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知足常樂,凡事感恩;難得糊塗,樂在其中。

                                                                                                                                                    

2021年6月18日 星期五

紫羅蘭 - 愛神維納斯的眼淚

 

紫羅蘭(Violet),一個非常美麗的名字。它沒有繡球花(Hydrangea)的瑰麗,但又比毋忘我(Forget me not)長得更迷人。因此,紫羅蘭成了極受人們歡迎的室內綠化植物。

從前生活在繁華鬧市,叮噹也愛種植點點植物來綠化家園。可惜,無論種植什麼植物,最後都是失敗收場,就是易於料理的紫羅蘭也不例外,結果為了減少植物無辜慘死,她不得不放棄栽種植物的念頭。

事實上,叮噹移居花旗以後,她一直不敢拾起種植的興趣,怕自己養不好植物,既浪費金錢,又打落喜歡植物的心情。不過在丈夫鼓勵下,妻子終於重新挑起栽種植物的興趣。意想不到,買來的植物竟然沒有死去。自此以後,叮噹更展開了她的種植之旅,雖然過程中出現了很多失敗的例子,可是成功的個案也不少,更加可喜的是叮噹打被了一個魔咒,就是成功種植紫羅蘭。

 
  
美麗的紫羅蘭

說實話,叮噹是一時之快,買下紫羅蘭回家。故此,對這一盆紫羅蘭沒有太多的期望,只要看見植物存活,便算是最好的回報,當然不存奢望便不會失望了。

撫心自問,叮噹委實沒怎樣關注這一盆紫羅蘭,只把它放在光亮的地方,從不施肥,只是一星期澆水一次就是了。猜想不到,幾年以來,紫羅蘭不單存活下來,而且生長健康,每年花期來臨,總會長出美麗的花朵,叫叮噹驚喜萬分。相信紫羅蘭能生長良好與花盆設計有關,每星期只要在杯內注水一次,經常保持泥土濕潤,植物便生長繁茂,並且長葉開花。

 
每星期在杯內注水一次,保持泥土濕潤

家裡的紫羅蘭長出的花朵非常優雅,粉紫色的花兒配上黃色的花蕊,格外好看。跟據網上資料所示,原來紫羅蘭深受世人愛戴是藏著一個非常美麗動人的傳說。

粉紫色的花兒配上黃色的花蕊

據說古希臘神話中,長得美麗迷人的維納斯(Venus)是主管愛與美的女神。一天,墜進愛河的維納斯要面對情人即將遠行,她依依惜別,無法自制地掉下悲傷的眼淚,最後晶瑩的淚珠更滴落在泥土上。翌年春天重臨,地上竟然發芽生枝,開出美麗芳香的花朵,這些花朵就是紫羅蘭。

  女神維納斯依依惜別情人遠行

從此以後,紫羅蘭便成了愛神維納斯眼淚的代名詞,她的花語就是「永恆的愛與美」。紫羅蘭充份表達了人們對愛的追求和對愛人的傾慕。故此,紫羅蘭亦象徵了迷戀和思念,以紫羅蘭送贈愛人、長輩或朋友更表達出彼此欣賞和思念的感情,是一種傳達愛和祝福的美麗植物。

紫羅蘭是一種要求不高的室內植物,大家不妨帶它回家,為家庭和愛人送呈一份永恆的愛和祝福!


紫羅蘭小資料:

紫羅蘭(Violet)又名草桂花,屬十字花科植物,原產於歐洲南部。由於紫羅蘭的品種很多,故紫羅蘭是屬下各種植物的統稱,花朵分別有單瓣和重瓣兩個品種。

紫羅蘭是兩年或多年生草本植物,株高約25吋,葉片有細小柔毛覆蓋。花朵有紫色、藍色、粉色和白色等等,花序呈頂生或腋生,單瓣花能結籽,重瓣花不結籽,花期從4月至6月不等。紫羅蘭的花朵散發著淡淡的香味,成了歐洲人製作香水的材料,深受歐洲婦女青睞。中世紀的德國南部更有一種習俗,人們會掛上新鮮採摘而來的紫羅蘭花朵,以此祝賀春天再臨。

紫羅蘭喜冷涼的氣候,忌燥熱天氣,宜生活於陽光充足和通風良好的環境。植物在良好或中性偏鹼的土壤中生長最為適宜,土壤溫度為15℃最理想。紫羅蘭對土壤排水要求不高,但葉子沾水後會壞死,故不宜長期置於戶外生長,是名副其實生活於室内的最佳綠色植物。  




  謝謝大家喜歡叮噹的小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光臨花旗小窩,謝謝你的留言賜教。
如欲以電郵查看回覆,請 √「通知我」 ,謝謝!


請尊重知識版權,嚴禁盜用。如欲引用小窩的文章和照片,務請列明出處,敬希垂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