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知足常樂,凡事感恩;難得糊塗,樂在其中。

                                                                                                                                                    

2021年5月6日 星期四

傑弗遜的智慧

 

當政府恐懼人民,便是自由。

When governments fear the people, there is liberty.

當人民恐懼政府,就是暴政。

When the people fear the government, there is tyranny.

人民保留武器持有權的最強烈理由是,

The strongest reason for the people to retain the right to keep and bear arms is,

在萬不得已的時候,保護自己不受政府的暴政侵害。

as a last resort, to protect themselves against tyranny in government.

 

湯瑪斯·傑弗遜(Thomas Jefferson


以上的話是開國元勳之一,第三任花旗總統湯瑪斯·傑弗遜(Thomas Jefferson)的名句。沒想到兩個世紀過去了,二百二十多年以後,前人的智慧,今天依然受用。

總統傑弗遜是「花旗獨立宣言(United States Declaration of Independence)」之主要撰稿人。一七七四年,賓夕法尼亞州(Pennsylvania)費城(Philadelphia)舉行的大陸議會(continental congress)中,為撰寫該宣言所委任的五人小組,全體一致同意由傑弗遜單獨起草宣言全文。由此看來,傑弗遜深深體會時為殖民地的花旗在英倫高壓管治下,人民痛不欲生。故此,新成立的政府必須痛定思痛,不能重蹈覆轍,危害人民的自由。

是的,人民是一個國家組成的重要部份,倘人民不存在,又怎能稱之為國呢?因此,人民可以說是國家的珍貴寶庫。可惜,不少專制國家,甚或民主自由的國家不停地使用各種方法管控人民。政府將人民操弄於股掌,使人民成為他們的奴隸,舉凡不願成為奴隸者,掌權者則用盡各式卑劣手段置人民於死地。因此,傑弗遜的話正好是一面放大鏡,將惡人的惡行清楚無遺顯露出來。

花旗人持槍權利一直是民主黨人刻意針對的項目。民主黨堅持「大政府」的政策,美其名是救助弱勢社群,但更深的含意是他們要高度管治人民。在這大前題下,民主黨政府當然不容國民有槍,害怕民眾聯合起來,持槍反抗他們的暴政。於是多年以來,一直借大大小小槍擊事件來造文章,為的是要取走人民的槍枝。幸好,花旗人不笨,民主黨政府越發要拿走人民的持槍權利,人民就越發購買槍枝來保護自己和家人不被暴政傷害。

傑弗遜的智慧就是他看見了人性的邪惡。歷史不斷告訴我們,就是到了今天,還是惡人橫行,暴政處處。人民不能天真地期盼政府會施行德政,能夠幫助我們的只有人民自己,且讓我們彼此守望,互助互愛,一起度過這一段最黑暗和困難的時刻!

 

湯瑪斯·傑弗遜小資料:

湯瑪斯·傑弗遜(Thomas Jefferson1743413日- 182674日),美利堅合眾國第三任總統(1801年-1809年)。傑弗遜是《美國獨立宣言(United States Declaration of Independence)》的主要起草人,同時也是美國開國元勳中最具影響力的人物之一。

傑弗遜出生於富裕家庭,十兄弟中排行第三。父親彼得·傑弗遜(Peter Jefferson)是一名農民兼測量員,於維珍尼亞(Virginia)的阿爾伯馬爾郡(Albemarle County)擁有一座名為沙德維爾(Shadwell)的農場,母親珍·藍道夫(Jane Randolph)是彼得·傑弗遜之表親。父母皆為世居維珍尼亞的移民家庭。

1752年,傑弗遜受教於蘇格蘭教士威廉·道格拉斯(William Douglas)所經營的學校,年僅九歲已開始學習拉丁文、古希臘文和法文。1757年,十四歲的傑弗遜喪父,繼承了約五千英畝(約20平方公里)的土地。傑弗遜在繼承土地上建造住宅,該地其後名為蒙蒂塞洛(Monticello)。

