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知足常樂,凡事感恩;難得糊塗,樂在其中。

                                                                                                                                                    

2018年6月14日 星期四

望天打卦?!


俗話有云「天有不測之風雲,人有旦夕之禍福」,因此觀天成了古人預測天氣變化和人事變動的準繩。叮噹對於天文和氣候的認知不多,可是她卻懂得用眼睛來觀賞美麗的天空。在晴朗的天氣下,藍天與白雲相遇,不單創造了許許多多變幻莫測的自然美景,更為地上所有生靈提供了寶貴的生活資源。

 
 
 
 
 
藍天與白雲
 
銀光白雲
 
如同棉花的白雲
 
 
變幻莫測的天空

事實上,古代人對天象存著很多迷思,因而帶出許多謬誤與迷信。就以生活在南方的華人為例,他們常常將一句「望天打卦」的話掛在唇邊,意思就是一切只能聽天由命,指望天氣來處理人生的變化,而句中的「卦」就是指用來占卜的工具,象徵利用自然現象來解釋人事變化的一套符號。

據網上資料所得,「望天打卦」有兩個有趣的傳說。話說生活在南方的廣州人普遍迷信自然現象與人事變化有關,可是他們卻不認同「意頭」可以決定人生,因此產生了一句生活格言「唔好靠撞彩」來說明人的成功不能靠碰運氣,只可靠自身努力方可成大事,故此亦為「望天打卦」延伸了一句歇後語「無著落」來嘲諷那些只想借「望天打卦」和靠碰運氣而獲取成功的人。

此外,生活在天氣多變的廣州,人們常常被突如其來的大雨澆成「落湯雞」,意指雨水讓人渾身濕透,如同一隻雄糾糾的公雞跌進湯內,不僅羽毛濕漉漉,而且狼狽不堪的樣子。大雨不僅影響人們日常活動,就是從事算命為生的江湖術士也同樣難逃雨水之困,於是常以「望天打卦」來自嘲給老天爺算命。久而久之,每當有廣州人詢問人家事情發展狀況,人們往往會詼諧地說一句「望天打卦」來表示上天靠不得,只能靠自己作為回應。 

 
暴雨前夕的黑雲
 
 
雲密佈
 
 
落日的紅霞
冬日白雲


時至今天,氣象預測的設備先進和精準,人們不用再「望天打卦」來了解天氣的變化。反之,變幻的天空成了地上最美麗的自然奇景之一,那怕是晴天、陰天或是雨天均展現了天空的魅力。不信?請君抬頭望向藍天,便會得著最佳的答案了。





         謝謝大家喜歡叮噹的小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光臨花旗小窩,謝謝你的留言賜教。
如欲以電郵查看回覆,請 √「通知我」 ,謝謝!


請尊重知識版權,嚴禁盜用。如欲引用小窩的文章和照片,務請列明出處,敬希垂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