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知足常樂,凡事感恩;難得糊塗,樂在其中。

                                                                                                                                                    

2022年9月27日 星期二

吓?咩嘢話?客家話


叮噹生於香江,祖籍廣東省惠陽縣。她是一個土生土長的香江人,又是客家人,再是花旗人。三個身份,三大語言,三種生活。

若有人問三種語言,分別是廣東話、客家話和英語,叮噹最擅長那一種?答案當然是她的母語-廣東話,其次就是生活在花旗通用的英語。不過,叮噹一直後悔沒有學好客家話,只會聽不會說,可惜得很。如今人在海外,就是要重拾客家話也不容易啊!

記得從前還在香江生活,有一次叮噹提著照相機,獨自到了元朗錦田著名的圍村「吉慶圍」遊玩。非假日,遊人特別稀疏,圍村門外只見幾位戴了帽子的客家老婦坐着乘涼。老婦人誤以為叮噹是遊客,用簡單英語示意十元港幣可作模特兒供她拍照。叮噹暗笑,沒說什麼,繼續裝作遊客,給了老人家十元,拍了一張(菲林)照片便走了。

客家老婦人

期間,老婦人互相用客家話對話,還猜想叮噹是來自日本的遊客。有趣的是,叮噹經常被誤認為日本人,就是遇上當地人,他們也會主動與叮噹說日語,好些時候,情況頗為尷尬,因此圍村老婦誤認叮噹是日本人也不是奇怪的事。假想當下叮噹以客家話回應老婦人,不知道她們有什麼反應?無論如何,客家老婦收取十元供遊客拍照,如此無本生利的生意,厲害吧!


吓?咩嘢話?:數數客家話

吓?咩嘢話?:易學客家話

吓?咩嘢話?:童謠學客家

吓?咩嘢話?:「唱」談客家話

近日,偶然發現幾個介紹香江方言的短片,頗為有趣,遂將之分享。原來客家文化在香江擁有如此悠長而有趣的歷史,不知道讀者當中,又有多少是客家人?你們又會說客家話嗎?



謝謝大家喜歡叮噹的小窩



4 則留言:

  1. 謝謝分享。請問 亻厓 字 咩音? 我 (出唔到個字)。
    金句一起看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用客氣,我該感謝你來分享。你寫的亻厓,相信是捱吧,捱是近音寫法,音同讀「捱世界」個捱字一樣。捱是我的意思。例:捱係客家人。 我不知道可以解答你的問題嗎?我其實對客家話認識很少,請諒!

      刪除
    2. 因為 見台灣客家語聖經 用 亻厓 字 但係 一般人電腦出唔到個字。

      金句一起看

      刪除
    3. 原來如此,我的電腦也不能出亻厓 字,只有用捱字代替。謝謝分享!

      刪除

歡迎光臨花旗小窩,謝謝你的留言賜教。
如欲以電郵查看回覆,請 √「通知我」 ,謝謝!


請尊重知識版權,嚴禁盜用。如欲引用小窩的文章和照片,務請列明出處,敬希垂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