1758年至1760年,傑弗遜於詹姆斯·毛瑞(James Maury)教士所開設的學堂學習。由於學堂設於弗雷德里克斯堡(Fredericksburg)的教區,離家頗遠,故傑弗遜寄住在毛瑞教士家中,接受古典教育,研習歷史與自然科學。

1760年至1762年,為時兩年。16歲的傑弗遜入讀位於威廉斯堡(Williamsburg)的威廉與瑪麗學院(College of William and Mary)哲學系。傑弗遜追隨威廉·史莫(William Small)教授研究數學、形而上學及哲學。史莫教授引導充滿熱情的傑弗遜接觸很多關於不列顛實證主義者的著作,包括約翰·洛克(John Locke)、弗蘭西斯·培根(Francis Bacon)和艾薩克·牛頓(Isaac Newton),傑弗遜更稱他們為「古往今來最偉大的三個人」。據聞傑弗遜的學院生涯,每天讀書15小時,隨身攜帶小提琴、希臘文法書,法文精讀,塔西佗(Tacitus)與荷馬(Homer )的著作等等。 

傑弗遜在學院中曾是「扁帽俱樂部(Flat Hat Club)」成員之一。直至今天,學院的學生報仍沿用此俱樂部為名。1762年,傑弗遜以優秀成績畢業,轉而跟隨良師益友喬治·威勒(George Willer)學習法律,並於1767年取得維珍尼亞的律師資格。1772年,傑弗遜與守寡的瑪莎·斯格爾頓(Martha Sgleton1748-1782)成婚,生下六名子女,瑪莎於178296日離世。此後,傑弗遜再沒續弦。

傑弗遜於維珍尼亞的伯格斯自治議會(House of Burgesses)中執法。1774年,他寫下英屬美洲民權概觀(A Summary View of the Rights of British America),引領維珍尼亞地方議會走向國會。這一本小冊成為美國人與英國殖民者交鋒的有力論據,促進了美國人走向獨立自主,標示著傑弗遜是愛國者中思想最深刻的辯士之一。

傑弗遜獻身政治文化與民間文化,是《美國獨立宣言》之主要撰稿人。大陸議會(continental congress)中為撰寫該宣言所委任的五人小組全體更一致同意由傑弗遜單獨起草宣言全文。

17769月,傑弗遜回到維珍尼亞州,並獲選進入新成立的維珍尼亞州代表議會 Virginia House of Delegates)。傑弗遜於任期中銳意改革州內法制體系,以使維珍尼亞成為民主的一州。他於三年間起草了126條法案,包括廢除長子繼承權、建立宗教自由和司法體系現代化等等。1778年,傑弗遜的「知識大幅普及散播法案(Bill for the More General Diffusion of Knowledge)」促成其母校進行連串學術改革,成了美國第一所建立選修制度的大學。  

1779年至1781年,傑弗遜擔任維珍尼亞州州長一職,並將首府從威廉斯堡遷往列治文(Richmond)。他不斷在威廉與瑪麗學院中呼籲教育改革,包括全國首創由學生自治的榮譽法則(honor code)。1779 年,在傑弗遜指示下,威廉與瑪麗學院委任了喬治·威勒為美國各所大學中首位法學教授。後來,傑弗遜因著對威廉與瑪麗學院的改革進程不滿,他創立了維珍尼亞大學(University of Virginia),為美國第一所與宗教完全無關的高等學府。

傑弗遜主政維珍尼亞州期間,兩次遭英軍入侵。他本人幾乎被英軍所俘,但最終能脫身。民情因政府無力抵禦英軍而激憤不已,差不多毁掉了傑弗遜的政治前途,可幸約克鎮(Yorktown)之戰後,民憤逐漸平復。

