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知足常樂,凡事感恩;難得糊塗,樂在其中。

                                                                                                                                                    

2020年12月1日 星期二

李怡:陌生的魔鬼

 

文章轉載自香江著名作家   李怡先生的世道人生


過去相信西方資本主義文明的人,大都有兩個由恒久歷史經驗產生的信念。

一是相信社會經濟只能依靠自由市場才能夠得到發展,而自由市場則建基於個人自由的社會;只有集體、沒有個人自由的計劃經濟永遠是死路一條。當經濟因自由市場而得到發展,中產階層就會增加,由此帶來社會對個人權利的重視,而個人權利最大化就帶來民主政治。

另一個信念是,自由市場向全球化擴展,理所當然地會按照先發展的西方文明國家的規則行事,後發展國家要遵循既有規則,這樣就會使後發展國家逐漸接受普世價值。

這兩個信念都在過去30年全球化的具體實踐中破產了。信奉馬列、一黨專政的中共國,靠全球化而經濟崛起,沒有帶來對個人權利的尊重,沒有帶來民主政治。它以對國際規則陽奉陰違、取巧和不道德的方式進入全球化市場,以獲取對專制政權的最大利益。這是經濟全球化卻忽略了法治沒有全球化的惡果。

全球化是人類歷史的新品種。中國專權政治操控的國家資本主義,搭全球化的快車,以不守國際規則、不守入世承諾、盜竊技術和知識產權、強迫轉讓技術、國家補貼出口等方式,在人民無權的一黨操控下,不顧工人權益,不惜犧牲資源、污染環境,以國家資本主義進入世界自由市場,出現超越全球的高速成長,這也是人類歷史未遇見過的新品種。

西方文明社會遇到這樣的陌生魔鬼,貪婪的人性就蓋過了傳統道德。幾乎所有的西方企業,不論傳統企業還是新興科技,在中國專制權力提供可獲厚利的投資環境下,趨之若鶩地將生產線移往中國,而中國製造的低價產品也餵養了全球普羅大眾。所謂全球化的中國經濟起飛,就是極權國家資本主義與西方跨國大企業、跨國財團之間的權力、廉價、貪瀆的苟合,它養肥了和腐蝕了西方的管理階層、學術和科技精英,亦導致西方消費大眾對廉價外來製品的依賴,無視這些產品所包含的對人權的踐踏,無視使本國產業空洞化,失業率上升,貧富兩極化。中國與西方在全球化的勾連,導致西方固有道德和消費文化的沉淪。

自社會主義思想誕生後,為追求平等而不可避免地產生「有些動物比其他動物更平等」,特權發展至極權。以前的極權是本國的統治手段,儘管它一定帶來對外軍事擴張。人類近百年就是自由與極權抗鬥的歷史,自由國家與極權國家進行熱戰冷戰。國家資本主義憑全球化崛起,它還沒有在戰場上同自由世界交鋒,已經以舉國體制借助金錢魔力,向文明世界全面滲透了。自以為高人一等的專業人士、學術精英、傳媒、政客官員,在「有錢能使鬼推磨」之下都做了鬼,都成為與魔鬼交媾的利益共同體。

有人認為,美國有兩百多年完善的選舉制度,有新聞自由的傳統和健全憲政,不可能在這次選舉有大規模的舞弊。制度雖好也要人去運作。美國作家Russell Kirk指出,「所有的社會問題本質上都是私德問題」,這句話千真萬確。美國制度過去的運作是基於大多數人民持久信仰的宗教道德秩序,社會建基於人民的互信,「如果人們道德散漫,熱衷於滿足物慾,那麼無論體制如何宣稱民主自由,它都很糟糕。」

如果說,政治都是魔鬼,那麼Russell Kirk認為,「在熟悉的魔鬼和陌生的魔鬼之間,保守主義者選擇前者。」特朗普和支持他的美國人,要努力維護美國傳統熟悉的魔鬼。然而,在陌生魔鬼君臨滲透下,特朗普和所代表的美國人,絕對勢孤力弱。人性是脆弱的,利益,尤其是現成的近利,魅力真是沒法擋。


李怡小資料:

李怡原名李秉堯,1936413日生於中國,籍貫廣東新會。童年時曾在北京及上海居住,1948年移居香港,於左派學校讀書,早年嚮往社會主義。1954年中學畢業後曾參加中國大陸的高考,但因身體關係未能考上,留在香港的左派機構任職資料員及編輯。筆名舒樺、齊辛、余從哲和李怡,現在香港時事評論家、自由專欄作家。

李怡1970年創辦《七十年代》雜誌,立場曾經親共,被台灣視為「匪刊」,直至1981年,李怡脫離左派,轉向反共,並在1984年將雜誌改名為《九十年代》。1990年創立「台灣版」,雜誌集合眾多知識份子的作品,敢於批評兩岸政權,又被中共視為「親國民黨」而遭查禁。李怡一直為該雜誌總編輯,直至1998年雜誌停刊。

李怡曾參與經營天地圖書,後在立場反共的「香港壹傳媒」報刊內發表時評專欄文章,2007年獲董橋之邀參與撰寫部份《香港蘋果日報》的社論《蘋論》,經常公開批評中國共產黨。著有政論文集《放逐》、《思緒》、《對應》等,部分為《蘋果日報》專欄散文結集,內容主要是政論及一些較輕鬆的話題,如電影評論、書評等。

此外,自2003年起,李怡擔任主持香港電台第一台節目《一分鐘閱讀》,節目播出至今。期間由20208月開始,岑逸飛、陳煩、黃子程及謝祖墀加入主持行列,交替主持每星期節目。李怡現為「獨立評論人協會(簡稱評協)」之創會會員。



God bless America 天父佑花旗



     謝謝大家喜歡叮噹的小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光臨花旗小窩,謝謝你的留言賜教。
如欲以電郵查看回覆,請 √「通知我」 ,謝謝!


請尊重知識版權,嚴禁盜用。如欲引用小窩的文章和照片,務請列明出處,敬希垂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