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知足常樂,凡事感恩;難得糊塗,樂在其中。

                                                                                                                                                    

2016年6月8日 星期三

香遊 2015(二十七)同窗友情


「精英教育」一直是早年殖民地政府在香江倡導的教育政策,不過隨著人口日益膨脹、經濟迅速發展和其他政治因素的帶動下,政府不得不開始推行「義務教育」來穩定民心。一九六七年政府宣佈推行「六年免費小學教育」,自此以後,「普及教育」便在香江教育發展史上慢慢扎根。

叮噹成長於「普及教育」萌芽發展的階段,在新舊制度的交替下,她既不能完全在「普及教育」中受惠,但又受著「精英教育」餘蔭所影響,加上大學學額有限,因此汰弱留強仍然是當年教育政策的主導方向。

事實上,汰弱留強的教育原則是有其優勢,就是能培育傑出的精英來領導社群,其他不能繼續升學的人兒只要能獲得專門技術,同樣能成為專才貢獻社會。只可惜大部份華人思想狹隘,仍然盲目追求功名利祿,夢想子女成為達官貴人,因此輕看了那些實幹的勞動階層和行業。社會長期在人們失衡的態度下得不到健康的發展,人們的價值觀念常與個人成就掛鉤,孩子在比較和競賽下,天賦才華早被洗擦淨盡。無怪乎「填鴨式」教育一直是香江學界的咎病。

無可疑問,教育當局多年以來積極改革教育是為了改善制度上的不足,可是人們喜歡競賽來分高低的錯誤思想卻一直無法改變過來。縱使「普及教育」已經在香江推行多時,教育界仍然不能擺脫以競賽來培育莘莘學子,是悲?是喜!且由歷史作出判斷好了。

多年以前,一位家長張媽媽曾與叮噹分享了一段很有意思的話,她說祖國大陸的教育常常鼓吹一個思想,就是孩子不能在起跑線上失敗,意即在起跑點前先讓孩子強起來,贏過別人,才能在競賽中勝出。她又繼續說道,每一個孩子的起跑點會因著家庭背境、性格和學習能力等等因素而各有差異,孩子本來就不是在同一個起跑線上開始,可是因著華人父母硬要把孩子與他人比較,催迫他們跑贏比賽,至使孩子不能健康成長。

張媽媽認為重點不是要孩子在起跑線上勝出,而是能夠在跑道上的轉折點跨勝。這些轉折點就是生命的難關,如果孩子碰上困難不沮喪,不放棄的話,那麽他就能扭轉人生的轉折點,成功指日可待。

自小受著「數學障礙症」(註)影響的叮噹深深明白這一個道理,雖然在學習的競賽中,她經常落後,甚至是最後一個完成跑程的人,可是在重重困難中,她學會勇於面對失敗,並且接納自己的不足,繼而發展其他的專長。

是的,今天叮噹仍然無法擺脫「數學障礙症」的困擾,不過經過長年強制記憶的學習,她已能分辨左右和閱讀時針,可是遇上忙亂的情況,這些勉強學習回來的能力會即時消失無蹤。此外,叮噹不能有效地混算,運用錢幣也是她的弱處,因此久居花旗多年,她仍然未能完全掌握使用花旗錢幣,幸好當今生活趨向電子化,信用咭已解決了錢幣找贖的煩惱,否則必叫人貽笑大方。

 

在華人社會中成長,遇有學習障礙的確是一件不容易面對的事情,可是更難面對的並不是成績欠佳,而是如何應對周邊同儕的眼光。叮噹雖然經歷學習的困難,可是同學們沒有輕看她,還時常伸出援手,幫忙她完成學業的難關,小恩便是其中一位常常鼓勵叮噹的好同學。

性情活潑的小恩與叮噹是高中同班同學,他是班中的開心果,常逗得同學們開懷大笑,可是挑皮的性格亦為他惹來麻煩,就是經常被老師投訴了。不過愛幫助人的性格常為小恩賺來很多友誼,他在班中深受同學們的愛戴。中學預科畢業以後,小恩遠赴寶島升學,大學畢業後他從事專上學院的教育事業,經過不斷進修和學習,今天他已是一位博士了。