1785年至1789年,傑弗遜出任駐法國外交使節,因而無法參與合眾國制憲會議。其後,他雖逐漸支持新的憲法,但仍然認為新憲法因缺乏權利法案而有缺陷。

從法國回來,傑弗遜於第一任總統喬治·華盛頓(George Washington)的內閣中擔任首位美國國務卿(1789 - 1793)。他與財政部長亞歷山大·漢密爾頓(Alexander Hamilton)兩人開始對全國金融政策展開論戰,傑弗遜將漢密爾頓與其他狂熱的聯邦黨(Federal Party)人與保皇黨等量齊觀。  

1790年,傑弗遜深恐「漢密爾頓主義」漫延下去,他決定與詹姆斯·麥迪遜(James Madison)共同創立民主共和黨(Democratic Republican Party),並成為黨內領袖。傑弗遜和麥迪遜兩人在競選總幹事約翰·貝克利(John Beckley)協助下建立的新體系,史上被稱為第一政黨體系。

1793年,英法兩國爆發戰爭,傑弗遜強烈支持法國,而漢密爾頓則基於1794年美國和英國締結的「傑伊條約(Jay Treaty)」而支持英國,最後傑弗遜選擇辭職退隱蒙地沙羅(Monte Salo)。1796年傑弗遜參選總統競選落敗,其後獲選為美國副總統。

在與法國進行準戰爭,第二任總統約翰·亞當斯(John Adams)所領導的聯邦黨為了加強招募海、陸兩軍,同時開徵新稅,又於1798年制訂了「客籍法」和「懲治叛亂法」,為戰爭作好準備。傑弗遜認為法案是攻擊他所屬的民主共和黨,甚於對付危險外敵,於是他與麥迪遜重新集結支持者,匿名寫了「肯塔基及維珍尼亞決議案(The Virginia and Kentucky Resolutions)」,主張憲法所建立者僅為各州與聯邦政府之間的協定,聯邦政府無權行使憲法無明文規定之事項,而各州對聯邦政府各項僭權之舉可視為無效。此提案成為美國史上首次對州權論之陳述,該論述亦開了日後州政府拒行聯邦法規與介入之先河。

傑弗遜與來自紐約的阿倫·伯爾(Aaron Burr)緊密合作,重新集結其政黨,特別為對付開徵新稅而投入1800年的美國總統選舉。雖然聯邦黨刻意攻擊傑弗遜為自然神論者和無神論者,亦稱他與基督徒為敵。但傑弗遜與伯爾在選舉人團中,兩人所得票數並列第一,須由時為聯邦黨所控制的美國眾議院決議選舉結果。 

經過冗長辯論後,漢密爾頓在眾議院中說服了同黨議員。他認為選舉過程中的流言已經影響新生美國政府,就政治層面而言,極受民眾歡迎的傑弗遜將不會為政府帶來傷害,結果眾議院於1801217日決議,推舉傑弗遜為總統,伯爾為副總統。

傑弗遜於1801年至1809年間擔任總統,為民主共和黨黨員首次選上總統。截至目前為止,傑弗遜是唯一擔任過美國副總統後再當選總統,且完成兩個任期的總統。

傑弗遜任內因崇尚「重農主義」、「個人自由」、「有限政府」和「共和主義」激勵美國身份認同而知名。儘管傑弗遜是一位嚴謹建構主義者,但在其總統任期內,他亦曾對自己的原則妥協。例如傑弗遜曾在海軍、農業、經濟、嚴謹建構主義和小政府等原則上退縮,因此從民主共和黨分離出來的「特挺奎·德斯(Tertium quids)」團體經常指責傑弗遜是自毀原則的人。雖然如此,史學家仍然對傑弗遜評價很高,他也是美國人非常尊崇的偉大總統之一。

 


 God bless America 天父佑花旗



謝謝大家喜歡叮噹的小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光臨花旗小窩,謝謝你的留言賜教。
如欲以電郵查看回覆,請 √「通知我」 ,謝謝!


請尊重知識版權,嚴禁盜用。如欲引用小窩的文章和照片,務請列明出處,敬希垂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