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知足常樂,凡事感恩;難得糊塗,樂在其中。

                                                                                                                                                    

2020年6月3日 星期三

再思從抗議警暴誘發出來的騷亂行為


五月二十五日,一名居住在花旗明尼蘇達州(Minnesota)的黑人男子佐治弗洛伊德(George Floyd)因涉嫌使用假美鈔而被警員德里克沙文(Derek Chauvin制服,期間警員使用過份暴力,致令弗洛伊德死亡。事件震驚全國,不單再次挑起民眾長期以來的種族分歧,亦燃點了黑人死於白人警員手下的憤怒,於是誘發了全國大規模抗議、示威和騷亂行為。


連日來花旗多個城市均出現了大量民眾參與抗議警暴的示威活動。和平示威在左翼激進團體「ANTIFA」(註)的鼓動下,衍生了「打、砸、搶、燒」等等破壞社會秩序的行為。據媒體報道至少十六個州的二十五個城市實施宵禁,超過十個州需要動用國民警衛隊(National guard)來保護人民的安全。雖然如此,各地仍然出現騷亂,商鋪遭搶劫、汽車被焚毀、建築物受破壞等等混亂依然持續發生。 

 
 
抗議警暴的示威行動
 
 
 
 
 
和平示威變成騷亂行為

騷亂事件持續發生固然讓不少國民傷心和擔憂,亦對國內的種族紛爭進行了大量的討論和再思。事實上,種族問題在花旗不是新鮮事物,從種族而來的爭拗更是沒完沒了。「黑人生命很重要(Black Lives Matter)」亦是從多次衝突下應運而生的一個運動,該運動旨在改變人們對待警察暴力和系統性種族歧視的態度。不過在大大小小的爭論以外,花旗人普遍認為每一個人的生命都很重要,任何暴力行為均不能接受。當然警察必須專業執法,不能濫用武力對待平民百姓。同樣地,人民亦應遵守法紀,尊重警察和司法制度。

暴力執法致令黑人死亡的警員已因三級謀殺罪名被判入獄,其他三名警員則停職候審。雖然如此,騷亂還未完全平息,各州仍然需出動大量防暴警察或國民警衛隊來維持各大城市的秩序。

大量防暴警察出動維持城市秩序
 
  
警察下跪表示不支持警察暴力行為

是的,花旗憲法下賦予人民可享有結社、集會、遊行和言論自由等等權利。不過在享有自由的同時,人民亦需履行其義務,不作任何破壞社會秩序的行為。倘有人犯了破壞法紀的行為,便應帶上法庭接受刑責。相同原則下,警察和司法機關應專業執法,不可濫用公權力來傷害人民的生命和財產。

誠然在自由民主的制度下,壞份子會濫用這一種自由來做各種破壞社會安寧的行為,但是否因一人濫用其自由的權利而懲罰所有人可享有自由的權利呢?斷乎不可。因為一人濫用權利,政府可以做的不是加強立法來操控所有人,而是透過教育來改變人們濫用權利的行為。

好了,有人因濫用自由的權利而違反社會秩序,刻意破壞或危害別人生命和財產,執法者可以將之拘捕,帶上法庭定罪。執法和司法機關只要依法、公平和公正處理犯法的人,社會混亂才能止息,人們才可在安全環境下繼續生活。相反,執法和司法機關濫用權利來打壓民眾享有自由權利的話,那社會終日不得安寧,因為公義不能彰顯。

花旗民眾暴亂事件,壞份子借種族問題為由,到處破壞和搶掠已經違背了他們示威抗議的原意。這一種行為已經濫用了憲法給與他們自由的權利,等同犯法,應予以拘捕和定罪。聞得金融大鱷佐治索羅斯(George Soros)和其他左翼團體就是幕後的金主支持這一場暴動,目的是要打擊特朗普(Trump)競選連任的選程。果真如此,其心可誅。此外,媒體亦有證據指出中共駐花旗大使館派人參與這一場暴亂。

