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知足常樂,凡事感恩;難得糊塗,樂在其中。

                                                                                                                                                    

2020年8月20日 星期四

「中共邏輯」?!


叮噹記得小學上「作文堂」,老師會教導學生不同的語法,例如認識動詞、副詞、名詞、形容詞和各種修飾語彙等等,其次就是學習如何造句。年紀稍大,中學的「作文堂」,老師會指導學生寫作文章的技巧,例如書寫記敘文、議論文、說明文,抒情文、小說和信札等等。

雖然中文科老師循循善誘教導學生,不過叮噹卻學不好,其中議論文更是她的弱項,因為議論文章需要非常清晰的思路來組織作文的內容與層次,並且通過提供例子、事實、道理、邏輯、推論來分析說明個人立場、觀點、主張和態度。故此,寫作一篇條理清晰和具有說服力的議論文章一點也不容易。



談及清晰的思路,叮噹實在力有不逮。自小受數學讀障所影響,叮噹的思維邏輯常常紊亂不堪,幸好年紀大了,總算累積了一點人生經驗,腦袋亦變得靈光,能掌握一般道理和邏輯。不過世間上卻有一種叫「中共邏輯」,教叮噹摸不著頭腦,既不明白也不理解。

不知道具備極強分析和組織能力的人可否明白這一種令人費解的邏輯?或許以下的例子,能直接解說叮噹對荒謬「中共邏輯」的疑惑。


鄰居:聽說你在家打老婆孩子?
老王:他們以前連飯都吃不飽,現在生活條件已經改善了很多。

鄰居:我是問你打過他們嗎?
老王:我們家的發展成就是全村人有目共睹的。

鄰居:我沒問你那些,我就問你打老婆孩子了嗎?
老王:如果我打老婆,我們家怎麼能取得這樣的發展呢?

鄰居:這好像沒有什麼聯繫。
老王:老劉家打老婆孩子你怎麼不問?

鄰居:我問的是你,在家打老婆孩子嗎?
老王:你們家歷史上沒有打過嗎?據我調查你太爺爺一百多年前打過老婆。

鄰居:我現在問的是你,打老婆孩子了嗎?
老王:我已經把不打老婆孩子寫進了家規。

鄰居:那你按照家規去做了嗎?
老王:家規是我們家的內政,別人無權干涉。

鄰居:你到底打老婆孩子了嗎?
老王:我譴責打老婆孩子的行為!

鄰居:我就問你打老婆孩子了嗎?
老王:你提這種問題是不負責任的。你去過我們家嗎?我邀請你去我家做客,親眼看一看。

鄰居:我就問你打老婆孩子沒有?
老王:我可以告訴你,最瞭解我們夫妻關係的人不是你,是我和我的家人。我有發言權,你沒有。

鄰居:你到底打沒打過?
老王:你的這個問題充滿了對我家的偏見和和不知道哪來的傲慢,我們家歡迎一切善意的建議,但是拒絕任何無端的指責!所以請你不要再做這樣不負責任的提問!




謝謝大家喜歡叮噹的小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光臨花旗小窩,謝謝你的留言賜教。
如欲以電郵查看回覆,請 √「通知我」 ,謝謝!


請尊重知識版權,嚴禁盜用。如欲引用小窩的文章和照片,務請列明出處,敬希垂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