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知足常樂,凡事感恩;難得糊塗,樂在其中。

                                                                                                                                                    

2010年3月12日 星期五

家庭學校(二)


花旗國一向崇尚民主、自由,大家享有人權和獲得尊重。因此家長們可以選擇不送子女往任何公立學校或私立學校,並決定將教育子女的責任放回自己手上,就是讓子女留在家中,親自由父親或母親當老師教導他們學習,直至他們涵接專上學府為止。

叮噹稱這些教育為家庭學校(Home school),家庭學校雖然在家中授課,但是有規有矩,必須依循當地政府的教育指引,使用相關的教育方案或計劃去引導子女學習,務求使子女達到一定的學習水平。


近年來很多家長放棄送子女往公立或和私立學校學習,然後選擇身體力行地當上老師教導子女的學習。家庭學校安排的課程比主流學校更為靈活,家長除了主理教育子女的學習以外,還有德育上的栽培也能全面兼顧。

家庭學校一般非常強調聖經的學習,銳意幫助子女建立良好的學習和生活態度。在大熊認識的朋友當中,甚至是大熊的妹妹,很多家庭都選擇了這種學習模式來育養子女。以大熊的妹妹為例,她親自在家庭學校教導了七個由四至十八歲的兒子。不同學習階段的兒子需要學習不同的課程,還有她是沒有工人分擔家務,所有家庭工作仍然落在她的身上。叮噹不能不佩服這些家庭學校的全職媽媽兼老師!

大家也許會有一個疑問,孩子的社交生活怎樣建立呢?其實這些家庭學校的全職媽媽是有巨大的人脈網絡,她們會組織起來,讓孩子們有認識朋友和一起分享學習的機會。她們會組織不同的參觀活動,讓孩子建立探究的精神。

叮噹認識一位來自家庭學校的小女孩,她只有七歲。活潑聰明,擁有強烈的好奇心,對各種事物抱有超強的探究精神。她的媽媽說,她現在的學習課程內容已經超越同齡的孩子。這樣看來,家庭學校真的可以做到愉快學習、照顧不同學習需要和因材施教。

各位香江的媽媽,你們會否考慮建立自己的家庭學校,親自教導孩子,當一位全職媽媽兼老師呢?

後記:可惜香江教育條例規定,十五歲以下的學童必須接受學校的正規課程,否則父母會被定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光臨花旗小窩,謝謝你的留言賜教。
如欲以電郵查看回覆,請 √「通知我」 ,謝謝!


請尊重知識版權,嚴禁盜用。如欲引用小窩的文章和照片,務請列明出處,敬希垂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