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知足常樂,凡事感恩;難得糊塗,樂在其中。

                                                                                                                                                    

2021年5月12日 星期三

東岸燃油危機

 

昨天,大熊駕車途經油站,見車子尚餘半缸汽油,心想要到油站加油之際,只見大量汽車在油站外輪候準備加油。丈夫不明所以,也不以為意。車子太多,輪候需時,沒耐性等候下,只好作罷,擇日再到油站加油好了。

誰料,晚上才知道花旗最大的輸油管道營運商「殖民管道(Colonial Pipeline)」於上週五被黑客網絡攻擊,導致關鍵的輸油管道需要關閉,引發花旗東岸十二個州陷入缺油恐慌。此事驚動了拜登政府,白宮更在昨天深夜宣佈國家進入為期一個月的緊急狀態,並放寬一系列燃料運輸的管制禁令,以舒緩因輸油管道關閉而帶來的影響。

 
   
「殖民管道(Colonial Pipeline)」的燃油輸送管道
 
燃油輸送程序圖
輸油管道關閉引發花旗東岸十二個州陷入缺油危機

有趣的是,傀儡拜登政府剛於四月份公佈了「首一百天」的發展計劃,說要提振能源供應統系的網絡安全,並銳意發展綠色能源。想不到,話音未落,國家便遇上了大規模燃油運輸危機,事件暴露了大型基建系統網絡安全的脆弱,還是有人要借此來推銷其綠色能源計劃?叮噹不得而知,不過缺油恐慌已經蔓延花旗東南部,油站外大排長龍,民眾紛紛為斷油做好準備,急急要為車子注滿汽油。

  
民眾為斷油做好準備,急急要為車子注滿汽油
油價格

不少專家估計,倘燃油中斷供應的情況持續下去,將有可能對部份地區的燃料供應帶來嚴重壓力,特別是花旗東南部已經出現了燃油恐慌危機。事實上,事件已為能源市場帶來震盪,除了汽油期貨市場一度上漲了4.2% 至每加侖2.217美元,創了三年以來的新高之外,取暖油期貨也跳升至自一月以來的高點。國際油價方面,原油WTI期貨的價格亦上漲了1.08% 65.59美元/桶,布倫特原油期貨則上漲1.1%69.03美元/桶。由此可見,燃油危機一觸即發。

花旗商務部長吉娜·雷蒙多(Gina Raimondo)表示,政府正與「殖民管道」營運商緊密合作,為恢復油管正常運輸而努力。可惜,商務部長和油管營運商均未能對重啟輸油管道作出任何估計。「殖民管道」公開回應,指出在終端和交付點之間的一些小型管道已經恢復運作,不過主要燃料管道仍然需要關閉。只有在確保安全的情況下,整個系統才會恢復正常運作。

目前為止,東南部各地常備屯油只有約一周的緩衝預備量,如果無法在此日期前重啟供油糸統,可能造成油價激增。此外,夏季將至,汽車使用燃油將會進入高峰期,缺油危機恐怕令花旗經濟在疫情以後,又再一次面臨重大挑戰。

挑戰一浪接一浪。鄰近周邊所有油站已經停止供應燃油,意即已無汽油可加。我家的車子只剩下半缸汽油,看來為了節省汽車燃油,我們要足不出戶一段日子,直至燃油供應回復正常為止。想不到疫情漸遠,可出外走走之時,又碰上燃油危機,叮噹只能嘆一聲,無可奈何?!



殖民管道小資料:

「殖民管道(Colonial Pipeline)」是美國最大的燃油輸送管道系統。主幹線管道橫跨人口稠密的東部各州,管道網絡長達8850公里,起訖點分別位於美國德克薩斯州(Texas)和紐約(New York)。 輸油管道更為紐約市(New York  City)、華盛頓特區(Washington DC)、亞特蘭大(Atlanta)和波士頓(Boston)等大型都會提供燃油。管道一天輸送量大約為300萬桶成品油

「殖民管道」的總部設於佐治亞州(Georgia)阿爾法勒特(Alpharetta),由殖民管道公司營運。該公司於1961年成立,並於1962年開始建設輸油管道,是美國境內重要的燃油管道營運商,並支撐著美國東岸每天 45% 的燃油需求。輸送產品主要是精煉過的成品燃油,包括汽油、柴油、家用取暖油和航空燃油等等。



God bless America 天父佑花旗



    謝謝大家喜歡叮噹的小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光臨花旗小窩,謝謝你的留言賜教。
如欲以電郵查看回覆,請 √「通知我」 ,謝謝!


請尊重知識版權,嚴禁盜用。如欲引用小窩的文章和照片,務請列明出處,敬希垂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