學妹小敏乘叮噹回港之便,特別相約小恩、小歡和小月與叮噹共聚情誼。我們在酒店的西餐廳見面,叮噹與小恩、小敏、小歡和小月久別重逢,格外欣喜。三位小學妹美麗如昔,是叮噹的小妹妹。叮噹悄悄地看著她們的笑臉,不禁被她們的童顏所欺騙,誰能猜想小妹妹已經長大成人。小歡的孩子也快中學畢業了,小敏和小月則在她們的專業中發光發亮,造福社群。


席間風釆依然的小恩談笑風生,仍舊是眾人的焦點。他分享了很多教學上的苦與樂,反映了大專教育在香江的真實面貌。事實上,在不健康的教育制度下推動教育事業談可容易呢?相信小恩最能明白箇中三昧了。
 精美甜點

快樂的相敘時光轉眼即逝,大家互訴珍重便道別了。叮噹想著今天一別,不知道何日可再相敘?難捨之情不禁悠然而生,唯盼重聚之日不遠矣。叮噹特別感謝小敏、小歡、小月和小恩多年來送給她的珍貴友情,祝願主恩常伴隨,大家工作愉快,身體健康,家庭美滿幸福就好了。


後記:去年回港一行,匆匆忙忙,叮噹未能抽空與很多舊同學相敘情誼,請大家多多見諒,希望下一次回港可再敘舊情。


註:


叮噹因著服務於有特殊學習需要的學校,才開始認識不同的學習障礙症,嚇然發現自己原來患有「數學障礙(Mathematics disorder)」,以下是一些關於數學障礙症的資料。


美國精神醫學學會(American Psychiatric Association, 2000)在精神科疾患診斷及統計手冊(Diagnostic and Statistical Manual of Mental Disorders-IV-Text Revision, DSM-IV-TR)中指出「數學障礙(Mathematics disorder)」有三個診斷標準,分別是:

(一)標準 A
指出數學障礙的基本特徵是數學能力(例如數學計算或推理能力)低於個人的生理年齡、智力與相應的教育程度。

(二)標準 B
數學學業成就缺陷顯著影響學習成就與日常生活所需要數學技能的活動。

(三)標準 C
如果有感官上的缺陷,在數學能力上的困難會超越感官缺陷所造成的損害。

心理科學教授 David C. Geary2000)將「數學障礙」作了以下的分類:
(一)語義記憶:算術檢索困難。
(二)程序性記憶:難以理解和運用數學步驟。
(三)視覺空間記憶:難以理解空間象徵的數字訊息

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2004)在國際疾病類第十版(International Classification of Diseases10, ICD-10)中指出另一種特定的算術技巧障礙(Specific disorder of arithmetical skills)並不能以一般智能低下或學校教育不足就可以完全解釋過來。這種障礙與基本計算技能有關,但和抽象的數學能力(代數、三角、幾何、微積分)並不相關。

Wadlington &Wadlington2008)發表的文獻中更指出嚴重的數學問題被稱為「計算障礙(Dyscalculia)」,一致認為「計算障礙」更是一種神經功能障礙。

綜合上述定義,數學障礙並非因智能低下、感官缺陷、教育上的不足或文化不利而造成影響。它是一種先天性的障礙,故此教師在教導數學障礙的學生時,必須針對學生的個別特質和需要而施以不同的教學方法。





待續……



  http://dingdongcat.blogspot.com/  謝謝大家喜歡叮噹的小窩 


4 則留言:

  1. 說真的,我還清楚記得教你數學時你那個茫然的表情。

    回覆刪除
    回覆
    1. comics mr:就係啦,當年未知自己有學習數學障礙,所以自信心都好低,因為真係掌握唔到。以前教過我的同學都會明白我真係點教都唔明白,不過我好多謝你一直耐心教我,衷心感謝你!^^

      刪除
  2. 難能可貴的支持及施以援助,祝友誼永固!

    回覆刪除
    回覆
    1. kam:有同學的幫助,我才識做數學功課,真係好多謝他們的友愛,謝謝你的祝福!

      刪除

歡迎光臨花旗小窩,謝謝你的留言賜教。
如欲以電郵查看回覆,請 √「通知我」 ,謝謝!


請尊重知識版權,嚴禁盜用。如欲引用小窩的文章和照片,務請列明出處,敬希垂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