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知足常樂,凡事感恩;難得糊塗,樂在其中。

                                                                                                                                                    

2017年9月20日 星期三

狂蜂浪蝶


從前城市生活繁忙,無暇關注其他休閒興趣,就是空閒下來,叮噹只會爭取休息的機會,多睡一覺可能是她最大的娛樂和消閒活動。猜想不到,移居花旗,叮噹竟展開了另一種事業,就是投身大自然的世界,開始種植花草。

種植是一種怡情養性的賞心樂事,它雖不如飼養小貓和小狗,會直接給主人帶來互動的快樂,可是每當滿園花開,便是園丁滿足的回報。叮噹稱不上是一個專業的園丁,不過默默種植了一段長的時間,她也慢慢累積了點點寶貴的經驗。

燦爛奪目的花兒,最能招來狂蜂浪蝶,因此夏日賞花,叮噹最愛就是看見昆蟲熱熱鬧鬧地在陽台上飛揚。是的,花朵長得好,會吸引很多粉蝶常常到訪。美麗的蝴蝶流連在叮噹的小花園,她怎能錯過捕捉蝶兒美態的機會呢?

管藤燕尾蝶(Pipevine Swallowtail
 
 
蝶兒在花間採蜜
 
美洲淑女蝶(American painted lady
  
  
多麼美麗的模特兒

此外,小蜜蜂也是叮噹花圃的常客,牠們經常流連花間,戀戀不捨。叮噹看見一隻熊蜂(Bumblebee在花間採蜜,腳上掛著一個「花粉籃(pollen basket)」,非常有趣。花粉籃的作用是幫助小蜜蜂更有效地將花粉帶回巢裡餵飼新生後代。

網上查看,原來小蜜蜂拜訪一朵花兒以後,牠會梳理自己,並將身體上的花粉刷到後腿的花粉籃中,蜜蜂更會使用花蜜與花粉混合在一起,好方便固定花粉籃的位置。

 熊蜂Bumblebee腳上掛著一個「花粉籃pollen basket
 
黃色的花粉籃

有趣的是,不同種類的花朵會讓蜜蜂脚上攜帶的花粉籃顏色各異,花粉籃的顏色可以是白色、藍色、橙紅色又或是灰暗的色調,這正好說明了花粉的顏色與花朵品種有直接的關係。不同種類的小蜜蜂各自有相類似「花粉籃」的裝備,不過籃子的位置不一定設在後腿,它可設在腹部或腹側的位置。

 
顏色各異的花粉籃(網上照片)
 
  設在不同位置的花粉籃(網上照片)
 
 
 
 小蜜蜂經常流連花間,戀戀不捨

除了狂蜂浪蝶之外,陽台上的花圃也會有特別的訪客,一隻體型細小的灰樹蛙(Gray tree frog)便是叮噹喜歡的客人,可惜客人拒人千里,只愛躲在葉間休息,像要告訴大家,請勿騷擾牠的雅興。

灰樹蛙Gray tree frog
只愛躲在葉間休息的客人
 
 
請勿騷擾?!

還有一隻為了躲過天敵,善於擬態成為樹枝的竹節蟲(Phasmatodea),牠抓緊屋前的牆壁來逃過敵人的眼目,只可惜還是被人發現了。竹節蟲是一隻大型的昆蟲,牠的體型修長,呈圓筒形、棒狀或枝狀,少數種類更會扁平如葉,非常奇妙有趣。

竹節蟲(Phasmatodea
善於擬態成為樹枝的小昆蟲
 
螳螂(Mantis


昆蟲世界,奇妙多變。只要多點留意,不難發現牠們有趣的地方。叮噹能常常活在大自然的懷抱中,生活變得充實富足。或許花鳥蟲魚的生活比繁華鬧市的生活平淡得多,可是箇中趣味卻能豐潤人心,更叫心靈快活無比。





    謝謝大家喜歡叮噹的小窩 

2 則留言:

  1. 一切美麗光明物,一切活潑生靈,一切聰明可愛物,都是天父造....🎶🎶🎶
    叮噹,我每每看到大自然的奇妙有趣都會想起這首詩歌。

    回覆刪除
    回覆
    1. Ada:天父的創造奇妙,全給我們欣賞和享受,謝謝天父的創造,也謝謝你的詩歌分享!^^

      刪除

歡迎光臨花旗小窩,謝謝你的留言賜教。
如欲以電郵查看回覆,請 √「通知我」 ,謝謝!


請尊重知識版權,嚴禁盜用。如欲引用小窩的文章和照片,務請列明出處,敬希垂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