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知足常樂,凡事感恩;難得糊塗,樂在其中。

                                                                                                                                                    

2020年12月12日 星期六

李怡:講英文的毛澤東

 

文章轉載自香江著名作家   李怡先生的世道人生


上月中有年輕朋友給我訊息說:他真的很小器。我回說:還好啦!長久以來就意見不同,他仍然容忍我放肆。

認識超過30年,結識是由於六四,在一個支持民運的社會既得利益人士的飯局中相識。有幾年往來頗多。他辦雜誌問我要投資多少,我們《九十年代》是小本經營,就告之若辦周刊,就投入十倍資金吧。結果他投入百倍資金,辦成全城銷量最大也最有影響力的雜誌。後來辦報紙,也一下子改變了香港的傳媒生態,創出前所未見的局面。

既然受北京民運啟發而改行,當然因為有中國情懷。我以前也有,而且很強。但六四時已經淡了,只望能保住香港的固有價值。在主權轉移無可逆轉的情勢下,推動香港民主似是唯一機會,儘管我覺得這機會也很渺茫。

在信奉自由、民主、法治這些基本價值方面,我與他是相同的;在對中國、香港民主前景的觀察上,我一向是悲觀的,而他常常是樂觀的。我也很明白,我悲觀並不礙我寫作,但經營這麼大的傳媒事業,若對前景悲觀,又怎麼辦得下去呢?

2005年,我從一個寫作者而被邀當論壇版主編。他當時對我許諾,不會干預我的編輯取向。我故意提出,要邀約一位與這報紙交惡的評論人寫稿,他一口應承。可惜最終被這位評論人拒絕。

從當編輯,到九年後被辭退,從寫社論到寫專欄,這十幾年我們對一些議題常常意見相左:本土派與大中華派,討論獨立的言論自由,對年輕人和勇武的評價,對泛民的支持或批評,歷次選舉的「陰謀論」……。但作為老闆,他對我容忍,即使要表達反對意見,他也假手其他人跟我說。有些直接批評他個人的文章,我先給他過目,他也沒有阻撓我發刊。

既然是大中華情懷,中國的開放對他應該很有吸引力。這20多年來,據我所知,中國曾多次向他統戰。有一次他以前的好朋友到台灣找他,說中共邀請他去訪問,他可以到中國去辦報,說除了政治新聞不要碰之外,娛樂新聞、體育新聞、社會新聞都可以隨他去辦,中國經濟處上升階段,一定賺大錢。他聽到後,即打電話叫保安上來把客人送走。他後來向我解釋為甚麼做得這麼絕,為甚麼不好言相送,他說他其實是害怕,怕自己經受不起誘惑,而放棄了與權力保持距離的原則。聽他這段自覺自己會軟弱的故事,我不覺由衷佩服。

我有時想,他得罪中共主要還不是言行,而是他的「不知好歹」。有甚麼人是利益收買不到的?尤其是商人。太讓人氣惱了!

周刊在台灣創刊時,有人對我說,台灣全行業的規矩,要爭取廣告,就要向客戶中有權發廣告的人私下給回扣,但老闆反對這麼做,讓廣告部的人很為難。我問他,為甚麼不能夠變通一些。他說,我們不斷揭發政商界的枱底交易,如果我們自己也枱底交易,怎麼說得過去?他真是非常守法、重規矩、講道德的人。想到這樣的人陷牢獄中,我為他、更為這社會感到悲哀。

有一年多沒有跟他聯絡和通電話了。最後一次似乎是去年3月他打來,希望我的專欄能講講反送中的事,暫停幾天寫自己的回憶錄。這也許是他直接向我提出寫作要求的唯一一次。我答應了,因為自己也正想如此。

常接觸的年輕朋友因過去十多年的種種事態對他不滿,對報紙不滿,我總是向他們解釋,要從大處看。報館有人說他是「講英文的毛澤東」,也許是吧。撇除好壞與功過,毛澤東的偏執和近乎癲狂的言行,顯出是一個做大事的人。邱吉爾也性情古怪,喜怒無常,也是逆潮流做大事的人。特朗普好像也是。他也是。

後記:聞得「蘋果日報」黎智英先生突然再次被捕,更被加控「在國安法下勾結外國勢力」。請一起為黎先生禱告,祝願他平靜安康,早日回家,並與家人共聚天倫。


李怡小資料:

李怡原名李秉堯,1936413日生於中國,籍貫廣東新會。童年時曾在北京及上海居住,1948年移居香港,於左派學校讀書,早年嚮往社會主義。1954年中學畢業後曾參加中國大陸的高考,但因身體關係未能考上,留在香港的左派機構任職資料員及編輯。筆名舒樺、齊辛、余從哲和李怡,現在香港時事評論家、自由專欄作家。

李怡1970年創辦《七十年代》雜誌,立場曾經親共,被台灣視為「匪刊」,直至1981年,李怡脫離左派,轉向反共,並在1984年將雜誌改名為《九十年代》。1990年創立「台灣版」,雜誌集合眾多知識份子的作品,敢於批評兩岸政權,又被中共視為「親國民黨」而遭查禁。李怡一直為該雜誌總編輯,直至1998年雜誌停刊。

李怡曾參與經營天地圖書,後在立場反共的「香港壹傳媒」報刊內發表時評專欄文章,2007年獲董橋之邀參與撰寫部份《香港蘋果日報》的社論《蘋論》,經常公開批評中國共產黨。著有政論文集《放逐》、《思緒》、《對應》等,部分為《蘋果日報》專欄散文結集,內容主要是政論及一些較輕鬆的話題,如電影評論、書評等。

此外,自2003年起,李怡擔任主持香港電台第一台節目《一分鐘閱讀》,節目播出至今。期間由20208月開始,岑逸飛、陳煩、黃子程及謝祖墀加入主持行列,交替主持每星期節目。李怡現為「獨立評論人協會(簡稱評協)」之創會會員。



天父佑香江

God Bless Hong Kong

May God Save Hong Kong and set them FREE



 
謝謝大家喜歡叮噹的小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光臨花旗小窩,謝謝你的留言賜教。
如欲以電郵查看回覆,請 √「通知我」 ,謝謝!


請尊重知識版權,嚴禁盜用。如欲引用小窩的文章和照片,務請列明出處,敬希垂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