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知足常樂,凡事感恩;難得糊塗,樂在其中。

                                                                                                                                                    

2017年2月16日 星期四

君子蘭


叮噹初見君子蘭(Clivia)始自三年前到訪俞先生和俞太太家中作客。俞先生和俞太太來自寶島,是我們在本地認識的華人朋友。他們家中種植了多盆君子蘭,剛好在花期的君子蘭,綻放著美麗的花朵。

俞太太種植君子蘭很有心得,她成功地以分株方法來育養新生幼株。愛花人喜見惜花者,刻下轉贈了一盆幼株君子蘭予叮噹。叮噹欣喜萬分,便把植物帶回家中種植。君子蘭是極佳的室內盆栽,性喜蔭涼,但可在半日照環境下生長,生長適溫宜在15-25 之間,選擇清潔和排水良好的土壤作為栽培土,它便能健康成長。

叮噹把幼株君子蘭放在清晨有陽光照射的窗前位置種植,漸漸長大的君子蘭在舊有的盆子顯得有點困迫,於是移植到較大的盆子裡生長。一年過後的冬天,長滿了七層葉片的君子蘭終於開花了。花枝挺拔地從葉間生長起來,然後形同火炬的花蕾一起綻放著色彩艷麗的花朵,無怪乎人們賦予它一個謙謙君子的雅號。

 
君子蘭初長花苞 2016218日)
 
漸漸盛開的花苞 2016219日)
 
綻放了第一朵小花 2016221日)
 
 
長出了很多小花苞 2016222日)
 
  
 
小花蕾含苞待放 2016225日)
 
小花蕾綻放美麗 2016229日)
 
形如火炬的花蕾 201631日)
 
 
色彩艷麗的花朵 201632日)
 
 
豐滿的花容寓意富貴吉祥 201635日)
 
 
 
 
 
君子蘭的嬌美花容 201637日)
 
 
燦爛奪目的君子蘭 2016312日)
 
 
姿容優雅的花朵 2016324日)
 
 
 君子蘭的花期漸漸過去 2016330日)

事實上,君子蘭的厚實葉片直立如劍,不單象徵著剛強不屈、堅毅威武的高貴情操,還有那豐滿的花容更寓意著富貴吉祥、繁榮昌盛的美好祝福。君子蘭深受人們喜愛,不僅是它的嬌美花容,更因為花卉滲透著一份君子的儒雅,叫人響往不已。

叮噹偶然在網上查看,發現君子蘭有著一個淒美的傳說,故事是這樣的……

某國一位皇子愛上平凡人家的姑娘,可是別國公主又深深愛著這一位皇子。公主知道皇子偷偷跑去看那一位民間姑娘,嫉妒的心叫她發瘋了,於是公主向國皇告密,姑娘最終被處死。

皇子聞訊後,不但沒有回心轉意,更心灰意冷,憎恨著這一位公主。公主日漸憔悴,終有一天身體不能動彈,只能朝著城堡方向,仰望著皇子的背影。久而久之,公主的身體化作泥土,衣服化為枝葉,變成了一株君子蘭來表達她對皇子的愛終生不變。因此,君子蘭的花語是「感情專一」。

無論如何,君子蘭有著極高的觀賞價值,四季翠綠長青的葉片,對稱挺拔,有如謙謙君子,姿容優美的花朵,雍容華貴,色彩艷麗,因此吸引許多人熱衷於君子蘭品種的收藏。

叮噹個人經驗所得,栽種君子蘭並不怎樣困難,只需提供適合植物生長的環境,然後賦予耐心照料,假以時日,君子蘭準會以燦爛的花朵來回報主人。大家如有興趣的話,不妨試試種植這一株形態優雅的君子蘭。


後記:以上照片是去年二月份至三月份期間,家裡君子蘭盛開的情況,今年叮噹仍未見君子蘭長出花苞,正期待著它再放姿彩。


君子蘭小資料:

君子蘭(Clivia)原產南非,屬石蒜科植物。葉生自肉質狀塊莖,葉片呈劍形,濃綠有光澤。花自葉叢抽出,繖形花序,花冠成鐘形,由十數或十朵小花所組成,盛開時花姿富麗高貴,花色有橙紅色的大花及橙黃色的小花,亦有白色和黃色的花朵。

君子蘭生長需要陽光,但不能在直射陽光下生長,強光易使葉片灼傷造成外觀不雅,失去觀賞價值。栽植土質要求疏鬆肥沃,排水良好而稍帶砂質的土壤為佳。君子蘭不十分喜肥,每次換盆時更換新的培養土,就可滿足生長所需。為了使花朵綻放更加鮮豔,可加入過磷酸鈣和黑礬,以增加其含磷養分和調節土壤的酸鹼度來提高植株對肥料的利用能力。 

君子蘭是極佳的室內植物,只要室內有明亮的散射光,就可以生長良好。非花期時,君子蘭終年常綠的劍形葉片,也是觀賞的重點。君子蘭可用分株或種子繁殖,自生長至開花,通常需三年以上。近年來還育出斑葉的品種,是許多收集家的目標。






            謝謝大家喜歡叮噹的小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光臨花旗小窩,謝謝你的留言賜教。
如欲以電郵查看回覆,請 √「通知我」 ,謝謝!


請尊重知識版權,嚴禁盜用。如欲引用小窩的文章和照片,務請列明出處,敬希垂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