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知足常樂,凡事感恩;難得糊塗,樂在其中。

                                                                                                                                                    

2021年8月19日 星期四

董小宛 之「一點癡心」


電視劇集「董小宛」於197577日在香港無線電視翡翠台(TVB)首播,內容是描寫清初順治皇帝不要江山要美人的愛情故事。

 
劇集「董小宛」

那些年叮噹年紀很小,對這一個改編自民間故事的電視劇集全無印象。奇怪的是,差不多半個世紀快要過去,竟讓叮噹發現了一首「董小宛」劇集的插曲,驚為天人。插曲名為「一點癡心」,除了曲、詞了得之外,唱的更是不可多得。歌者聲音溫婉甜美,將聽者帶進一種充滿癡心情重的境界。


一點癡心

作曲:顧嘉煇

填詞:狄光

主唱:華娃

任教蠻腰素口  任教環肥燕瘦

只要輕輕一笑回眸  千嬌百媚齊俯首

玉骨蘭秀雅且優  貌勝嫦娥百花羞

卿比天仙更秀麗  願結同命鴛鴦扣


生生世世復何求  鳳閣添香有紅袖

唯願花開並蒂永相伴  地老天荒恩義厚

共宴同歡醉金甌  詠賦齊眉倆相守

一點癡心愛翠袖  萬縷情繫鴛鴦扣


生生世世復何求  鳳閣添香有紅袖

唯願花開並蒂永相伴  地老天荒恩義厚

共宴同歡醉金甌  詠賦齊眉倆相守

一點癡心愛翠袖  萬縷情繫鴛鴦扣

一點癡心愛翠袖  萬縷情繫鴛鴦扣


或許在音樂世界裡,偶然遇上一首能與作曲家、填詞人和歌唱者神交的歌曲,是聽者的福氣,教人興奮莫名,感覺奇妙。不知道那些音樂創作人在幾十年,甚至一百年後,知道自己的音樂依然傳頌於世,地上有知音人喜歡他們的歌曲,會不會是他們在樂壇上最大的榮譽和安慰呢?姑勿論世界如何日新月異,叮噹相信好的歌曲依然能夠歷久常新,百聽不厭,是嗎?


董小宛小資料:

董小宛(1623年-1651年),名白,字青蓮,別號青蓮女史。明末清初蘇州人,是一位名妓。

董小宛聰明靈秀,是明末有名的「金陵八艷」之一。崇禎十一年(1638年),董小宛16歲,認識了冒辟疆。過了兩年,冒辟疆意屬陳圓圓,稱其「令人欲仙欲死」,並疏遠了董小宛。崇禎十四年(1641年),陳圓圓被李自成擄走,冒辟疆正式納19歲的董小宛為妾。從此董小宛洗盡鉛華,精學女紅,照顧家庭。

清順治二年(1645年),清豫親王多鐸率軍渡江,攻破南京。冒辟疆在逃難中數度患病,董小宛辛苦侍疾,無微不至。順治八年(1651年),董小宛28歲,不幸病逝冒府。


電視劇集「董小宛」小資料:

劇集「董小宛」改編自民間故事,並 197577日在香港無線電視翡翠台(TVB)首播。

名妓董小宛,美艷如花,才學出眾,且精通烹飪,一眾皇孫貴介皆欲一親香澤。董小宛卻深愛才子冒闢彊,願嫁為姬妾。冒闢彊因參與復闢運動被囚入獄,董小宛為救愛郎,遭漢姦洪承疇利用,成為宮庭鬥爭的犧牲品。

董小宛獲順治皇帝寵幸,封為貴妃。董小宛鼓勵順治奪回政權,推行滿漢大同。冒闢彊被釋放後,欲救董小宛出宮,惜事敗反被清官追捕,被迫逃亡。另順治皇帝對董小宛的迷戀,惹來皇后妒嫉,逐將董小宛打入冷宮,更下令火燒冷宮,董小宛慘被燒死。董小宛死後,順治皇帝心灰意冷,看破紅塵,出家為僧。

以上內容乃電視劇集描述清初順治皇帝不要山要美人的可歌可泣愛情故事。但歷史上順治皇帝所愛的人是董鄂妃而非董小宛。


華娃小資料:

華娃原名劉淑雯,1947年生於香港,是知名歌星夏丹及劉韻的妹妹。華娃也是香港著名才子、知名作曲家、填詞人黃霑的首任妻子。

夏丹、劉韻和華娃

華娃十三歲已認識黃霑,二人日久生情,於1967年結婚,婚後育有兩子一女,幼女是前香港無綫電視藝員黃宇詩。1970年代中期,黃霑與著名女作家林燕妮相戀,當時華娃懷有身孕,但仍堅持與他分手。兩人於分居八年後,正式在1982年辦妥離婚手續。子女隨華娃生活,最後移居加拿大。黃霑離世前,華娃特別從外地返港見他最後一面。200412月華娃出席了前夫黃霑的葬禮。

黃霑和華娃

華娃聲音甜美,歌唱事業發展美滿。1974年發行音樂專輯《芸娘》,1975年發行音樂專輯《董小宛》,1976年跟歌手關正傑合唱佳藝電視台拍攝的《仙鶴神針》和《白髮魔女傳》主題曲,亦為佳藝電視台拍攝的《紅樓夢》主唱插曲,其後淡出歌壇。



    http://dingdongcat.blogspot.com/ 謝謝大家喜歡叮噹的小窩



2 則留言:

  1. Thank you to 叮噹 for sharing the beautiful song by 華娃🎵
    The TVB Drama 《董小宛》consists many beautiful songs :
    https://www.youtube.com/playlist?list=PLGycrVTthWF0z1OCA6hi735LmQxMpn724

    回覆刪除
    回覆
    1. charmingeagle: You are welcome, I'm glad you like the song, too. Thanks for sharing the link of many good songs with me ^^

      刪除

歡迎光臨花旗小窩,謝謝你的留言賜教。
如欲以電郵查看回覆,請 √「通知我」 ,謝謝!


請尊重知識版權,嚴禁盜用。如欲引用小窩的文章和照片,務請列明出處,敬希垂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