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知足常樂,凡事感恩;難得糊塗,樂在其中。

                                                                                                                                                    

2022年8月31日 星期三

真相

 

很多時候,人無法了解,亦無法追尋歷史的真相。蟻民嘛,既無權又無勢,亦不能清楚知道和理解事情發生的始末,更別遑論可以通過學習歷史來改變未來,畢竟歷史的真相往往按著當權者的政治需要而不斷被改寫,能夠留下來的可能是一個世紀大謊話,怕只有藏在民間的真相才是歷史的全部。

誠然人們與生俱來就是渴求理解事情的真相,不是嗎?敢問地上有人喜歡被欺騙嗎?無論是學習、工作、甚或人際關係,人總是希望在公平和公允的環境下生活,更不容出現任何謊言和欺詐。倘身邊有人作出有違誠信的行為,除了遭人非議之外,更差的還會被公眾口誅筆伐,最後無地自容。

儘管如此,人轉臉面對一些帶有原則性、根本性的是非問題卻又變得猶疑不決,甚至批評那些積極尋求歷史真相的人為「陰謀論者(conspiracy theorists)」。事實上「陰謀論(conspiracy theory)」一詞早已被冠上很多負面含意,暗示支持的人靠著偏見或不充分的證據去訴諸陰謀,故此指控別人為「陰謀論者」,某程度上是一種侮辱行為,因為指控的人同樣沒有充分的證據去證明「陰謀論」是失實的真相。

陰謀論

好了,什麼是「陰謀論」?「陰謀論」泛指在其他解釋更有可能發生的情況下,將事件或現實情況解釋為邪惡和帶有強力集團在背後密謀和參與。「陰謀論」的支持者一般相信事件或幕後黑手具有政治動機。

有趣的是,不少人喜以「陰謀論」去解釋「陰謀論」。據稱解釋「陰謀論」有兩個版本,一個版本指花旗中央情報局(Central Intelligence Agency, CIA)於一九六七年創造了「陰謀論」一詞,因為「陰謀(conspiracy)」和「理論(theory)」兩個單字從前未有同時一起出現過。「陰謀論」一詞的出現是中情局刻意利用特定詞彙污名化相信陰謀的支持者,好反擊那些民眾不相信「甘迺迪遇刺案(Kennedy Assassination)」的官方調查結果和質疑兇手李‧哈維‧奧斯華(Lee Harvey Oswald)並非單獨行動而是為中情局工作。

「甘迺迪遇刺案」的官方調查文件

 
人們質疑兇手李‧哈維‧奧斯華並非單獨行動而是為中情局工作

另一個版本則承認「陰謀論」一詞有著悠久歷史,早在一八七零年已經出現,直到一九五零年代才被頻繁使用,因此宣稱中情局並沒有創造「陰謀論」一詞。雖然如此,「陰謀論」經中情局刻意賦予負面含義之後,「陰謀論」也成了近代政治鬥爭的工具。

花旗中央情報局

姑勿論兩個版本追溯「陰謀論」的起源是否真確,但內容都與中情局有關就令人心生懷疑了。官方機構擁有無限權力和資源,要扭曲和改寫事實真相易如反掌,蟻民被形容為「陰謀論者」不就是證明了民間掌握了所有不容篡改的歷史真相,掌權者不得不將人民污名化來為自己脫罪。

將人民污名化的例子無處不在,這邊廂有花旗選舉舞弊,特朗普(Trump)被壞人偷去連任總統的職位,住在海湖莊園(Mar-a-Lago)還要遭受聯邦調查局(Federal Bureau of Investigation, FBI)突襲搜查,旨在羞恥和打壓一個平民身份的特朗普。至於傀儡拜登(Biden)一家荒淫無度卻受到保護,竟可以逃過調查?!這樣劣跡斑斑的人依舊與一眾庸官厚顏無恥地留在其位謀其利,還自稱為民選總統,面對選舉作弊的指控,一概訴諸為「陰謀論」,當然不相信拜登是民選總統的人更是罪無可恕的「陰謀論者」。

海湖莊園遭受聯邦調查局突襲搜查
修正選舉舞弊,否則失去一切

那邊廂的香江則有人打壓人民記憶,試圖洗去歷史的真相,可惜歷史永留民間,豈容輕易抹掉呢?就是歷史被改寫了,人心也不一定可以改變。一切、一切是「陰謀」?還是「陽謀」?人們心中有數,因為「以古為鏡,可知興替;以人為鏡,可明得失」!

歷史的真相




謝謝大家喜歡叮噹的小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光臨花旗小窩,謝謝你的留言賜教。
如欲以電郵查看回覆,請 √「通知我」 ,謝謝!


請尊重知識版權,嚴禁盜用。如欲引用小窩的文章和照片,務請列明出處,敬希垂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