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知足常樂,凡事感恩;難得糊塗,樂在其中。

                                                                                                                                                    

2012年5月4日 星期五

寫的反思


接二連三經歷了雅虎網誌和個人電腦災難後,叮噹的心情消沈得很。過去兩年來花了這麼多的心思和時間,拼命地把生活點滴化成文字記錄在日誌內,想不到心血竟在迅間化為烏有,這些痛苦的經歷就像婦人十月懷胎,苦養兒女成人,然後一天子女不辭而別,離家遠去。又或像熱戀中的情人在街角忽然訴說分手,當下那種被遺棄、被背叛的感受是多麼的叫人心痛。

其實日誌寫了兩年有多,叮噹亦開始不停地反思寫日誌的意義?加上近期電腦災難以後,她更常常在問為什麽要寫日誌?這是一份投放了許多深厚的感情和佔去她很多時間,但卻是沒有回報的工作。大隻熊有時候會苦惱妻子花太多時間寫日誌,於是認真地問這一份工作對家庭有什麽益處呢?叮噹不能回答,因為寫日誌是個人的事情,加上丈夫不能閱讀妻子的文章,所以這個日誌只有叮噹才能明白它的價值和意義。其實丈夫不是反對妻子寫日誌,只是他不想叮噹過份沈迷電腦,傷及五臟六腑而已。可是到了今天,種種的遭遇後,叮噹彷彿突然失去了生活的方向,就是寫日誌的熱情也沒有了。她感到非常的疑惑,對於過去的努力付之流水,除了失望以外,亦感到非常無奈。 

叮噹並不否定寫日誌是幫助她適應移民的生活,令她在沒有工作的日子有了焦點,有了方向。可是今後的日子要不要繼續經營這個日誌來充實生活呢?又或是時候另覓新的方向來開拓生活的眼界呢?這些問題,叮噹還未有答案。不過眼看著日誌內的舊照片丟掉了,她是不忍心就此廢棄了心血,因此還有很長一段時間仍要呆在電腦前,修復遺失照片的工作。這項工作並不容易,需要時間和心力重新上載照片,再次排版重貼,然後重新發表。然而雅虎網誌新系統的種種問題,經常出現異常狀況,發表了又不能公開顯示,還有她的個人電腦年紀大,速度慢,這些因素都令復修工作格外惱人和特別洩氣。

其實叮噹的日誌都沒有什麽新意,不外是閒話家常,說說生活見聞又或是個人情感的分享。她不知道文章是否有點無病呻吟,也或是長篇大論,言淡無味。話雖寫日誌是個人的事情,但若然選擇公開發表的話,就不得不經常反思做文章的態度和文章的內容是否造就他人。也許大家會認為叮噹太認真對待寫日誌的事情,但是生命中可以成就的事情不多,我們不應該認真地對待每一天的生活嗎?認真地做好每一天的工作嗎?

親愛的朋友們,感謝你們常常到訪叮噹的日記,留下有聲或是無聲的支持都令叮噹感到非常欣慰,也許這些就是她努力寫日誌的最大回報了。只有寫文章的人才能親身感受讀者默默支持和鼓勵的滋味。請容叮噹衷心在這裏向大家說一聲,謝謝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光臨花旗小窩,謝謝你的留言賜教。
如欲以電郵查看回覆,請 √「通知我」 ,謝謝!


請尊重知識版權,嚴禁盜用。如欲引用小窩的文章和照片,務請列明出處,敬希垂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