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late

知足常樂,凡事感恩;難得糊塗,樂在其中。

                                                                                                                                                    

2018年6月19日 星期二

美麗的薰衣草


云云美麗花朵,叮噹最愛薰衣草。人兒一旦戀上這一株帶有特殊香氣的紫色植物,便終生難捨它的清純和脫俗。因著喜愛薰衣草的原故,叮噹不斷在家園內種植薰衣草,經過多年失敗的經驗,叮噹總算累積了小小栽種薰衣草的心得。

薰衣草的品種眾多,大致可分多年生和一年生兩種。多年生的薰衣草比較耐寒,因此能過度嚴寒的冬天。一年生的薰衣草不耐寒,故此冬天一到,便會枯死。此外,薰衣草是溫帶氣候生長的植物,忌高溫潮濕,需大量日光方能生長。非常耐旱的薰衣草不需要太多水份,不過持續高溫下,需增加澆水來保持土壤的濕潤。此外,種植薰衣草的土壤必須排水良好,酸鹼值在6.48.2之間的泥土最為理想。

因著家園外有日照的園地不多,故此叮噹只可利用花盆栽種薰衣草。或許薰衣草不是在地上種植,植物的生長一直不太理想。雖然如此,叮噹沒有放棄,而且不斷挑戰失敗,再接再厲地栽種不同品種的薰衣草。

早前四月份,叮噹多番從園圃買來不同品種的薰衣草幼苗,算下來家裡合共種植了九個品種的薰衣草。不同品種的薰衣草除了花朵和葉子香氣不同之外,花朵顏色亦各有差異,有深紫色、淺紫色、粉色和白色等等。好些薰衣草的花朵花相特別,與傳統的品種很不相同。

兩個月後,幾個品種的薰衣草已經長滿花蕾。叮噹趁著花兒盛開,數度摘下薰衣草的花朵。叮噹看著握在手裡收成不多的花兒,心裡不禁悠悠生了一份幸福快樂的感覺,或許這就是叮噹鍾愛薰衣草的原因了。

摘下來的薰衣草花朵帶著淡淡幽香,叮噹將部份薰衣草倒吊風乾製成花枝,又將部份薰衣草壓製成為乾花,就這樣叮噹喜歡的薰衣草便可以永久保存下來。

花盆栽種的薰衣草 
  
 
蕨葉薰衣草Fernleaf Lavender
 
 
 
 
  蕨葉薰衣草的花朵
 
優雅粉色薰衣草Ellagance Pink Lavender
 
 
 
 
粉色的花兒
 
優雅粉色薰衣草的花兒
 
香甜薰衣草(Sweet Lavender
 
  
香甜薰衣草的花朵
 
法國薰衣草(French Lavender
法國薰衣草的花朵
優雅薰衣草(Elegance Lavender
 
 
優雅薰衣草的花朵
雪絨花薰衣草(Edelweiss Lavender
 
 
 
 
雪絨花薰衣草的花朵
 
其他兩個薰衣草品種,相信明年才會開花


薰衣草小資料:

薰衣草(學名 Lavandula,俗稱 Lavender),屬唇形科,已知有三十九個品種。薰衣草原產地是地中海地區,是溫帶氣候的植物。南至熱帶非洲、東至印度,包括加那利群島、非洲北部和東部、歐洲南部和阿拉伯半島等地區皆有種植。當今薰衣草已被廣泛種植,作為園林和觀賞植物,亦用作烹飪草藥,商業精油提取等等。

薰衣草的商業用途主要是栽培薰衣草的花來提取精油,薰衣草精油可以作為滅蟲殺菌劑和芳香療法使用的香精油。此外,薰衣草的花會分泌大量的花蜜,可以生產高品質蜂蜜,亦可製作薰衣草果醬,作為西點蛋糕的材料及裝飾物,薰衣草也可成為烹調食物之香料。

薰衣草的花穗可以製作成為乾燥花的飾品,淡紫色、有香味的花和花蕾還可以放在袋子內做香包,若把薰衣草香包存放於衣櫃內,不單使衣服帶有清香,並且有防止蟲蛀的功效。





        謝謝大家喜歡叮噹的小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光臨花旗小窩,謝謝你的留言賜教。
如欲以電郵查看回覆,請 √「通知我」 ,謝謝!


請尊重知識版權,嚴禁盜用。如欲引用小窩的文章和照片,務請列明出處,敬希垂注。