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知足常樂,凡事感恩;難得糊塗,樂在其中。

                                                                                                                                                    

2021年5月3日 星期一

一句話的啟示

 

近日,叮噹在網上看見一段話,誘發了思考,遂與大家分享,文字如下:

「人與人之間的磨擦經常來自彼此間沒有抓好相處距離,那麼反過來説『再討厭的人,其實也能找到讓他的優點欣賞起來最美的距離』。」

這一段文字明顯地表達了作者勸勉世人應好好抓緊相處的距離,儘量找出别人的好處,那怕他是自己討厭的人。叮噹在想,是否抓好相處距離就能減低人與人之間的磨擦呢?站遠一點看討厭的人,真的會發現他有值得欣賞的地方?叮噹很懷疑此等思想的可行性,因此她不肯定,也不知道此話能否應用在自己身上。

經驗告訴叮噹,人從不是獨居的動物,我們與别人相處,發生磨擦是最正常不過的事情。因此如何在人際衝突或矛盾中找到解決問題的方法遠比逃避問題來得重要。當然衝突發生了,我們如何修補和改善破裂的關係又是另一個議題,叮噹在此不作太多的討論。

從相處距離看人際關係,叮噹猛然想起,自疫病大流行以後,人被教育為了躲避病毒,不能與別人接觸,要保持一定社交距離。在這大前題下,人與人之間的距離刻意拉遠了,可是人際關係又是否因此而減少衝突呢?相信大家心中有數,不言而喻。

誠然,人際關係是一門非常艱深的藝術,既不是三言兩語便可解釋清楚,也沒有什麼金科玉律可依循,有的不過是經驗分享而已。雖然坊間有不少關於人際關係的書籍可供閱讀,但大多都是作為參考範本,讀者需自行詮釋和解讀,有點像「同檯吃飯,各自修行」的效果,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理解,否則人們早已活在大同世界,融洽相處,天下太平。可惜人性本惡,世人只可就著自身問題各施各法,結果人人經歷痛苦,傷痕累累。

面對那些討厭的人,我們是否站在遠遠的位置就可以看見惡人的好呢?坦白地說,惡人就是惡人,叮噹如何也看不見他們有好的地方,正如她無法美化魔鬼邪惡行為一樣,或許善惡分明就是這一個意思。倘你是相信人性本善的話,那你可能有其他的解讀,說「虎毒不吃兒」,猛獸也有善良一面云云。不過對於那些相信人性本惡的人而言,他們是難以看見討厭的惡人有值得欣賞的地方。

從前在教育界工作的叮噹曾經篤信人性本善,認為人只要通過良好的教育,便會一生向善,造福社群。不過隨著年紀越來越大,人生閱歷多了,看到的盡是惡人和惡事,她終於不得不承認人性本善只是一個美麗的謊言。君不見呱呱墜地的嬰孩因為自身需要,無師自通地學會掌控照顧者的技倆嗎?倘嬰孩性本善良的話,那他便會懂得體貼父母,不在深夜呱呱大叫,要人餵食,要人更換尿布。假若小孩性本不惡,他會懂得分享,不與其他孩子爭玩具......由此看來,人接受家庭和學校教育,其中一個目的是要規範惡的本性和惡的行為。  

思前想後,人類生而是惡者,善良是後天學習得來的結果。因此面對人性醜惡,委實沒有難過的必要,反之,認清了人性本質,除了不容易被惡人欺哄之外,人更能輕鬆地面對自己和別人的邪惡。

事實上,在這黑暗的世代,循環不休的破碎關係中,我們傷害別人,別人又在傷害我們。因此,叮噹越發看見人性的醜陋,心裡就有了一種說不出來的釋然和解脫,她再也不用掩飾自己的惡毒,又或試圖理解別人的邪惡。人性給叮噹的啟示,竟讓她重新出發,踏實地生活下去,也許這就是在消極人生中積極面對生活的最佳例子了。

沒想到短短一句話給叮噹認清了人性本惡。在這充滿苦難的生命裡,人要放開對人性不設實際的期望,只有抱持信心和希望,真實地生活,這樣,近在咫尺的快樂才會天天相隨。人性無比醜惡,因此接納和原諒自己將會是醫治痛苦心靈的最佳良藥,且讓我們的身體記住快樂而非傷害。聖經箴言第十七章二十二節寫道「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憂傷的靈使骨枯乾。」願共勉之!  


  謝謝大家喜歡叮噹的小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光臨花旗小窩,謝謝你的留言賜教。
如欲以電郵查看回覆,請 √「通知我」 ,謝謝!


請尊重知識版權,嚴禁盜用。如欲引用小窩的文章和照片,務請列明出處,敬希垂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