不幸的是,已有警員因暴亂事件死亡和受傷。一場和平示威活動早已被壞份子騎劫成為暴力行為,他們以破壞城市、搶掠商鋪、殺害生命為手段,爭取無政府狀態和無警察執法作為終極目標。還有,大部份發生暴動的城市均是民主黨掌政的州郡,那些民主黨州長和市長積極不干預,讓壞份子盡情破壞城市建設,目的是要借暴亂事件來達到某些政治目標,這些例子比比皆是。

 
民眾在白宮外示威抗議
軍方人員守在白宮外戒備
特朗普在白宮外視察一所歷史悠久的教堂受破壞的情況

不少人刻意將過去一年香江人反對極權和警暴的抗爭運動與新近在花旗發生的示威騷亂相提並論,並將香江年輕抗爭者和參與花旗騷亂的壞份子掛鉤,試圖說服香江民眾認同「國安法」在香江立法有急切需要,彷彿香江沒有「國安法」便會墜進深淵,永無寧日。 

君若有留意新聞的話,我們清楚了解香江年輕人不惜犧牲自己生命來爭取民主和自由,他們的抗爭訴求非常清澈。相反,這一群花旗年輕人被壞份子利用,假借抗議警暴為名,最後成了製造騷亂的工具和犧牲品。此刻,犯下錯誤的花旗警員迅速押上法庭,付上刑責,被判入獄。但在地球另一邊的香江,魔警以同樣方式令一名南亞裔人士死亡,卻被解說為合理武力。

香江的執法者和司法制度已失去保障人民生命和財產的能力,反之卻成了魔警、政府和權貴的專用保護傘。正因為法治已死,這一群魔警依然逍遙法外,沒有一人須要為自己的錯誤而承擔罪責。試問「國安法」在香江立法是坑害香江人還是保護香江人呢?大家心中有數。

比較兩場群眾示威抗議活動更突顯了制度的重要性。姑勿論人們對示威活動有不同的定義和解釋,但一個不能否定的真理就是舉凡政府及其機關所擁有的權力皆授權來自人民,人民是國家的「主人」而非政府掌控的「財產」。可惜獨裁政府為了鞏固其權力,不斷剝削人民享有民主自由的權利,經常運用其惡勢力來箝制人民的思想和行為。過去一年,香江人持續與中共政權抗衡便是一個好例子,說明香江人要爭取成為主人,自行決定香江的未來。

無論如何,花旗人民反對壞份子將這一場和平示威活動變成暴亂的聲音越來越大。五月三十一日,花旗司法部長威廉巴爾(William Barr)發表聲明,稱「ANTIFA」組織及其他相似團體在暴亂中煽動和施行暴力,是一個恐怖主義,他們將會得到相應的懲處。同日,總統特朗普亦在社交平台發表推文,表明花旗將會把「ANTIFA」定義為恐怖組織。相信花旗聯邦政府將會有所行動對付這一群破壞社會秩序的暴徒和壞份子,為重啟因疫情而停頓下來的經濟作好準備!



註:
ANTIFA」是一個極端激進左翼運動組織。他們主張反法西斯主義,但卻常常採用各種不同的激進抗議手段,例如通過網絡集結,破壞財物及訴諸武力來騷擾被認定為法西斯主義、種族主義和極右翼意見等等對立的群體。

極端激進左翼運動組織「ANTIFA

活動參與者經常反對資本主義,亦衍生極端左翼意識形態,例如支持無政府主義,共產主義,馬克思主義,社會主義以及社會民主主義等



天父佑花旗
God bless America



     謝謝大家喜歡叮噹的小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光臨花旗小窩,謝謝你的留言賜教。
如欲以電郵查看回覆,請 √「通知我」 ,謝謝!


請尊重知識版權,嚴禁盜用。如欲引用小窩的文章和照片,務請列明出處,敬希垂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