,並拒絕言明慘劇就是一場有計劃的恐佈襲擊,此舉不單令傳播媒體大感困惑,就是國民也滿肚疑團,如墜夢裡,不知方向。

 

自班加西領事館遇襲事件發生以後,國會一直就事件展開了多場公開聽證會來調查事情發生的始末和真相,不停地討論白宮處理領事館被襲擊事件有否行政失當。經過接近兩年的鐵證追查,醜聞接二連三傳來,更披露了很多鮮為人知的真相,矛頭直指白宮的主人奥巴馬。

民主黨奥巴馬自登上總統之位以後,一直採取懷柔政策來討好中東的國家,從不敢以強硬手段來處理阿拉伯國家的問題,滿以為柔和善待這些極權國家便會得到善意的回報,詎料卻在大選前夕發生了花旗領事館遇襲事件,令奥巴馬的仕途蒙上蔭影。


事實上花旗與阿拉伯國家的關係千絲萬縷。遠於建國初期,花旗領導者已經關注中東局勢,對於伊斯蘭國家一直步步為營。七十年代末期,中東先後發生伊朗伊斯蘭革命,蘇聯入侵阿富汗,埃及和以色列簽署和約等等事件均讓花旗擔憂中東國家的國情發展,於是不斷施以援助來穩定中東的局勢。


八十年代花旗為了抗衡蘇聯在中東的勢力,暗中向阿富汗抵抗蘇聯的民兵提供軍事訓練和武器來抗衡蘇聯的武力入侵。一九八八年奥薩馬‧賓‧拉登(Osama bin Laden組成的「亞蓋達」(Al Qaeda)就是其中一支受惠於花旗和巴基斯坦栽培的組織,組織內所使用的武器均由花旗提供或資助。

拉登

可惜一九九零年波斯灣戰爭發生,沙特阿拉伯王室因與花旗交好而拒絕拉登主帥的阿富汗部隊回國保衛國土。自此以後,拉登與花旗交惡,從盟友關係變為死敵。拉登領導的「亞蓋達」組織更開始針對花旗,展開多番攻擊行動,最終導致在二零零一年發生於花旗境內的九一一恐佈襲擊事件。往後十年間,花旗一直沒有停止行動追捕拉登。二零一一年五月一日拉登終於被花旗軍所擊殺,總統奥巴馬隨即向世人宣告拉登死亡的消息。

民主黨總統奥巴馬在任期間解決了拉登,原是立下汗馬之功,得到萬千國民的愛戴。可惜「亞蓋達」黨羽衆多,組織是否因此而被瓦解,無人能知曉,恐佈活動是否因為拉登去世而停止下來,更是許多時事分析家的疑問。不過花旗與「亞蓋達」的微妙政治關係相信不是一般平民百姓如叮噹貓所能理解。

無論如何, 這邊廂解決了一支以拉登為首的「亞蓋達」組織,無疑是對奥巴馬競選總統連任起了鼓舞的作用,不過另一邊廂的利比亞政局卻因受到埃及和突尼斯革命所影響而動盪不已。奥巴馬趁著時機施以行動,暗中以武裝支援另一支「亞蓋達」組織,借助他們的勢力來除掉利比亞強人領導者奧馬爾穆阿邁爾卡扎菲(Muammar Muhammad Abu Minyar al-Gaddafi)。

卡扎菲與奥巴馬

前遜尼派穆斯林領導人卡扎菲原是阿拉伯國家中執政時間最長的領導者,主政統治利比亞長達四十二年之久,素與「亞蓋達」敵對,兩方誓不兩立。二零一一年二月「亞蓋達」組織的反對派在利比亞策動了大規模的示威遊行,民間的抗議很快轉化成為內戰,反對派佔據首都的黎波里(Tripoli),更成功迫令卡扎菲下台。失勢潛逃的卡扎菲在位於蘇爾特(Sirte)的一個廢棄下水管道中被執政當局武裝部隊所擊斃,終年六十九歲。

卡扎菲失勢下台本該讓總統奥巴馬樂上半天,可惜他所支援的利比亞反對派竟倒戈相向,策動了襲擊花旗駐班加西領事館的行動,結果事件令奥巴馬尷尬不已,最後他為了仕途順利,不單妄顧生命的可貴,更隱瞞了自己在中東政策上的失誤。  

白宮主人及其幕僚一直拒絕證實班加西領事館被襲擊事件是一場有計劃和有組織的恐佈襲擊,他們利用不同的方法試圖隱瞞事實,聲稱襲擊事件起因是與一個被指為反對穆斯林的錄像影片有關,並指暴徒行為不過是一場因抗議而生的運動而已。

不過真理勝於雄辯,連日來一件又一件被披露關於班加西領事館遇襲事件的醜聞均揭示了掌權者的醜惡。兩年前民主黨和領導者為了競選連任在即,處處製造謊言來隱瞞事件的真相,更逃避將這一場暴民摧毀領事館的行動定性為恐佈襲擊來掩蓋他們在中東的政策失誤

此外令人髮指的惡行不單是隱瞞政策失誤的真相,更重要的是說明了領導者妄顧生命的寶貴,既沒有及時向處於危困的領事館人員施以援手來拯救,事發後更以虛假的事實來掩人耳目,好保住競選連任的優勢。試問一國之首只為了一己的權勢而妄顧百姓的安危,他怎能得到人民的愛戴呢?

花旗自建國以來,向來是一個熱愛生命、追求自由和民主見稱的民族,猜想不到竟然有人會置別人的性命不顧來換取今天連任的安穩,難道這就是政客的醜陋嗎?一位死難者的爸爸向傳媒分享,在事件發生以後,他在面見總統的時候,向奥巴馬問了一個問題。倘若處於危困的領事館人員是總統的家人,他對事件的處理方法會否一樣?奥巴馬答道處理方法是一樣。死難者的爸爸搖頭嘆息,作為一位父親,他必奮不顧身地拯救有危難的子女。言下之意,領導者為了一己之利,鐵石心腸。

看來這位黑人總統具備了所有成功政客必須擁有的條件就是狡猾和偽善。可是那一天國民才能目睹面紗下總統的真實面貌?那一天才可以揭開謊言背後的真相?又或是國民心甘情願地繼續被總統的美麗謊言所欺騙呢?且讓我們一起靜心等候事情將會如何發展好了。

後記:叮噹知道很多朋友不愛談時事政治,可是班加西領事館遭受暴徒襲擊的事件一直都是花旗熱點討論的國內大事,因此叮噹特別花時間行文與大家分享,感謝你們耐心的讀,謝謝!




  http://dingdongcat.blogspot.com/  謝謝大家喜歡叮噹的小窩


4 則留言:

  1. 叮噹貓,政治是最醜惡的,政治家為了自己的仕途,可以不擇手段.你說得對成功政客必須擁有的條件就是狡猾和偽善。

    回覆刪除
    回覆
    1. Andrew:最令人痛心的是這些事情竟發生在一個自由的國家,可惜很多人還在享受奥巴馬的福利政策而願意受騙,這才令人更痛心!

      刪除
  2. 政客為了達到自己的目的,都會以另一個臉孔示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Kam:政治是醜惡,政客是醜陋,難怪共產主義得以成功抬頭,可惜!可惜!

      刪除

歡迎光臨花旗小窩,謝謝你的留言賜教。
如欲以電郵查看回覆,請 √「通知我」 ,謝謝!


請尊重知識版權,嚴禁盜用。如欲引用小窩的文章和照片,務請列明出處,敬希垂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