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知足常樂,凡事感恩;難得糊塗,樂在其中。

                                                                                                                                                    

2020年3月11日 星期三

陳皮梅與鹹竹蜂


小時候生病了,媽媽不一定帶孩子前往西醫診所求醫,反之會為子女到藥材舖「執藥」。「執藥」是廣東話,意與「抓藥」相同。叮噹也吃過媽媽從藥材舖執回來的小兒藥方,其中一次是飲用鹹竹蜂。

黑色的鹹竹蜂在藥碗中載浮載沉,形狀與顏色嚴如一隻蟑螂(曱甴)在水中游一樣,嚇得叮噹哇哇大叫,連聲拒絕飲用。不過家母堅持要患上咽喉腫痛的女兒一滴不留地喝下整碗鹹竹蜂茶。結果這一個病患經驗叫叮噹畢生難忘,同時亦被她笑稱為懂事以後經歷最大的酷刑。

幸好,苦盡甘來,飲過苦藥以後,總有藥材舖附贈的陳皮梅作伴,算是嚐苦後的點點補償。故此,陳皮梅亦與中藥掛鉤,具有不可或缺的象徵性意義,與圓圓的山渣餅並駕齊驅,成為苦藥蜜餞。

 
陳皮梅與山渣餅

叮噹偶然在亞洲商店看見有香江製造的陳皮梅在發售,逐買了一包回家享用。涼果不是叮噹的杯中茶,倒是大熊比叮噹愛吃陳皮梅。怎料最後餘下幾粒陳皮梅閒置一旁,良久沒人問津?不知道是丈夫要留陳皮梅給妻子吃?還是妻子等待丈夫將陳皮梅吃掉?看來是時候讓叮噹先發制人,自己吃掉一粒好了!




鹹竹蜂小資料:

竹木蜂(Bamboo bee)俗稱竹蜂,屬蜜蜂科,學名(Xylocopd  Dissimilis)。竹木蜂呈黑色,密生柔軟的黑絨毛,體形鈍圓肥大的竹木蜂,長約¾ 1½吋不等。

竹木蜂(Bamboo bee

竹木蜂具有強大且鋒利如刀的上顎,故可輕易地刺穿厚厚的竹莖,並在內築巢育幼。成蟲竹木蜂則以花蜜為食。竹木蜂製成中藥,稱為鹹竹蜂,具有清熱化痰,定驚功效,專治小兒驚風,口瘡和咽痛腫痛。

民間偏方「鹹竹蜂焗茶」:

鹹竹蜂(六隻),木蝴蝶,胖大海(三粒)及甘草(二錢)

 


「鹹竹蜂焗茶」有降火化痰、潤燥、疏通經絡、消腫利咽之效,專治聲沙喉痛,對失聲有顯著療效,老少咸宜。


陳皮梅小資料:

柑桔果皮曬乾變成的「陳皮」,具化痰止咳功效,有增強心血管系統的效用,又有抗炎、安神鎮定及清熱的效果。「性溫」的陳皮與「性寒」帶酸的梅子組合,兩者中和,促進消化尤為有效,亦可以去除口中苦味,讓患者「開胃」,故成了苦藥涼果。

陳皮梅

製作陳皮梅的方法不覆雜,先將梅子浸泡,去除鹽份,再加入陳皮醬、生薑入缸醃漬。一周後再加入砂糖進行煎煮,並加入甘草和肉桂一起烘乾,便成了陳皮梅。陳皮梅香氣馥郁,酸甜可口,開胃生津,風味獨特,是廣東蜜餞佳品。




   http://dingdongcat.blogspot.com/  謝謝大家喜歡叮噹的小窩


2 則留言:

  1. 謝謝分享。以前曾用 鹹竹蜂鹹柑橘沖大滾水,真的有效 開聲。教師必備。

    回覆刪除
    回覆
    1. Steff:我只係細時飲過。真不知道原來鹹竹蜂咁有功效,謝謝分享。

      刪除

歡迎光臨花旗小窩,謝謝你的留言賜教。
如欲以電郵查看回覆,請 √「通知我」 ,謝謝!


請尊重知識版權,嚴禁盜用。如欲引用小窩的文章和照片,務請列明出處,敬希垂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